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崇和四项建言助力破解白酒发展多重掣肘

2017年09月26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张崇和四项建言助力破解白酒发展多重掣肘

  白酒产业,不仅是我国轻工行业的传统优势,也是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支柱。但一段时期以来,工艺技术装备落后、现代化生产进程缓慢成为白酒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掣肘。

  7年前,中国酒业协会首次提出“中国白酒158计划”,即1——一个主题,推动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在白酒企业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5——将白酒生产分为五道工序,大曲制造工序、发酵工序、蒸馏工序、储存勾调工序、灌装包装工序;8——5家白酒企业、3家白酒装备设计制造企业。旨在从酿酒的5个关键课题着手,推进我国白酒传统生产方式机械化升级,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7年来,经过行业协会和骨干企业的不懈努力,目前白酒行业取得了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初步成果,各道工序都有了样板企业。

张崇和会长在中国白酒158计划总结会上讲话

  近日,全国白酒产业升级劲牌现场会暨“中国白酒 158 计划”总结会在湖北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他看来,“中国白酒158计划”对白酒行业装备进行升级改造,对白酒酿造五大重点工艺开展攻关,开启了白酒行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突破

  降能耗增效益

  从原料粉碎到制曲成型,再到培养,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这是绍兴会稽山股份有限公司在大曲制造方面突破传统的创新;隧道窑式可控发酵,每天投料在可控条件下进行发酵,这是河北老白干在发酵工艺方面的创新;机器人装甑是今世缘在蒸馏工艺方面的创新;立体酒库则是洋河、汾酒、牛栏山、剑南春、山庄老酒等企业在库存管理智能化方面的创新……这样的创新,过去的7年时刻都在发生,不仅保证了白酒的质量安全,也提升了企业的综合效益。特别是在试点的劲牌、河套、今世缘、老白干、景芝等5家重点企业中成果显著,白酒质量安全保障能力、酿酒工艺技术创新能力和白酒的品质均得到了大幅提高。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5家示范企业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出酒率提高约2%,每年全行业可节粮100万吨;每吨酒成本降低400元,每年全行业可直接增加效益20亿元;减少用工70%以上,节约蒸汽30%;节约用水40%,每年全行业可节水约7000万吨;减少废水排放30%;综合能耗降低25%,每年全行业可节约标煤81.25万吨。

  在张崇和看来,“中国白酒158计划”不仅契合国家“四化”目标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更重要的是满足行业发展需要。“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是白酒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中国白酒158计划’以技术创新支撑装备升级,加强科技研发,改善制造工艺,推广现代机械化酿造,提升整体生产水平,很好地满足了白酒行业的持续发展需要。”

  四化建设

  引领白酒生产

  在茅台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园里,茅台酒生产废弃物——酒糟,成为综合利用的主要原料,这一功能将茅台在酿酒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废弃物变废为宝并实现零排放。其中,利用酒糟进行的机械化酿制酱香型白酒和规模化利用酒糟生产生物燃气,可形成酿制复糟白酒3万吨至5万吨,生产生物燃气6000万立方米。这不仅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也成为白酒行业推动智能制造取得诸多成果的缩影。

  张崇和表示,“中国白酒158计划”推动智能制造成效显著。这些智能化突破,有效提升了白酒生产效率。白酒业努力推动智能制造,智能化工序得到推广,智能生产水平显著提升。

  事实上,不仅是智能制造,张崇和认为,“中国白酒158计划”在推动行业创新创造、品质提升、绿色发展等方面也是成绩斐然。“在实施158计划中,行业和企业对白酒生产工艺参数、在线检测、制曲工艺、酿造微生物等方面进行探索研究,获得多项成果。依靠科研成果,白酒企业积极开展工艺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白酒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安全保障得到大幅提升。许多白酒企业通过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有效地克服了生产过程中人为的不稳定因素、环境的不稳定因素和气候的不稳定因素,提升了白酒的质量可靠性,提高了白酒的优质比,白酒绿色生产能力逐步提升。在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中,降低了劳动生产强度,改善了劳动生产环境,实现了节粮、节水、节地,达到了节能、减排、降耗,白酒行业绿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专项推动

  全行业可复制

  据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介绍,“中国白酒158计划”项目确定后,得到了白酒生产企业积极响应。中国酒业协会采用现场会的形式组织全国白酒重点生产企业和相关白酒装备设计单位、制造企业到白酒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实施的样板企业参观学习。从2010年9月第一个河套现场会到今年11月的今世缘现场会,7年共组织了11次现场会。

张崇和会长参观劲酒集团实施158计划后的自动化生产线

  张崇和对此表示肯定。他认为,开展学习交流,推进项目实施,确保专项圆满完成,这种以重大专项推动行业发展的做法是一种创新,更是值得轻工行业其他组织学习的宝贵经验。

  除此之外,还有3个方面值得其他行业组织学习。一是以战略规划引领行业发展。行业规划是协会引导和服务行业发展的有效手段, “中国白酒158计划”整个规划目标明确,方法清晰,实施有力,对中国白酒行业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引领性。这种以战略规划引领行业发展的经验,值得深入总结、积极推广。二是以科技进步引领行业发展。中国酒业协会实施158计划,推动行业实施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带动了全行业科技水平的提高,为广大白酒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既抓住了主要矛盾,也抓住了根本问题。科技进步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各行各业共同努力的方向。以科技进步引领行业发展,是行业组织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三是以骨干企业引领行业发展。骨干企业在行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广大中小企业具有辐射示范作用。中国酒业协会依托白酒骨干企业实施158计划,带动其他白酒企业,进行不同程度的设备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全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这种依靠骨干企业,发挥骨干企业作用的有益经验,对轻工其他协会推动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参考和推广作用。

  四项建言

  抓机遇促变革

  当前,中国白酒行业正在从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产业形态等方面发生着深刻变革。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白酒行业应该如何发展?张崇和给出4点建议。

  推动智能制造白酒行业要以智能制造推动创新发展。要紧密围绕白酒生产关键环节,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要继续依托白酒骨干企业,深入推进关键工序智能化、生产控制自动化和供应链优化。要建立白酒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搭建智能制造网络平台。要以白酒生产智能化,推动整个白酒行业科技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

  服务食品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白酒饮用人群广泛,质量安全至关重要。白酒行业和企业要自觉加强白酒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要完善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强生产全程管控,有效保障白酒质量安全。要以绝对安全可靠的行业形象,保障白酒产业稳定健康地发展。

  实施“三品”战略推动“三品”战略行动计划,是解决白酒行业结构性问题的有效方式。要着力增加白酒品种,开发更多口味、更多风格、更多品类的白酒,不断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白酒消费新需求。要努力提升白酒品质,这与国务院刚刚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相契合。要弘扬工匠精神,改善制造工艺,提升管理水平,生产更多优质白酒。要大力培育白酒品牌,提升品牌内涵,维护品牌形象,打造更多知名品牌。要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驰名的品牌,降低国内消费者对国外烈酒消费的兴趣,增强对国外消费者的吸引力。

  弘扬白酒文化我国酒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是白酒行业发展的宝贵财富。白酒行业和企业要传承白酒文化,发扬光大传统白酒文化。要紧跟发展趋势,增添时代内涵,不断丰富中国白酒文化。要吸取传统酒文化精华,体现民族特色,展现优秀民族精神,以酒兴文,以文促酒,推动全国白酒行业持续健康文明兴旺发展。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