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获海航加持 住百家加快业务布局

2017年03月30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30日电  通过严格的品控和增值化的服务运营,住百家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海外短租平台,未来更可以通过短租平台,承担任何消费者海外所需服务,并且让第三方的服务提供商进入住百家的服务平台,进行开启平台化升级之路。

  众所周知,在“据传”了几年后,国际短租共享平台Airbnb终于真正意义上开始入华了!日前,Airbnb 在中国召开了自入华以来第一次正式发布会,在会上,Airbnb CEO Brian Chesky 宣布了Airbnb 的中文名字:爱彼迎,寓意为“让爱彼此相迎”。与此同时,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名称均已变为“Airbnb爱彼迎”。

  Airbnb中国更名爱彼迎,一时间掀起千重浪,国内有不少短租和酒店集团高呼“狼来了”。国内也有不少媒体热烈的对此进行探讨,3月24日我在接受《环球资讯广播》等媒体采访时就此发表评论,在我看来中国企业没必要惧怕Airbnb入华,目前为止包括雅虎、谷歌、MSN、UBER、亚马逊等等国外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的案例中,全部以失败告终。因为这些企业喜欢用针对国外的经营模式来面对中国差异化很大的市场,必然导致失败。

  伴随着Airbnb正式大举进入中国,更多的资本和产业聚集也开始转移到房屋共享行业。提及国内的主要共享住宿企业,不得不提住百家,因为相比途家等专注国内市场的平台,行业一线平台中,住百家算是唯一一家专注海外共享住宿市场的平台,这家企业的走向和动态在这个时间点自然备受关注。

  无独有偶,有意思的是在Airbnb入华之际,这家侧重海外民宿的短租平台领导者也在日前完成了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资本升级和人事调整动作,有消息称其将于今年年中推出国内业务产品。

  3月21日,住百家公告称,来自海航旗下海航酒店集团的1亿元人民币定增完成。加上去年11月28日拿到的第一笔3200万元融资,住百家在去年年底共融资1.32亿元。随后,3月24日,住百家再次发布公告,任命郑铁球为新的董事会秘书及首席财务官(CFO)。一系列制度的规范和聘任更为专业的董秘、财务官实则一枚信号弹。住百家的发展路径已然清晰,管理和人才正是这个时候最需要的。

  住百家相比大部分的C2C模式平台,其主打的是C2B2C 模式,这个模式就是经过严格的品控流程之后与房主签署下房屋,然后帮用户预定这些非标住宿。这种模式相比C2C,其经营层面会很重,但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最大幅度的保障房屋品质,把控真实房源,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目前住百家已经拥有海外30万套直签房源、覆盖70个国家的800个城市及地区的海外非标住宿资源。

  今天笔者就以最近备受关注的住百家模式,来和大家聊聊短租行业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

  回归商业本质 树立行业新标准

  在线短租就像当年的互联网金融、团购、网约车大战一样,初期都不可避免的经历了野蛮生长的过程。但等到市场成熟,用户培育工作完成之后,就事实上回归商业本质,用正常的商业逻辑来面对未来的市场。也就是说,野蛮生长已经不在适合在线短租行业,如何提高技术实力,降低成本,开始盈利应该成为行业共识。

  现在很多的创新公司的体验的提升靠牺牲效率而来的,这些企业用了补贴、用了野蛮生长所带来了我们看上去的体验的提升,实际上是走不久远的。而今天是消费升级的时代,我们的消费者已经开始觉醒,他们愿意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付费,而不再一味的贪图便宜。最终这个行业还是要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回归常识是未来的主旋律!

  上文提到的住百家通过C2B2C模式迅速获得市场认可,通过优质的品质房源来获取消费者,尤其是家庭消费者的信赖。这种家庭消费群体对价格不太感冒,更在于消费体验的提升,所以留给了住百家较大的利润空间。同时,住百家也在着力打造一站式旅行服务平台,以住宿为核心,提供更多旅行增值服务,如接送机、管家、导游等服务,平均客单价在8000元-10000元之间。目前这种周边服务收入占比约44%,接近一半,逐渐赶上以差价转租获取的主营收入占比。 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住百家这种模式下,增值服务的营收将大幅度超过基础服务带来的收益,并且大幅提升利润率。

  品控和运营为王 开启增值服务平台之路

  目前在国内的短租领域,大部分的企业通过C2C的模式入手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然而C2C也因为难以把控产品,导致服务的参差不齐,必然会影响到用户体验。这好比淘宝网的C2C模式超过天猫B2C模式的交易额,但用户体验和评价肯定不如天猫。而在C2B2C模式下,住百家的品控和服务机制已然成为业界标杆,这也是其吸引海航这种巨头的核心要素所在。

  住百家的模式引入了严格的品控和保障机制,来最大幅度的确保每套房源能够给使用者提供优质服务。住百家房源主要是与房东直签为主,严格审核房东社会信用记录以及社交账户信息的纳入都会房源质控系统即PES之中。并且在房源品控方面,住百家对于海外房源有70多项严格的筛选标准,用户可在住百家上使用VR实景看房,确保房源真实,“所见即所得”。与此同时,考虑到海外游消费者的特定需求,在配套服务上,推出接送机、租车、导游等私人定制服务。

  可以说,通过严格的品控和增值化的服务运营,住百家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海外短租平台,未来更可以通过短租平台,承担任何消费者海外所需服务,并且让第三方的服务提供商进入住百家的服务平台,进行开启平台化升级之路。

  海航权重资本加持 住百家前景被看好

  自从2015年以来,中国互联网进入了罕见的资本寒冬周期,一方面国内包括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电子商务等等领域在内的相关企业都发现越来越难融到资,一方面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百度、阿里、聚美、乐视等等股价大幅下挫。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国内主流的投资人纷纷缩紧了钱袋子,投资风格变得异常谨慎。

  在去年资本寒冬的环境下,海航集团这种以严谨著称的企业,出手投资住百家,似乎能透露出很多信号:一方面新来的CFO帮助住百家完善财务机制,为2017年的实现盈利做准备;一方面,海航希望投资住百家,来和其之前投资的希尔顿等酒店集团形成互补,从而构建海航的旅游文化产业战略版图。

  海航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航空巨头,而海航旗下的海航酒店集团背景亦相当雄厚,曾在今年一月份,与其一致行动人共同完成了对A+H股上市公司东北电气的收购,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海航酒店集团对住百家的大力支持和注资,也揭示了住百家与海航集团双方战略合作和协同效果将进一步得以推进和发挥。

  在笔者看来,未来将结合海航及其相关主体的优质资源,公司将可获得精准用户导流、线上资源对接、线下渠道支持及用户数据合作。到了一定时机,海航旗下的诸多海外业务将会和住百家进一步协作共进,来谋求更广阔的市场。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