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赛格威机器人路萌登陆中国 平衡车注入人工智能元素

2017年01月20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0日电 2016年,赛格威联合英特尔CEO科再奇在CES上发布了第一款概念原型机。时隔一年之后,赛格威携全新机器人重返CES 2017大会,作为宝马自驾区的合作展商,这款名叫Loomo(路萌)的“泊车助理”其表现令人眼前一亮。19日,机器人路萌首次在国内亮相。据悉,2017年,赛格威机器人计划将开发者计划在中国进行落地。另外,2017年后期公司还将推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产品。

在刚刚结束的CES2017(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宝马自动驾驶汽车的机器人泊车助理成为全场焦点。
在刚刚结束的CES2017(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宝马自动驾驶汽车的机器人泊车助理成为全场焦点。

  不只是平衡车 机器人“路萌”融入更多人工智能元素

  路萌是“会走路的萌物”的意思,与Loomo发音相近,而 Loomo始于‘Light(光)’和‘Motion(运动)’, 隐含着路萌机器人充分利用了计算机视觉和导航概念。

  在19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赛格威集团高级总监、机器人业务商业运营负责人张佳辰介绍,与CES2016展示的原型机相比,机器人路萌的外观由黑白相间变成了酷黑设计,并在量产化设计上进行了大量改进,但仍然保持了在平衡车和机器人之间自如切换的特色。

赛格威集团高级总监、机器人业务商业运营负责人 张佳辰
赛格威集团高级总监、机器人业务商业运营负责人 张佳辰

  上锁之后,路萌可以轻易变身平衡车,人们可以自由地站在上面骑行,轻松穿梭于楼宇、步道、小区等汽车、自行车不能自如进出的这些区域。无疑,占地面积小、行动灵活是两轮自平衡车得天独厚的优势。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路萌注入了更多的人工智能元素。原型产品纳恩博9号平衡车为路萌提供了最可靠的双腿,intel RealSense深度摄像头则是路萌的双眼,再加上一台由intel凌动处理器驱动的机载电脑,路萌能走路、看路、记路,具备了完整的行动能力。有了路萌和它的SDK(软件开发包),除了像宝马所展示的泊车助理外,开发者还可以实现下楼买咖啡、取快递这样的事情。

会走路的萌物
会走路的萌物

  在智能行动能力中,记路的能力将扮演关键的角色。类似于我们每天使用的导航地图app,赛格威机器人记路的能力将由一张存储在云端的地图驱动。这幅地图不同于给人使用的地图,是专门设计给机器人使用的,将会包含更为丰富的路标和特征信息。基于云端的设计,也让多台机器人间共享导航信息变得可能。

  可以说,机器人路萌具有载人、遥控和自主运动等不同模式,可以自如应对室内、室外及各种“混合环境”的挑战。

  应用场景广泛 2017年开发者计划将落地中国

  我们已经非常熟悉在公路、铁路、甚至天空中快速的行动,但统计表明人们的出行中大多数都在1-5公里的短距离内。在很多场景,人们还大量使用双脚这样原始的行动方式。比如,商场保安平均每天可能要走几十公里的路,花十几个小时。据统计,派单员在仓库里派件,每天要走20公里的距离,大概花4个小时。

  “我们发现这里的效率实际上不是那么高,而效率的提升是可以撬动巨大的市场。”赛格威集团副总裁、赛格威机器人总负责人蒲立表示,机器人路萌提供的是一个智能行动能力的解决方案,既包括软件也包括硬件。软件部分在记录和看路方面,硬件在走路方面。所有的软件和硬件都覆盖在SDK里,提供给第三方开发者,开发者拿到了智能行动能力解决方案通过机器人路萌的SDK去实现他们想到的各种场景下的应用。

赛格威集团副总裁、赛格威机器人总负责人 蒲立
赛格威集团副总裁、赛格威机器人总负责人 蒲立

  以仓储服务为例,开发者可以基于路萌开发出点货机器人应用,提供给有需要的零售企业使用。在安防领域,有了这样的智能行动能力,或许有一天替我们巡逻的不再是保安,而是机器人路萌。在零售场景下,客户进入超市把购物清单交给机器人,机器人通过室内导航,可以带领顾客找到他们要找的东西,这样会节省购物的时间,购物也会变得很有趣,可以很好的解决找货难的痛点。

  在寻求机器人场景化落地的背景下,除了英特尔和宝马之外,麻省理工大学(MIT)和专注大数据管理的Stibo Systems也正在用机器人路萌的开发者版本开发医疗养老和零售领域的垂直应用。

  据悉,目前,赛格威机器人的开发者计划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份申请,开发者所在的机构包括 Facebook、亚马逊、谷歌、MIT、ebay等。其中,70%的开发者申请都集中在将机器人路萌应用在这6大热门领域:消费者服务、医疗养老、远程协作、娱乐游戏、教育、AI研究和应用。

  在2017年,赛格威机器人计划将开发者计划在中国进行落地。另外,赛格威机器人还将于2017年后期推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产品。

  展望未来,记路的能力将在智能行动能力中扮演关键角色。恰似我们每天使用的导航地图app,机器人路萌记路的能力将由一张存储在云端的地图驱动。这幅地图不同于给人使用的地图,是专门设计给机器人使用的,将会包含更为丰富的路标和特征信息。基于云端的设计,也让多台机器人间共享导航信息变得可能。

【编辑:陈鸿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