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万能险遭严管:部分银行停售 收益率亦降

2016年08月27日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近期,多家险企高管表示受到政策监管的严控,公司已开始调整结构,降低中短期产品销售的占比。多家银行也表示已开始停售万能险品种,部分银行表示在售的万能险已没有两年期以下的产品。

  此外,此前收益率5%以上的万能险产品随处可见,7%~8%的收益率也不鲜见,但如今收益率只要超过5%的产品就是香饽饽,甚至还要银行专门留存额度。

  文/ 广州日报记者周慧、林晓丽

  今年3月份以来监管层密集调研万能险,约束高现价保险产品,而今险资在资本市场高调的举牌行为让万能险更是难以逃离风口浪尖。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督导行动持续加强,未来中小险企倚重万能险的做法将受到更严厉的监管,主动转型不可避免。

  难见不超两年期品种

  昨日,记者就万能险的销售走访多家银行。浦发、交行等部分银行表示,已停售万能险品种,而更多银行则表示已暂停中短期万能险品种的销售,且额度大幅收紧。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表示,今年以来,各合作保险公司对短期万能险陆续做了停售,该行也在接到总行停售通知的第一时间坚决执行。目前该行代销的万能险期限都是10年以上或终身。

  而其他多家银行也表示,在售万能险已没有两年期及以下产品了。此外,有售的品种额度也是颇紧。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万能险品种和额度都少了很多,而且一放出来常常被秒杀,我们为了回馈一些贵宾客户,还要专门预留额度。而去年,客户什么时候想买万能险都能买到,我们还要追着客户推销呢。”

  在某国有银行,其经理称目前只有3年期以上的万能险,9月1日才开售,而且销售时间只有一天。

  在网销渠道过去凭借高收益揽客的万能险产品也全部面临“售罄”。昨日,记者在生命人寿官网上看到,其理财保险有一款万能型年金保险,预期年化收益为7.68%,页面无法购买,而另外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6.44%的万能险产品则显示售罄。在前海人寿的官网上记者也发现万能险同样也显示售罄,并再无其他理财型产品出现。

  万能险收益率明显下降

  “去年动辄7%~8%的年化收益率今年基本上是看不到了。”保险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大多数在售的万能险产品收益率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如果新的监管政策出台未来收益率还可能继续下降。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从各保险公司官网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看近期还是保持相对稳定,部分产品略有下降。

  保险专家指出,万能险是一种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间的投资型寿险产品,如果险企业绩不好,收益率就难达预期。

  今年3月,保监会曾专门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的有关通知》,将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范畴从产品实际存续期间由不满3年扩大至不满5年;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的2倍以内;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立即停售。

  对于“紧箍咒”下发的原因,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指出,“中短存续期产品具有收益稳定、透明度高、销售误导少等特点,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但由于各保险公司发展策略有所不同,经营管理水平也存在差异,个别公司面临资产负债不匹配、现金流不足的风险隐患。”

  万能险并非就是买理财

  资深业内人士坦言,此前万能险销售火爆主要原因在于保险公司将其设计成为保险功能几乎可以忽略掉的类理财产品,而且万能险的年化收益率相较于同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更有竞争力,所以银行理财经理在销售时也基本都是将万能险当作理财产品进行销售。

  事实上,万能险是包含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人身险产品,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其中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投保人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进行调节,投资账户的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一般来说,当前最低保障利率为2.5%左右,而其所宣传的高收益是不保证的。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指出,万能险区别于其他险种的最明显特征是结算利率,也就是保险公司需要支付给保户的具有刚性兑付性质的资金成本。由于万能险的高现价特征,保户的持有期间一般较短,更多以投资理财的目的持有。

  焦点

  万能险收紧影响银行中收增长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各家银行热衷于推荐万能险,因为在降息周期中,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逐渐下行,而万能险的收益率受降息影响较小,出现相对优势。而去年至今,老百姓对股票及基金的投资兴趣不大,外汇、房地产投资又受到政策限制,所以大量的投资理财需求体现在较低风险的银行理财和万能险。因为需求很大,所以银行理财及万能险都有较快发展。

  据了解,银行理财大部分为1年期以内的产品,而此前热卖的万能险是2~3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对于银行来说,银行理财产品和万能险形成了互补。

  不过,多家银行表示,收紧中短存续期产品本身已发文,也一直在进行中,对保险公司的产品供应有较大影响。银行会对产品发售及停售节奏有合理预期,并积极做好应对。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短期万能险的收紧,也意味着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又收窄了。而销售火爆的万能险被收紧,对银行中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因为代理保险的中收在银行收入结构中所占比例不大。

【编辑:刘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