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剁手”就是献爱心:阿里巴巴带动四分之一中国人参与公益

2017年05月19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9日电 “我们致力于建立一个独特的慈善生态体系”,阿里巴巴集团5月18日晚发布2017财年,专章对企业责任做了介绍。2016年,阿里巴巴被中国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提名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之一、最佳慈善民营企业。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同时披露了2017财年公益最新数据:超过3亿用户、178万卖家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四分之一的中国人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2017财年阿里巴巴平台和蚂蚁金服平台共推动社会公众47亿人次参与公益。

  让剁手党成为公益人,是这份数据所透露出来的积极信号。整个财年,阿里巴巴平台用户通过公益宝贝、公益网店、公益广告联盟、公益众筹、公益拍卖、闲鱼公益、充值公益、一JIAN公益等产品产生网络捐赠2.28亿元,同比增长19.47%;参与捐赠人数3.04亿,同比增长12.1%;捐赠笔数达到43.9亿笔,同比增长46.3%;有290.6万卖家同时在线设置“公益宝贝”,直接产生捐款的卖家达到177.24万。

  其中,带动公众参与的主力产品公益宝贝实现捐款额1.82亿元,近180万卖家、2.8亿买家参与该计划,3600万件淘宝天猫商品成为“公益宝贝”。   

  “公益宝贝”计划发源于2006年的“爱心宝贝”,卖家自愿把店铺里正在出售的商品设置成 “公益宝贝”,同时设定一定的捐赠比例,选择一个公益组织或项目;在商品成交后,会按照设置的比例捐赠一定数目的金额给该组织或项目。在阿里巴巴平台,全年捐赠超过10次的“剁手党”超过1.3亿人。 

  加上蚂蚁金服平台,阿里巴巴用户共计捐赠5.7亿元。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基金实现捐赠支出1.6亿元。国内外超过200万弱势群体直接受益。

  阿里巴巴秉持“人人参与,才是公益”的理念,一直将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作为平台的首要目标。阿里巴巴公益的特点在于:其汇聚用户公益力量的能力与平台商业模式天然契合,从而让公益变成举手之劳,赋能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与公益。

  平台全业务结合公益

  在成为世界顶尖互联网公司的同时,阿里巴巴还拥有独特的平台公益体系。其特质是“最广泛的参与”,通过“善心+善能”方式,用新技术和商业基础设施提升公益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

  基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公益模式,却贴合了“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古老哲学。这一智慧之光闪动在阿里巴巴众多产品的出发点上。阿里云、淘宝、菜鸟、农村淘宝及关联业务蚂蚁金服等都将本身业务与公益进行结合,先后在业务中涌现团圆计划等23个公益产品。

  蚂蚁金服以“互联网+绿色金融”形成科技驱动、人人行动、国际联动的效果。截止2017年3月底,蚂蚁金服个人碳账户平台“蚂蚁森林”每天记录节能减排量超过2500吨,累计种下真树111万棵。这111万棵树木背后,是2.141亿开通蚂蚁森林的用户。

  网购本身作为一种绿色消费方式,为整个社会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减排效应。据中国社科院数据,2016年阿里零售平台相当于贡献减排3800万吨二氧化碳,是709万亩森林、近2个太湖水域产生的绿色效应。

  阿里技术团队为公安部研发的互联网+打拐的团圆系统,从2016年5月15日上线至2017年5月15日,累计推送信息1100亿条,将近5亿人次接受过“团圆”推送信息,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找回率96.74%。

  阿里云致力于为公益组织提供网站上云、公益移动化、大数据处理、信息共享等支持,以推动公益组织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提升公益效能。

  菜鸟网络也在2016年宣布,联合32家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启动菜鸟绿色联盟——“绿动计划”,承诺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电商快递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同时,通过大淘宝平台绿色标示展示来鼓励使用绿色包裹的商家。

  马云的示范作用

  从2013年5月开始,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宣布将把更多精力放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上。

  2013年,马云夫妇加入“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捐赠300万美金,此奖被称为“超豪华版诺贝尔奖”;同年他又捐给中国全球保护基金500万美金。 

  2014年,马云和老搭档蔡崇信对外宣布,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巴巴总股本2%的股权。这笔捐赠按目前阿里股价,价值超过420亿人民币。

  中国公益界将这笔巨额捐赠评价为“划时代”。有评论称,“十年前,中国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足百亿,而在马云一人的捐助额就达到了数百亿级别。”

  2014年春季,马云先向自己的母校,马云心目中“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捐了一个亿。其实,早在2006年初,马云就想母校捐资了一百万,启动了“杭师大中国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计划”计划。

  马云的公益故事一直在持续:

  2015年9月,马云乡村教师奖成立,马云个人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给100个乡村教师。马云在新浪微博的名字也改成“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2016年6月,马云宣布拿出2亿,成立乡村校长奖,以此表彰那些躬耕于乡野的教育者。

  2017年年初,马云到年少时候曾到访的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捐赠2000万美元,成立“马云-莫利奖学金”。

  2017年4月8日,阿里巴巴基金与数个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成立联盟,聚焦保护中国的水资源。阿里巴巴基金会与湖南省的环境保护组织“绿色潇湘”,宣布将建立“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

  全员公益进行时

  马云在做公益,阿里巴巴全员也在做公益。对于阿里巴巴员工而言,做公益已成为日常事务,寻常到就像编程序、写代码、在3号楼买一杯星冰乐、在8号食堂点一份卤肉饭。那些敲过的代码、设计过的界面、画过的插图、绞过的脑汁,没有全部化作KPI,也同时给世界带去真实的影响和温暖。

  2015年,阿里巴巴3万多名员工通过民主选举,选出10位普通员工担任“公益合伙人”一职。这10个人担任的并不是象征意义的公益职位,在3年任期里,他们有权决定和支配阿里巴巴每年数亿的公益基金。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将会为每张选票捐出510元。

  从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公开承诺,将拿出每年营收总额的千分之三,投入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和社会志愿者管理,关注焦点为水和空气。这一举动,创国内企业可持续公益行为之先河。2017财年,公益基金实际捐赠支出超1.6亿,共资助国内外项目76个,其中环境保护领域项目51个。

  2017财年,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参与“公益三小时”9.6万人次,公益时数达14.1万公益时。 在阿里巴巴,有35个不同主题的公益“幸福团”,为员工提供各种参与公益的机会:“幸福顺风车”,方便同路人,更节能环保;“欣然读书吧”通过捐书形式创建流动书屋,有书共享;“爱的留声机”通过有录制声杂志等给盲童带去更多欢乐;“绿野仙踪”关注森林保护……

  在阿里巴巴,有一项著名大奖,无关业务、无关KPI,只关良心——“感动阿里奖”,得主都是舍己为人的爱心员工,第二届得主正是用双手托起从10楼坠下的2岁儿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做公益做好的方式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所有的公益项目都是利用技术创新,通过商业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唤起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这样总结阿里的公益之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阿里巴巴自身,由平台商业模式内生的公益事业,每时每刻都是进行时;对于每一个中国人,公益已是举手之劳。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