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宣亚国际斥资30亿收购映客直播,赋能协同竞争力

2017年09月08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8日电  9月4日,宣亚国际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拟收购蜜莱坞约48.25%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价格近28.95亿元。据悉,此次交易完成后,宣亚国际将成为蜜莱坞的控股股东。而蜜莱坞旗下运营的主要直播平台,正是目前移动直播行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映客直播。映客与宣亚联手,二者协同发力,竞争力又提升了好几个档。

  棋逢对手,的确直播行业从来不缺乏竞争,但直播的金矿却不是每一个直播平台能够随便“挖掘”的。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2016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另据艾瑞数据,2016年仅泛娱乐直播的市场规模就达到了208.3亿元,同比增长180%。

  巨大的金矿诱惑,依然抵挡不住直播平台大洗牌的如约而至,最鼎盛时期的300多家直播平台,开始出现掉队。有媒体报道称,截止目前,已经有近百家直播平台因为各种原因而关闭。其中,一个普遍为业界所认可的关键致命点就是同质化问题。

  对此,以映客、YY等为代表的直播平台一线阵营也开出了让自己活下去和更滋润的药方——内容多元。只是,这个依然是大家都明白,可未必能够真正做到的行业角度。那么,如何用正确的姿势来达到多元呢?

  映客“直播+”模式,多元化背后的平台主导

  早在2016年,主流的直播平台们均以打出了多元化和垂直深耕的旗号,但套路大多不过是从天价引入主播,变巨额补贴和扶持头部MCN团队,以及在各种垂直领域,培养一批新的、优质的和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主播而已。

  平台们在此扮演的角色是金主和流量主。然而,映客选择的路数略有不同。不妨以其最近几个月的几次动作为例:

  7月26日,映客用户Sunlike带领30人的志愿者来到刚刚被洪水肆掠过的湖南,在长沙宁乡进行慰问和直播募捐,在此之前,在湖南抗洪救灾中,映客直播在第一时间通过芒果V基金捐赠100万善款用于灾后重建。

  8月中旬起,映客推出《映客有说唱》,首创说唱直播,将“上映客,直播我”与“保持真我”的说唱文化相结合,抓住说唱爱好者的眼球。

  近日,映客携主播亮相威尼斯电影节,打造明星主播,直播威尼斯。现身国际舞台,用直播的方式充分展现中国文化,搭建中意、中欧乃至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

  似乎上述动作,表面上看,并没有多少关联。一个走泛娱乐风,颇有点蹭时尚热点的味道;一个走旅游风光直播;另一个是慈善主题,和湖南洪灾这个社会热点关联……

  然而,仅仅只是蹭热点吗?错,在这几个动作中,可以看到映客直播的强烈主导意味,即通过精准瞄准某个垂直细分领域的主题活动,结合直播本身的属性特征,对平台内各种内容创作者(如主播)进行有效地引导,将散乱在各领域间,各自为战的内容创作势力,变成一种“一个主题、多重表述”的拳头产品。

  换言之,用户的黏性就在于你能够更快的让他找到合适的选择,收看到能够凸显平台特色的节目。当然,仅仅靠平台自造,毕竟有限。而“命题作文”式的方式,则更能激发内容创作者的活跃性与创造性。

  从内容到变现,这个命题需要多元化解法

  移动直播在2016年迎来爆发。由此,也引发了直播行业的一股创业热潮。然而,在2016年末,由于全行业盈利模式的匮乏,引发了投资者的退潮。这其实亦是众多二三线直播平台迅速消失的关键。

  如何找到从内容到变现的最佳路径?跳出打赏这个过去秀场直播带来的坑,去年双十一映客与天猫“直播+电商”的合作成功,亦是的众多直播平台把目光投向了内容电商直播。

  然而在实践的过程中,一些瓶颈也在出现,除了美妆、美容以及少量快消产品的直播较易表现的内容方便直接导购外,其他的垂直细分领域直播想走电商之路,姿势尚未完全解锁。

  映客在2017年提出了“直播+”概念,目前已尝试了“直播+公益”“直播+教育”“直播+医疗”“直播+文化”等不同的直播方式,亦试图在解锁变现“姿势上”找到突破口。

  其中一个玩法就是社交生态的直播。按照映客的谋划,其构建了爱生活、爱分享的社区分享,推出了丰富的功能玩法,比如全民创意的广告和在线一切商业及消费行为的视频化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活商业化的创意属性。不过,这还远远不够。

  更具有特色的商业合作形式,成为了一种选择

  7月2日,由ofo小黄车、亚洲星光娱乐、十点半娱乐共同主办的“轻睐”演唱会,由映客作为独家直播平台,贯穿现场全程直播。表面来看,这和其他直播平台近来推崇的演出、赛事直播,通过变相“门票”如付费观赏等方式来实现变现的路数差不多。但请注意,这本身就是一场广告意味浓郁的演出,ofo在整个演出中本身就是来收获粉丝和关注,而不是变现门票的。否则也不会打出所谓99元这样最具诚意的票价。而直播所呈现出的辐射能量,显然能让这个品牌的曝光度和辐射度更为惊人。

  用泛娱乐的姿势,形成更多的商业合作,有了一定的探索可能,而映客并不光只是关注“大动作”,有时候也会玩“小动作”。

  如前面吴亦凡空降映客来分享说唱。其实在之前,映客就已经通过短视频扶持说唱文化内容,不仅为说唱歌手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也丰富了自身的内容,完善了说唱音乐持续的生态。

  这里面的想象空间也就变得极大。尤其是在音乐版权保护得到有效执行的当下,通过直播平台培育的说唱歌手以及有版权的说唱音乐,除了直播一个功效外,显然还可以在版权销售和IP衍生上,找到变现路径。同样,恰恰由于这样的多元商业化运作,也使得各种大IP对于映客趋之若鹜。诸如TFboy、林志炫以及早前和《歌手》的独家直播合作,背后均有这种IP运作和商业化的影子。

  更多的商业化试错,已经在直播大路上,而未必让用户理解成直播都是再买卖东西。

  走入社会前沿,更多姿势解锁想象

  最好的内容、独家的内容,以及能够激发起受众黏性的话题,成为了直播平台来黏住用户和形成商业价值的必然选择。

  映客通过主题式的公益直播,进行了探索,而这并不能形成真正的独家效应。为此,其在“全民直播”的概念上,进行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尝试。

  依然是7月,映客与北京市工商局开始启动“直播+工商”的试水,其实在此之前的315,这个合作就已经初见雏形。彼时,北京市工商局就通过直播互动,带网友走进12315热线另一端的工作现场,半个小时的直播吸引4万多名网友观看。

  这种直接切入生活场景的方式,加上这种场景过去所带有的“神秘感”色彩,都让“直播+工商”此类接入社会职能部门工作的形态,具有了极大的用户黏性。

  而映客同样也在这种“直播+一切”的“全民直播”中,更多的融入了自身的IP元素,如在6月中旬,映客樱花女神塑造的IP,成功举办了一场“樱花女神公益的特辑”,现场为助学公益项目进行募捐,帮助成绩优异被大学录取却无力负担学业和生活开支的入学新生,完成学业等。

  无可厚非,通过平台主导话题、用自造IP的方式、推动PGC参与,并进而带动UGC产出更多内容,以及联合更多并没有被直播涉及的社会公共领域,进入全民直播的玩法。棋高一着,在映客近来的动作中,越来越多的内容被表现出来,并且跳出了简单的直播一下的“作秀”色彩,亦使得其多元化的内容,有了更垂直和深度且独家的味道,同时直播平台的想象空间,变得更大,也跳出了简单的泛娱乐同质化陷阱。

  所以,直播平台关键依然是商业变现,但或许这个商业化路径,也将就此跳出赞赏和导购的小框架,进入到真正开启金矿的全新视野。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