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痛点变亮点 一亩田助推新农人变“靓”葡萄种植成绩单

2017年08月10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10日电  河北保定市满城区有一位葡萄合作社长魏大忆,他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放弃高产,将亩产降了3000斤,收入却增加2000元,刷新了自己葡萄种植的成绩单。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在一亩田等电商帮助下,一大批以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代表的“新农人”发展迅猛,正在推动种植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各自领域的带头人,也尝到了甜头。

  万亩葡萄地硕果累累或面临“无人来种”

  河北省引进葡萄有逾1000年历史,适宜的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使该省成为我国优质葡萄的重点产区。近日,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南韩村镇的葡萄现代农业园基地种植的3万亩葡萄,已结硕果累累,预计在本月上市。

  但在葡萄即将丰收的背后,当地已面临农业“僵硬化”、农村“空心化”和农民“老龄化”问题。满城区政协常委、林业局高级农艺师郜福禄专程找到近日向到访考察的一亩田农业产业链保定峰会农技专家、采购商、种植户一行,表达了此种担忧:“当地种葡萄种植人员,目前男性多在50岁以上,女性多在40岁以上,10年之后,葡萄谁来种?”据介绍,劳动力不足已经被列入该区葡萄产业发展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对于当地来说,解决劳动力短缺,有两个方向,一是增加劳动力数量,随着城市化推进,以及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这条路显然行不通。二是加快土地流转,推进机械化生产,提高规模化经营管理水平,并推动先进技术的应用,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这也是当地选择的方向。而土地流转和先进技术应用推广,都指向了一个群体——以农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农人。郜福禄也表示,“希望先进生产技术掌握在合作社手里,由他们进行推广。”

  控产量调结构 亩产降3000斤收入增2000元

  此次一亩田保定峰会选择的考察地,就在位于南韩村镇万亩葡萄现代农业园区的忆农水果种植合作社葡萄园区,其社长魏大忆,就是新农人的代表。

  他中专文化,毕业后曾在部队服役两年,2010年申请成立了葡萄合作社。2015年开始,他开始小范围进行土地流转,扩大合作社葡萄种植面积,到目前共流转土地300余亩,使合作社土地面积扩大到一千余亩。

  魏大忆之所以大胆开展土地流转、扩大合作社规模,是销售渠道解决后给他带来了信心。魏大忆介绍,最开始,在葡萄上市季节,组织人到河南、长沙等地跑市场,效果不理想,葡萄主要在本地销售。2015年下载了一亩田APP,但一开始用得不多,当年销量六七十吨左右,2016年,充分运用一亩田APP之后,当年葡萄销量就达到了1000吨,其中来自一亩田的客商达到了40%,主要销往广东、浙江、江西等省。

  土地流转、合作社规模经营后,实现了统一购买、统一经营、统一销售。“ 以前地块小,浇地等种植环节投入成本比较大,这有一亩地,那一亩地,太费事了。而且分散经营的农户参加技术培训比较少,种植盲目,人云亦云。现在规模化经营后,人力投入浇地方面都节省,在规模经营后,合作社农户收益增加,提高农户种植和应用新技术的积极性。”魏大忆介绍。

  为提高葡萄品质,魏大忆对产量进行了控制,放弃高产,目前他的合作社葡萄产量亩产在6000斤左右,低于普通种植户8000、9000斤的产量,但是却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葡萄品质。“树枝少,打药好打,套袋、人工和肥料都省,而且能提前上市,虽然单价只贵1毛左右,但成本降低后毛利却有很大增加,每亩可增收2000元。”魏大忆解释。除了控制现有品种产量优化种植之外,他还试种几亩低产高质的葡萄,计划根据试种效果调整种植结构。

  今年雨水较丰,因为据葡萄上市不足一个月,病虫害防治成为了上市前的最后考验,“因为叶面光合作用对葡萄的营养和外观都十分关键。”言语间,已流露出这位新农人扎实的技术积累。但他的忙碌周期可能会变长,为延长葡萄供应周期,增加收益,他引进种植了50亩左右设施种植的早熟新品种试种,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

  电商助力新农人成长 引领葡萄种植结构调整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新农人发展态势迅猛,正在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据一亩田公共事务副总裁彭南峰曾在中国农产品电商联盟举办的2017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电商形势分析会上介绍,一亩田正涌现出大量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等新农人,通过电商平台在把自己的农产品销售出去的同时,还解决了当地滞销难题。同时新农人不仅扩大种植规模、成立合作社,通过电商来推进产地端的组织化、规模化,甚至还对当地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解读农村创新创业浪潮时曾表示,“我到很多农村去看了创新创业的农场和合作社,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这是农村过去很少见到的。”

  不同于以往峰会,此次保定峰会没有专门安排产销对接环节,而是以传授知识、能力为出发点安排课程和考察交流,一亩田希望为新农民、新主体、新农人提供创业服务,助其成长,以他们为抓手,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发挥引领作用。

  电商并不是仅仅是卖出农产品的渠道,对于有想法的新农人来说,还是学习新知,开拓视野的工具。电商既可以缩小农村与城市的信息差距,更可推动新农人成长,缩小人才差距。新农人对当地情况了解,在掌握电商和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技能之后,将更快带动当地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农业产业,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和升级,有望为全国将近一半人口谋得福利。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