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总理府部长点赞新零售 天猫“中国方案”出海

2017年09月19日 14:4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大马总理府部长点赞新零售 天猫“中国方案”出海

  继首个海外eWTP“试验区”落地后,马来西亚在新零售上亦紧追中国趋势。日前,马来西亚总理府部长表示,新零售是近年来不可忽视的趋势,他引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话表示,纯电商时代已过去,未来10 年将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相结合的新零售时代,并促请马零售业者做好准备。

  不仅马来西亚,统计显示,新加坡、日本、美国和欧洲众多国家政府和零售业实体都在密集追踪中国的新零售进展。天猫,盒马鲜生创造的新零售模式成为全球零售业关注对象。国家媒体称,天猫新零售将成为又一个“中国方案”贡献给全球,中国将是未来商业变革的最大试验场。

  点赞 天猫新零售影响多国和地区

  9月13日,在马来西亚召开的“第一届亚洲零售业与O2O论坛博览会”上,马来西亚总理府部长魏家祥在致辞中表示,新零售是不可忽视的趋势,代表电商与零售的融合、技术和实业的融合、传统和创新的融合、过去和未来的融合。纯电商时代已过去,未来10 年将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相结合的新零售时代,他因此促请马零售业者做好准备,以新零售技能装备自己。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拓展中心总执行长符策勤也在不久前做客该国的热门电台推广“新零售”概念。他表示,马来西亚有46%的公众在线上购物以前,仍希望先亲身体验或触摸产品,新零售核心是线上线下服务打通,因此提供体验店的服务,仍应是电商的指标之一。新零售在马国推广不难。重要的是尽快以行动落实。

  在新加坡,天猫新零售也是该国商业界热议话题。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讲师郭茗基表示,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无形中给予面对电子商务冲击的实体店零售业者打了一支強心针。他认为,未来的实体店零售业将不再区分线上或线下,新加坡实体零售业者需要学习新零售概念中的新科技、新场景和新模式,迎接零售新趋势的到来。

  新加坡被认为是天猫新零售出海的一片试验田。不久前,在新加坡拥有20家购物中心的亚洲最大的跨国房地产商之一凯德集团宣布与阿里控股的Lazada电商战略合作。双方模仿天猫苏宁的合作,构想出新零售全渠道方案,凯德在Lazada上开店中店,租用凯德物业的商户可以入驻店中店在线卖货,也可以将线下门店作为网上订单的自提点。

  在台湾,著名商业观察家、《今周刊》发行人兼财讯文化事业执行长谢金河撰文认为,今后零售业的战场不再是网购与实体通路之争,而是新与旧的对决。未来没有电商撑腰的实体店,或缺乏实体店配合的购物网,恐怕会沦为明日黄花。他认为,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已落后中国几年,但是落实了马云的新零售思惟。

  日本以技术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新零售趋势也在加速。该国零售业加速向服务业转身,实体店铺很大程度上不再只是买东西的地方,而是消费者“体验的场所”。便利店从方便购物的地方慢慢的演变成“交流场所”。据公开资料,资生堂尝试异业合作网上销售,加强与顾客互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永旺与雅虎合作,线上发放优惠券,线下实体店使用;日本最大的电信运营商NTT,应用GPS技术,获取顾客数据,分析购买行为;东急百货打通实际与虚拟库存数据。

  在阿根廷,不久前该国总统马克里化身推销员拥抱天猫新零售,宣布该国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协议,以天猫新零售平台为主阵地,推动阿根廷葡萄酒和生鲜进入中国,天猫新零售平台成为阿根廷葡萄酒产品在华的线上线下官方营销渠道。

  在英国,百年内衣品牌黛安芬日前宣布,将在年底前关闭英国所有零售店铺,转而在高客流位置开设新零售概念店。该公司电商网站将继续正常运营。并希望通过技术赋能,推进公司新零售业态进程。

  德国WHU商学院教授斯蒂夫·斯宾勒针对新零售表示,零售行业在线很重要,但线下店仍然具有很高的价值。新零售的数字技术驱动,大数据相关性分析,可以帮助公司改进决策,维护客户忠诚度,推动更大的销量。新零售全渠道销售方式,可以增强客户获取能力,并通过线下和线上打通,实现门店取货,帮助零售商降低成本,增加销售机会。

  媒体:又一个“中国方案”

  9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发报道《中国VS美国:谁在抄谁》,报道认为,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进军线下零售业。但是中国的竞争对手们走在了前面。阿里巴巴5月在联华超市获得股份,在更早的时候还收购了银泰。阿里巴巴推动“新零售”模式,融合实体和线上世界来更好地取悦顾客。

  此前的7月底,美国知名商业科技新闻网站ZDNet刊发报道《零售行业里阿里巴巴领头,亚马逊追赶》,认为“在为零售业寻找升级路径方面,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如今在一条赛道上,但从概念到实操,显然阿里都更有成效。”

  8月底,福布斯则以《阿里巴巴打败亚马逊》为题报道称,正是凭借新零售上的强劲表现领跑,同时在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拥有5.6亿活跃消费者的规模效益、消费者选择多样性以及涵盖消费、娱乐、内容等多产品服务的无边界网络效应等方面,阿里巴巴领先了多个身位。

  9月8日,美国财经媒体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报道称,亚马逊通过收购全食超市进军线下生活用品行业,而阿里早已在这个行业有一段时间了。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带来的影响尚无定论,阿里巴巴却早已在新零售领域不断开花结果,并在过去两年里已经迅速在快消领域迅速孵化出类似盒马这样的新零售物种。

  德银在最近的一篇分析报告中认为,亚马逊以137亿美元价格收购全食超市,正是亚马逊偷师阿里巴巴的表现。此前不久,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名为《新零售:西方可以从中国学到的东西》的系列报告,将讨论的主体提升到东方与西方。

  新零售在中国产生的实际商业动能得到市场检验。近期,沪深两市93家零售业企业2017年中报相继公布。统计显示,其中16家公司都在积极推行网上网下联动的新零售转型,其中,13家上市公司的上半年利润增速超越收入增速。

  在此情况下,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近日发布了新零售报告,报告调研了天猫新零售平台,银泰等商业实践案例,认为天猫新零售为我国商业生态带来5大创新。“新零售是我国零售业多年创新积累后降生的新生命,在天猫等前电商平台带动下,已经历一段时间快速成长,目前相比亚马逊等国际电商平台已具有了全球领先优势。未来要小心呵护,保障其健康成长,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商务部上述报告强调。

  “‘新零售’正成为‘中国方案’的生动诠释。”8月初,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在互联网商业领域,天猫新零售将一整套理论完善、技术完备、操作可行的中国方案已经呈现于世人面前。“新零售”正在切实的推动中改写传统商业的格局,且有可能引爆中国乃至世界零售市场的变革。

  而更早前,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认为,新零售驱动的商业变革,将可能使未来最大的商业试验场发生在中国。

  天猫新零售将全面开放,赋能全球商业

  在上海,作为天猫新零售的兄弟篇,盒马鲜生自2016年1月开业以来,不断有沃尔玛、家乐福、欧尚等全球零售业巨头或明或暗的造访。

  “新零售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全球市场,阿里巴巴从诞生第一天就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家公司。从中国开始,我们在中国市场被验证的成功模式也会因地制宜复制到东南亚、印度以及更多全球化市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近日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表示。

  天猫新零售平台的开放决心得到同业以实际行动支持。

  9月13日,美国第二大的零售巨头Costco宣布在天猫开张其第二家官方旗舰店,成为天猫新零售创造的效益和商业动能吸引海外传统零售业巨头的又一个案例。Costco 2014年在天猫开设国际店,仅坚果一项销售数据让该公司高层惊叹不已,今年天猫转型新零售平台后,Costco终于下决心通过天猫新零售平台走进中国市场,宣布天猫官方旗舰店上线。这意味着Costco将通过一般进口和跨境进口全面拥抱中国市场。

  面对来自同业的支持和全球主流声音的认可,张勇在接受彭博社采访中重申,阿里今天所做的,并不是为商家建造一个闭环的物流和运营系统,而是拓展和升级现有的物流系统。实体连锁店已经存在了许多年,B2B物流也已经存在了许多年,随着新零售主导的数字化转型,阿里不是要建造新模式,而是要升级整个体系,最终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来连接所有现存设施和资源,让整个系统运转更加高效。

  “所有新零售参与者在互联网数字化过程中都面临巨大机会,但需要大家做出改变,阿里巴巴会一直对所有合作伙伴保持开放,不管是阿里投资还是没投资的合作伙伴。包括跟天猫合作非常多的商业伙伴,将会继续保持合作,并帮助合作伙伴做得更好,帮助其实现数字化转型。”张勇强调。

【编辑:高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