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共享单车铺设规范有序的“车道”

2017年05月31日 14:2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夕阳西下,跟投资界一位著名大咖喝茶。抓紧机会,向他请教当下对共享单车的看法。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沉思片刻,凝重地说,当下影响共享单车业务发展的瓶颈是,颜色快不够了……”这是近期在投资界广为流传的一个笑话。确实,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带着各自的logo,贴着二维码,风靡了我国城市的大街小巷。

  快速发展、规模庞大的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实现与探索。据记者观察,目前市场上已有摩拜、OFO、小蓝、小鸣、骑呗、hellobike、永安行、优拜等在内的30余家共享单车品牌诞生。为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带来正面效益的同时,共享单车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市场原本难以预料的困扰,如局部公共空间饱和、自行车无序停放、故障率高等问题突出。

  对此,深圳、成都、南京、上海、北京等地近期相继出台意见、办法,试图为共享单车的规范有序发展“立规矩”。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给出了一份国家版的共享单车顶层设计方案。

  市场规模快速扩张

  随着众多共享单车品牌诞生,共享理念逐渐被接受,共享单车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用户数量急剧攀升。据记者了解,短短一年间,全国已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

  以深圳为例, 5月8日,深圳市交通委发布的《深圳市互联网自行车发展评估分析报告》指出,截至今年3月底,在深圳投放互联网自行车的企业有7家,深圳现有共享单车(也称互联网自行车)已超过53万辆,注册用户超1052万人。使用群体每周出行6次以上的约占34%;出行3~5次的约占32%。使用群体主要出行目的为上下班,约占50%;其次为休闲健身,约占29 %。

  最新发布的《2017年4月共享单车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4月,共享单车新增用户超1200万,用户付费意愿也在不断增强。而且,共享单车日活跃用户规模已经接近网约车。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2017年第二季度末,共享单车有望超越网约车,成为用户规模最大的共享出行方式。另外,随着共享单车渠道布局下沉,2017年4月,二线城市用户规模发展迅猛占比达到40.3%,相比去年10月的12.9%,提高了27.4个百分点,涨幅明显。而且共享单车在二线城市的用户占比,已经与一线城市基本持平,成为共享单车行业最重要的增量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共享单车用户主要以在校大学生、年轻的上班族为主,并且主要在一二线等人口密集城市集中,考虑到仍有不少大城市的远郊区县及中小城市尚未普及,规模增势仍将持续。

  减少非法载客电单车

  整体来看,共享单车为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便利,尤其是在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使低碳环保的出行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共享单车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健康骑行,将减少短途出行中的机动车数量、降低尾气排放,助力城市大气污染的治理。”东方证券有关分析师如是说。

  共享单车扭转了过去近20年慢行交通分担率逐年下降的趋势。以深圳为例,深圳自行车交通出行分担率由2015年的8%提高至目前的10.7%,慢行交通分担率由53%提高至54.1%。约9.8%的共享使用群体从私人小汽车转移而来,日均出行量约21万人次,全年可减少小汽车行驶里程约7.5亿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9万吨。

  “61.3%的用户每次骑行距离在3公里以内,而92%的用户每次骑行距离在 5公里以内,这种不长不短的尴尬距离对步行来说绝对算得上‘长途跋涉’。但打车的话,实际行程可能还赶不上等车时间,高峰期甚至面临无车可叫的窘境,而共享单车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金诚研究院杨彬如是说。

  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弥补了部分公交服务薄弱区域的空白,有效压缩了非法载客电单车的经营空间。深圳每日放弃采用载客电单车出行的用户量约21.2万人次,可减少约1万台载客电单车。记者了解到,西乡-坪洲片区、桃园-大新片区、白石洲片区、上下沙片区、上梅林片区和东门商圈片区,过去都是非法载客电单车比较严重的区域。现在这些片区非法载客电单车基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这些区域都是共享单车投放最集中区域。

  发展亟待规范

  如今,在地铁站、校园门口、公园出入口等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然而,市场需求真的有这么大吗?

  《深圳市互联网自行车发展评估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深圳共享单车市场趋于饱和状态,但企业仍有持续、大规模投放的冲动。各企业为占有市场而采取的竞争性投放行为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导致了车辆的局部过度投放,对公共空间造成侵害,市场已呈无序竞争状态。此前曾出现共享单车“挤爆”深圳湾公园、绿化带被侵占停放故障车等现象。

  对此,各地已陆续出台新政规范共享单车市场。4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5月,深圳市交通委联合城管、交警等相关部门也陆续实施多项举措,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据了解,共享单车在深圳的日均使用频次由投放初期的7.3次下降到目前5.4次,与之相应的是,行业整体维保服务人车比约1:400,低于上海拟定相关标准的1:200,企业对于共享单车无序停放、故障率高等问题难以及时处置。对此,深圳市交通委表示,他们正在进行滚动评估,下一步将测算并发布深圳共享单车承载量。继续加强与共享单车企业沟通,引导合理投放。

  为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深圳提出八大举措,包括完善共享单车相关政策和标准、建立企业服务质量定期评价和发布机制、制定和发布自行车交通出行指数、完善对企业监督管理机制、加快推进企业运营数据接入、加快共享单车秩序管理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等。

  对于大街上的高故障率自行车,深圳市交通委将定期开展废弃互联网自行车集中整治行动,组织相关共享单车企业对存量的废弃车辆进行清理。

  摩拜单车近日已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率先实现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将为摩拜单车提供单车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及无害化处理等专业化服务,并对接成立专门的项目开发运作团队,共同推进共享单车的回收及资源再生利用等合作。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共享单车的有效管理,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参共治,尽快建立共享单车停放管理中的正面、负面清单非常必要。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