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帆起航正当时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7年09月25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扬帆起航正当时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为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寻找机遇与方向,9月20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坚果资本和猎云网承办,以“创新中国·赢接全球”为主题的“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高峰论坛暨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办。外国驻华机构、各地商务部门、“走出去”企业、投资机构及媒体共约800名人士出席论坛,通过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等方式,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的“走出去”,实现“创新发展、赢接全球”的目标,同时防范境外投资风险,理性、健康、可持续地“走出去”等问题开展探讨与交流。

  “走出去”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主办,坚果资本、IDG等50多家投资机构携手,针对互联网创新型行业,以大赛形式在全国筛选优质企业,实现资本与项目对接,推动企业“走出去”。此次论坛中,在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坚果资本等机构的见证下,“走出去”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近几年,中国企业已逐步从工具类“走出去”到内容型“走出去”、从单纯拷贝到本地化运营转变。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对外投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企业是“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实践者。中国企业“走出去”大有可为。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也将积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服务平台,创建良好生态,推动中国企业理性、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地“走出去”。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围绕“走出去”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立足全球市场,要具备全球的视野,要从全球的角度来思考我们未来投资和贸易布局。作为出海企业在策略选择上要做到“行稳致远”,走出去会面临许多的风险和困难,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一定要稳扎稳打,制定好发展策略和规划,真正能够让我们“走出去”成功的最重要条件,就是我们要有风险意识,而且要注意防范风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马宇、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坚果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志伟等政企研三方针对“走出去”政策趋势、风险防范及境外产业园区建设等内容,开启一场巅峰对话。

  全面启幕——全方位助力企业“走出去”

  在精彩的演讲与分享后,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坚果资本具体组织实施,于9月20日正式启动,开始项目报送及初审,并于10月中旬进行初赛、11月进行全国总决赛。届时,初赛环节将筛选出30个项目,并于总决赛中选出最优项目,组织投资机构对胜出项目进行投资对接。

  大赛由国家平台支撑,将覆盖全国,汇聚并筛选优质企业,实现境内和境外零距离对接落地。同时,还将邀请企业领袖和投资人问诊把脉,解决企业发展瓶颈。

  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云事业群业务总经理刘松做了主题为“技术驱动创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代机遇 ”的分享演讲。在刘松看来,目前中国的企业出海分为大工程与大平台两个层次,一是以基建工程代表的央企,另一层次则是平台型公司,能够把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红利,网络人口包括数据红利构建输送到海外市场。

  “投”其所好——投资大咖谈新趋势

  会上,主办方多位投资界大咖,从投资角度对企业走出去趋势与方向进行了分析与预测,并进行了资本眼里的下一个风口专题演讲与圆桌论坛。

  猎云网创始人兼CEO靳继磊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正在迎来新的出海时机。无论是区域性的发展,还是走出去企业数量,甚至是中国企业的业绩,都具有客观的数据,这些都为企业走出提供了大量的借鉴经验与服务。他相信,出海创业正当时,当中国互联网有机会走向海外的时候,可以站在一个更高的肩膀、更高的高度上,走向更大的成功。

  在会后的专访中,靳继磊也表示,猎云网是一个创业服务平台,始终服务于投资人和创业者,出海创业者和投资人也在猎云网的服务范围内。举办此次创新创业大赛,也将提升猎云网对海外创业者的服务能力。谈到出海创业企业如何拓展市场和打造品牌,靳继磊认为,品牌的建立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品牌是需要建立在口碑之上,出海创业企业还是应尊重当地文化,扎实做好产品和服务。

  对于出海企业发展要具备的核心要素,坚果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志伟认为,出海创业不是简单的模式输出,用户需求是第一考量因素。

  此外,对于新出海投资的逻辑和策略,大观资本创始合伙人韦海军、启明创投合伙人吴静、零一创投合伙人吴运龙、君联资本投资副总裁王晗、坚果资本合伙人孙鸿达、华创资本合伙人王道平在圆桌论坛环节,根据投资逻辑与出海投资经验,对投资趋势进行了具体分析。

  探寻机遇——企业分享成功之道

  论坛邀请了其中的企业代表们,从企业走出去机遇与挑战、互联网创业公司如何走出去、海外创业的机遇机遇创新进行了专题演讲。阿里巴巴集团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APUS Group 创始人兼CEO李涛等企业嘉宾,分别从跨境进出口、中国企业国家化之路、如何获取用户、技术创新等方面,用实际案例,并结合出海经验,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代机遇。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