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亿融创高增长背后:优质土地储备财务状态安全

2017年03月31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千亿融创高增长背后:优质土地储备财务状态安全
    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宏斌先生

  中新网3月31日电 “销售达千亿级、行业第七、成功并购并实现充裕土地储备、区域布局基本成形、入股乐视实现跨行业战略投资等。”以上几点,或许是关于融创中国在过去一年市场表现合理而准确的概括。

  日前,融创中国发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一串串鲜明的数据背后展现出了正在迅速成长的融创,不断提升的销售金额、丰富的土地储备和稳定的财务状况,让正在前行的融创有更多的信心去做好房地产主业,提升行业竞争力,同时尝试涉足其他行业投资。

  销售金额挺进1500亿短期负债降低

  当前正值各大房企公布年报的集中期,融创中国不断上升的各项财务数据依然引发行业关注。其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506亿元,同比增长121%。这个数据不但跨越了千亿门槛,还直接进入1500亿的行列,在2016年房企销售排名中跃居第七位,排名提升了两名。这也使融创总资产达到2932亿元,增长高达153.9%。

  利润方面,融创2016年实现毛利48.5亿元,同比增长70%;账面毛利率13.7%,同比上涨1.3个百分点,若剔除物业减值拨备影响和收购物业公允值重新计量影响,毛利率为23.4%,真实毛利率同比上涨4.4个百分点,公司溢利29.4亿元。

  数据的展示最为直观,在融创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高曦详细分析了公司的财务状况,认为去年战略性发展机遇中融创财务方面受到一些影响,但这个影响或者说波动都在可控范围内,无论是毛利增长还是收入增长都很健康。

  另据年报显示,融创中国短期负债明显降低,一年以内的短期借款占总借款比例已从2014年的40%下降至2016年的29%。不过值得提及的是,由于融创对行业走势拥有较为乐观及精准判断,2016年加大了并购力度以增加土地储备。这导致公司负债水平略有上升,但考虑到公司拥有较为宽松的现金余额,足以应付短期债务,因此该负债依然处于健康水平。

  2016年获得土地面积5394万平米 60%以上为并购所得

  一组组闪亮的数据只代表过去,如何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充足的储备实力。在这方面融创的土地储备和可售货值给企业后续发力提供了底气。

  据了解,截止到2017年3月25日年报发布前,融创总土地储备量为7912万平米。2017年,融创计划开盘82个新项目,分布在全国34个城市,货值达1883亿元,加上老项目存货,今年整体货值可达到4185亿,货量可谓充足。

  来自融创的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融创成功开拓了广州、深圳、珠海、沈阳、大连、石家庄、太原、青岛、厦门、南昌、昆明、南宁等一二线核心城市,逐渐形成了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广深、华中和海南八大区域、40余座一线、环一线和核心城市的全国布局。

  以上区域中,融创在去年共获得5394万平米的土地储备,其中华北获得1000万平米,广深区域773多万平米,就连拿地最少的海南区域也有200多万平米,迅速形成规模优势。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是融创拿地高峰,为2143万平米,其中60%地块以收并购方式获得。第四季度,融创获取土地1150万平米,收并购比例更是达到82%。彼时,中国土地市场一派高烧,“地王”频出,而融创凭借其在并购市场的独特优势,成功避免了土地招拍挂市场的剧烈竞争。

  在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看来,土地市场大热的这几年,融创一直坚持保守、谨慎的拿地策略,未来仍将继续坚持这样的拿地策略。

  坚持房地产开发这一核心布局潜力行业

  谈及新的一年,高曦总结为“加速周转、谨慎拿地、把握行业整合机遇。”在他看来,融创在土地储备、城市布局上都已经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首先我们一个战略是坚持房地产开发是绝对核心,大量资源、人力、精力还是在房地产。去年完成了城市布局,完成了大量土地储备,后面主要精力放在提升能力问题上。”

  不过,房地产主业之外,其他行业的投资或有更多尝试。为此高曦说:“去年融创开始做了一些其他行业的投资,考虑在保持和继续提升房地产竞争力、竞争优势的同时,拿出少量资源为未来5-10年做一些布局,投资一些有很大增长潜力的行业,有竞争优势的公司,这确实是我们的考虑。”

  可见,未来的融创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地方。土储方面具有一线的规模、一线的质量、一线的区域格局,再加上一线的产品品牌,融创每个项目的流动性和周转性均好,产品变现能力强大,这些为融创新一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2017年融创将销售目标确定为2100亿元,但考虑到该公司拥有高达4185亿元的可售资源,预计全年或将超额完成销售任务。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