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撬动”创新价值

2016年09月1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2日电 知识产权是人类对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知识产权亦是一种战略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何用知识产权布局产品国际市场?如何用知识产权导航产业发展?如何用知识产权提升区域竞争力?用知识产权“撬动”创新价值,苏州工业园区已迈出新步伐。

  政策杠杆推动战略布局

  2016年4月,《关于支持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新政策一方面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鼓励企业通过PCT途径加强海外专利布局,实施园区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示范工程项目,提升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加大了对中国专利奖获奖企业的奖励力度,鼓励企业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重点支持国家专利导航试验区、国家中小微企业(苏州)培训基地、专利运营、企业微导航和知识产权投融资等工作。新政的实施不仅为园区知识产权工作明确了方向,更将知识产权服务深化和细化。

  而根据《关于支持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实施意见》,园区还首次开展实施“2016年度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示范工程项目”。目前,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及现场打分,从35家备案企业中最终确定了10家企业入围、立项。该项目是通过资金后补贴的形式,在3年项目实施期内针对立项企业的知识产权经费投入按照50%的比例进行补贴,每家企业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园区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专利质量提升、人才引进培养等工作,培育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引领园区产业高端发展、拥有核心高价值专利池的重点企业。

  知识产权为产业发展“智能导航”

  自2006年以来,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火炬计划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服务中心、重大经济科技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专利导航纳米技术产业发展实验区、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截至2016年6月,园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成功破百,达102.55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2013年,园区成为全国首批“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并且是全国8个实验区中重点建设的3个实验区之一。近年来,园区积极将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和专利运营列入知识产权重点工作内容。在前不久举行的桑田岛知识产权论坛上,园区知识产权运营与服务中心结合国家专利导航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联合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等6家律师事务所成立律师工作站,并聘任了首批6位首席律师,从知识产权服务角度为企业答疑解惑,这是园区进一步加速专利导航纳米技术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迈出的新步伐。

  2016年3月,继实施MEMS 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后,园区再次启动氮化镓产业专利导航工作,并推动3家氮化镓企业开展专利微导航工作。专利导航不仅能为园区找准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制高点”“着力点”“突破点”,也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描绘出了清晰的发展轨迹。

  专业培训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囊”

  8月19日,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预警分析项目成果发布及专题培训在苏州纳米城举行。会议发布了《石墨烯制备及主要应用技术专利预警分析报告》,并邀请专家围绕石墨烯专利问题展开分享与专题培训,吸引了江苏省内约50家企业参加。《石墨烯制备及主要应用技术专利预警分析报告》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委托北京国知专利预警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报告分析世界各国技术研发重点、主要目标市场布局,研究各国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为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合理地开展技术研发、专利布局提供参考。

  在知识产权培训方面,园区依托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苏州)基地,针对园区企业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培训课程。2016年上半年,园区已举办5期企业知识产权实务人才讲座,参与学员600余人次,并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人才发展论坛等大型活动,共同探讨知识产权人才培育模式,筹备专利代理人考前辅导班,为园区培育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苏州)基地还成功中标江苏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度企业总裁和知识产权总监培训班”项目。不久前,基地还聘请了第一批六位专家委员,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唐晓雯)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