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铝广西分公司:严格执行环保标准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7年08月16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16日电 日前,中国铝业公司“铝行”暨主流媒体中铝行采访调研活动广西分公司站举行,媒体团走访了位于广西百色的氧化铝生产企业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对广西分公司近年来在环境保护工作和社会责任实践方面进行了座谈和调研。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纪委书记陈申贵,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达川,广西分公司矿业公司党委书记王太海,氧化铝厂党委书记江治,热电厂厂长张中云等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广西平果铝厂区
广西平果铝厂区

  座谈会上,陈申贵介绍了广西分公司的历史和发展情况,他表示,公司原名平果铝,是在“广西平果铝要搞”指示下建设和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铝产业基地。建厂伊始,公司就秉承“造福革命区老区,引领行业发展,树立铝业标杆”的使命,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同时,传承工业文明,撒播责任大爱。

  如今,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经过快速的发展,在中铝公司的领导下,已经成长为我国乃至全球氧化铝行业的标杆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树立了平果铝这一世界知名的企业品牌。

复垦地上庄稼长势良好
复垦地上庄稼长势良好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广西分公司在坚持“发展依靠当地,发展后不忘当地”方针的同时,践行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遵守全球契约,知远笃行,行稳步坚。在全球化时代和经济运行步入新常态下,企业间的竞争已从过去单纯以技术产品的竞争上升到公司社会责任理念以及道德水准的竞争。先进公司的责任理念和行为,已成为企业制胜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确立了“造福一方百姓,繁荣一方文化,促进一方和谐,带动一方发展”的社会责任理念。“开发铝矿资源,福泽当地百姓,带动地方经济,建设美丽平果”,这些对“四个一方”责任理念的深刻诠释,彰显出了平果铝人感恩伟人指示,撒播责任大爱的悠远情怀,让现代工业文明与革命圣地,壮乡河谷交相辉映,奏响出一曲“企地和谐、共商共融、共创共建”的责任赞歌。

中铝广西分公司座谈会现场
中铝广西分公司座谈会现场

  陈申贵介绍,广西分公司发展26年,在环保方面一直非常重视。公司兑现“还地方绿水青山”承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每年投入巨资治理“三废”,如对热电锅炉进行脱硫脱硝改造、建设大型气化炉项目、赤泥选铁以及压滤项目,厂区大气实现达标排放,污水做到循环利用。开展现场管理标准化工作,改善现场环境和人居场所,提升员工工作舒适度和安全感。

  王太海表示,矿业公司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矿产资源的管理,向氧化铝厂提供铝土矿。平果铝土矿是广西分公司的原料基地,也是全国年产量最大的矿山,目前的生产规模是600万吨。

  王太海介绍,公司的矿山开采和生产管理有几个特色:一是科学开采,针对矿区的资源特点,做好三十年的开采规划,五年的滚动开采规划,年度的开采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来开采。二是高效复垦保障,从1995年投产就开始对复垦研究,和科研院所合作,获得科学经济的复垦技术,来支撑在开采过程中高效快速的复垦。三是综合利用,在资源利用方面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多年以来在安全生产和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出色的业绩,被评为全国先进矿山、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

  热电厂厂长张中云表示,热电厂属于工业煤气和锅炉蒸汽生产单位,主要是给氧化铝供气及供热,同时利用蒸汽余热发电。所有的炉子都配有脱硫脱硝除尘等装置,完全按照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进行控制操作,煤炭的来源方面也是严格把控。所有的排放监测仪表都是地方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来监控、监管并且运行维护的,环保部门定期也会对在线仪表进行监测。

  氧化铝厂党委书记江治介绍道,氧化铝厂主要是把矿山运来的矿石,利用热能加热反应,把里面的氧化铝得到回收和提纯。公司的生产理念就是尽可能把氧化铝溶出来,现在也在加大赤泥的销售。氧化铝厂最主要采用的是碱对氧化铝进行溶出,生产中主要产生的废水里面也含有碱,因此对废水进行回收利用,既是对环境的保护,也在成本上降低了消耗。下一步,公司会想办法把矿石在溶出反应时产生的废渣利用起来。

  优良的社会责任观和规范的管理体系,也为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据悉,2014年到2016年,该公司已经累计向地方缴纳税费超过17亿元。在广西分公司辐射和带动下,平果县经济连续蝉联广西县级行列榜首。

  随着中铝公司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广西分公司作为氧化铝骨干企业再创佳绩,今年前5个月,广西分公司已经完成全年考核利润目标的70%以上,以溶出机组运转率为代表的工厂运转率超过98%,创造历史最佳水平。

【编辑:李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