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通达欲打造农村经济“造血机” 为乡镇实体赋能

2017年01月06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汇通达欲打造农村经济“造血机”为乡镇实体赋能
汇通达董事、总裁徐秀贤

  中新网1月6日电 “我们把高效的互联网技术、思维,输送到农村;把钱、人、税收和产值留在农村。不让农村沙漠化、乡镇空心化的情况出现,而是为乡镇经济修起一座水坝,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换来一个‘绿水青山’。”近日,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对中新网表示,布局“农村生态电商”以来,汇通达已成功在全国1.2万个镇级市场落地实体。未来将帮助农村电商从简单粗暴的“抽血机”变成“造血机”,从而提振乡镇经济。

  让农村消费者同步享受与城市一样好的商品和服务

  “把农村现有的资源利用起来,让更多的农民都能享受城市一样的生活和服务,这是汇通达的初衷。”徐秀贤介绍,汇通达近几年在干的事情,就是利用农村已有的组织将本地资源和电商融合,培养本土化的电商,并用这个平台真正地服务本土农民。他谈道,“一个镇有两万个农民,如果成立相关的组织让他们熟练运用电商技术和手段,就可以很好地服务本地农民,也简单快速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企业做大后,在当地就可以带动更多人创业,解决了农村的就业问题。农民既能够享受电商的好处,又能把钱留在本地。”

  据悉,截止目前,汇通达采取B2B2C的落地模式,业务已覆盖全国15个省、1.2万个镇、近6万家乡镇夫妻店,解决30万人的创业就业,服务了超过5000万户的农民家庭。

  徐秀贤介绍,汇通达首创了“5+”服务,即“+工具”(互联网管理工具和技术)、“+商品”(整合供应链商品集采)、“+金融”(资金服务)、“+社群”(粉丝运营管理工具、培训等)、“+活动”(活动定制策划、整合营销、营销资源等),帮助原有乡镇流通实体、升级为“电商主体”。

  中国的农村市场,需要“水坝经济”

  “做农村电商,要先懂‘三农’;我们的农村市场,需要‘水坝经济’。”在徐秀贤看来,农村流通生态中最重要的支点,就是乡镇夫妻店。它不仅承载了农村95%的生产消费和80%的生活消费,更是工业品下乡的水龙头、农产品进城的集散地。

  由此,徐秀贤坦言,做农村电商是“做加法”,为乡镇夫妻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提升乡镇夫妻店的全流程服务能力,进而筑起属于乡镇自己的“水坝”。“这不是说农村建个壁垒、固步自封了。”徐秀贤解读表示,恰恰相反,在乡镇市场修起的“水坝”,既能灌溉、又能疏导、更能留存,一举三得。

  一为灌溉,汇通达建立的“平台+乡镇店”的组织模式,以及5+服务为例,将外部世界先进的技术、商品、资金服务注入传统农村市场,为乡镇夫妻店提供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工具和新思维。二为疏导,通过汇通达会员店、中心店、VIP店和“1+N”生态构建,配合“手自一体”运营模式,让农村资源得以充分疏导、进而激活存量资源价值。三为留存,汇通达始终为乡镇夫妻店“附能”,把农村的钱、人、税收、产值,都完整保留在当地,建立良性生态循环,养活一方水土。

  通过以上解读,徐秀贤总结道,“水坝经济”其目的和结果,是先带动以一条街为核心的镇级经济先活起来,然后促进整个农村流通消费市场的繁荣,最终让农民、农商、农流全生态都能享受到互联网红利。

  做农村的“造血机”,提振乡镇经济

  “城市电商下乡”模式下,电商在农村市场的网店,大多数变成了“代购点”和“物流集散点。”将城市电商B2C模式简单粗暴复制到农村市场,与原有农村流通体系形成竞争关系,不仅打击了当地商业生态,并且因为农村地域差异性等原因、导致“城市电商”无法自适应各地环境,造成大量的资源虚耗和流失。徐秀贤认为,唯有把本地化的农村电商打造起来、构建一个农村社区生态平台,才能把农村经济、镇级经济的水土得以稳固、进入良性循环。

  徐秀贤说,“修筑这个‘水坝’的过程,就是在做农村经济的造血机。” 汇通达构建的“农村生态电商平台”,在原有农村流通体系基础上“做加法”,进而成为了提振乡镇经济的“造血机”。这种模式促成改善农村人口结构和经济成长环境的“5个在当地”: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留在当地、乡镇店主和子女人才留在当地、消费流通在当地、财政产值在当地、税收在当地。

  从2012开始搭建生态电商平台以来,汇通达目前已获得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验证,进入发展“快车道”。2016年,汇通达销售额近170亿元,同比增长135%,会员店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惠及5000万个农民家庭。

  这台已经开足马力的“造血机”,还将把更多传统农村的流通实体,变成本地“农村电商主体”。让“农村生态电商模式”帮助解决我国农村人口空心化问题,充分整合存量资源、并带动农村流通数字化。

  徐秀贤憧憬道:“未来3年,我们将实现‘2221工程’,即覆盖全国20个省、2万个镇,20万家会员店,并惠及1亿农村家庭。”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