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搭建特色产业平台 网库单品通构建产业互联网新格局

2017年05月05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
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

  中新网5月5日电 近两年,“互联网+”概念深入人心,各行各业借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流行大趋势,似乎都能与互联网跨界互动,但互联网究竟要“+”什么,却值得深思。在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看来,互联网“+”的一定是实体经济,电子商务最终要回归于实体经济,非单纯的零售贸易。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中,王海波和他的网库集团正在努力构建一个新的产业互联网格局——产业互联网时代,实现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实体企业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创新发展。

  钟情实体产业 打造单品经济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网库已和众多实体企业有过密切接触,并长期思考将电子商务与实体企业相结合。对此,王海波表示,关于实体企业在电子商务上的创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开网店或是单纯地在网上卖东西,而是考虑如何在网上销售的同时进行采购业务,并进入产品的供应链。

  据王海波介绍,近些年网库集团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单品电商之路,逐步形成了单品通、单品网、单品产业带等核心服务,共同打造了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生态系统。通过开展“腾计划”“百县千亿”“千品孵化”“百城千品”等系列大型工程,为中小实体企业升级转型提供强大助力。

  其中,单品通是网库的核心命脉。网库首次提出以单品聚合为特征的第三代电子商务模式——单品电子商务,把中国电子商务推进到“单品时代”。这种模式专注于细分行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帮助在各单品领域内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实体企业通过单品电子商务平台获得持续稳定的网上交易,而不只是简单地开展网上零售。

  以单品通作为基础和内核,而在展现形式上又有了单品网。王海波介绍说,网库有几十万家企业会员,比如做棉纱企业的有200多家,网库集团就把这些企业聚集在一个棉纱交易网,称之为单品网。类似这样的单品网有很多,单品网的价值是把大量的单品聚焦形成一个产业链,进而使之形成一个生态圈。

  不过,在王海波的规划里,以单品网为基础,希望通过投资或与其他企业合作的方式,形成单品产业带。用王海波的话说,产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推动产业和地方发展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作为产业互联网的先行者,网库集团已在全国多地搭建了若干个单品产业带,以及更多的单品交易平台。目前,网库集团从单品入手,布局全国,仅以河南省为例,已在该省搭建了20多个单品产业带,如中国酥梨产业带、艾草产业带等,以及近300个单品交易平台。

  与此同时,伴随互联网的价值的不断延伸与产业互联网的逐步发展,王海波认为,互联网不能一味追求去中间化,所有的参与者都应具备优质、优价、优品的精神。打造最好的产品,卖出最高的价格,这将是未来互联网消费升级最重要的机会。

  “互联网之轻承载不了实业之重”

  多年来与网络打交道,使王海波对互联网有着独到的理解和认识。

  “互联网不是玩一个游戏或零售,更重要的是三维空间价值的释放。”他说,“互联网不但没有去中心化,反而让这个世界里人人成为中心,那么我们反思企业为什么不能成为中心。销售只是一维空间的事,互联网不是一个工具,而是一个系统。”

  实际上,这两年的创业环境已经在倒逼实体企业再创业和创新,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应该搞清楚互联网要“+”什么,在王海波看来“+”的一定是实体经济,电子商务最终要回归到实体经济。

  “互联网之轻承载不了实业之重,那么实体产业到底该怎么玩互联网。”王海波这句话显得意味深长。于是,就有了近些年网库在实体产业领域的布局,联合中小微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发特色单品集群。“地方要发展特色产业必须借助产业互联网,把原有产业的外延放大,这是互联网真正的使命和价值。”王海波补充说道。

  据悉,目前网库服务平台积累中小企业用户数据1100多万,旗下B2B平台注册中小企业会员近200万家,为全国超过3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基础B2B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并与其中2400多家具有单品优势的实体企业共同构建了单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近三年来累计推动企业间在线供应链交易5600亿元。

  作为专业电子商务服务机构,网库集团致力于推进实体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在帮助实体企业建设电子商务平台的同时,并参与到平台的运营和发展,和实体企业共同成长。

  谈及未来的发展思路,王海波表示:“一是继续扩大特色产业带的挖掘与合作,中国目前大概有8万个单品,有6000个可以做垂直平台,我们从这6000个里面选出600个左右设立单品产业带落地,来做产业互联网的节点,这是网库未来的一大计划,希望尽快地由现在的200个城市拓展到未来的600个城市。二是明年年底计划尽快从30万家单品通会员提升60万家。让60万家单品通会员都能够利用网库的平台,得到正品的全产业采购的机会,这样也就能够真正推动实体企业的在线交易。”

【编辑:官志雄】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