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冰箱市场前四月量额齐跌 智能化或是新活力

2017年06月07日 16: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在不断加码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原材料成本上涨、能效标准升级、产品技术迅速切换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冰箱行业处于持续下行通道中。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既对各厂商的生存提出了挑战,也为冰箱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市场呈现三大特征

  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环境因素影响,2016年国内冰箱市场再度以负增长收盘。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冰箱销量为3395万台,同比下降0.6%,销售额903亿元,同比下降1.9%。

  业内普遍认为,2017年冰箱市场的发展将呈现出三方面的发展特征。

  首先,今年市场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奥维云网今年1月至4月的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4月,国内冰箱销售量为910万台,同比下降2.6%,销售额258亿元,同比下降0.2%。而中怡康今年五一期间的白电线下销售市场数据也显示,冰箱零售量同比负增长15.9%,零售额负增长5.7%。

  行业人士认为,在原材料成本上升、房地产市场收紧、能效标准升级、产品技术迅速切换的多重因素下,今年冰箱企业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其次,由于冰箱市场销售动力不足,整体厂商都将面临残酷挑战,中小品牌生存的压力将会更大。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海尔、美的、容声、美菱四大品牌占据了65.77%的市场份额,同比提升5.32%。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多重利空因素与品牌集中度提升并存,预示着国内冰箱市场竞争水平提升,中小品牌生存压力加大,品牌结构调整与淘汰的可能性提高。

  此外,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需求开始凸显。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00元以下价格段的冰箱销量占比为30.6%,同比下降5.5%。与低价产品销量逐年下降的趋势相反,中高端产品的市场销量却在逐步上升:目前2000元至4000元价格段产品的市场规模相对稳定,占比超过三成;4000元至6000元以及6000元以上价格段的冰箱销量占比分别为15.7%和16.5%,同比增长2.0%和2.7%。

  行业结构调整加快

  在国内冰箱市场整体量额齐跌的情况下,线上市场却继续高歌猛进。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线上冰箱市场销量为955万台,同比增长54.6%,销售额168亿元,同比增长57.5%。

  京东家电冰洗运营部总监张立新表示,线上市场的增长还会继续保持:一方面,传统渠道主力消费人群逐渐转向并习惯网购家电,同时高收入消费群体和年轻新势力推动着线上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另一方面,随着电商渠道下沉力度的加大以及相关服务和售后的不断完善,也会给冰箱乃至大件家电带来比较可观的增长。

  近几年,国内主要的家电零售商都加快了渠道下沉的步伐。京东家电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京东帮服务店”销售额占据了京东大家电业务的30%,处于探索阶段的京东家电专卖店也以近千家的开店数量不断向各级市场渗透。据悉,目前“京东帮服务店”覆盖了全国45万个行政村,数量超过1700家。

  此外,中国家电网的一份调研显示,与一二级城市的平稳发展相比,三四级城市以及县域经济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一二级市场发展相对平稳,而随着农村、乡镇人口不断向县、市聚集,县域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家电行业的下一个发力点。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冰箱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未来,消费升级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冰箱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企业如果能够把握住消费升级的潮流,密切关注差异化市场,开发出可以满足消费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就能平稳度过市场盘整期。

  智能化或是“新活力”

  面对严峻的市场,一些主流冰箱企业开始积极转型,并期待智能化能成为唤醒冰箱市场的“新活力”。

  海尔近日推出了一款馨厨互联网冰箱,不仅可以自动扫条形码识别食材的原产地、营养成分、保质期等情况,还能通过VOC气味新鲜度识别技术自动识别冰箱内空气质量情况,自动进行杀菌净化;美的前不久也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研发的“i+智能3.0”冰箱,这款冰箱只需对用户身体进行扫描,就能获取身高、体重等基本指标并据此推荐健康食谱;而惠而浦生产的“第六感智能冰箱”,可实现智能模式的选择、负荷判断、智能报警等功能,给予了冰箱思考能力。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冰箱市场未来的拓展在于,围绕用户体验的提升进行智能化升级,并依托健康食材打造一体化的家庭食品生态链。

  TCL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李璐表示,智能化是冰箱产业未来的大趋势,也是一个不断积累、调整、完善的发展过程。此前家电智能化大多浮于表面的原因,是因为智能化技术和用户体验思维存在缺失。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的成熟以及用户思维的回归,冰箱智能化生态圈将成为继风冷、变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也认为,智能化技术和模式创新是冰箱产业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的有益探索,至于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去印证。不过,无论是技术突围还是模式变革,都应该是在保证冰箱品质的前提下,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提升消费体验。另外,技术迭代和渠道变革给冰箱行业带来的影响还会进一步凸显,冰箱行业的竞争也将进入到一个新的进程。记者 傅勇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