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朱光在乌镇大会呼吁 :通过智能金融服务多层次实体

2017年12月05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5日电 金融科技在服务多层次实体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2月5日,在乌镇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互联网金融”时段。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出席论坛并参与了以“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的互联网金融分论坛,针对金融科技服务多层次实体的具体模式和防范风险的具体方式展开深入探讨,分享“回归、绿色、共享”的百度方案。

  朱光认为,金融科技服务要多层次实体,要具备三要素。一是理念要普惠,要帮助更多需要服务的人。二要做好风控,人工智能可以推动风控技术的发展,风控永远是金融行业最核心的能力。三要强强联合,发挥金融科技的撬动作用,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金融科技这样帮蟹农卖蟹

  朱光认为,在智能时代,金融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最佳场景,金融的本质是数据和数据处理。最近两年,百度金融在智能金融的应用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

  他举例称,百度的核心产品之一是搜索引擎,在商业模式上,是帮助近百万的中小企业用户推广他们的产品,帮助小微企业获客,有一些小微企业在获客的过程中,需要金融服务的支持。

  在江苏阳澄湖畔,有一位养殖大闸蟹的蟹农,这位蟹农已经做了八年了,他坚持要做有品质的大闸蟹,在他们这个行业内,冒牌的、以次充好的大闸蟹屡见不鲜,所以他这八年来,坚持在自己的水塘养殖大闸蟹,在北京、上海开自己的直营店,拒绝为餐厅配送,也不进驻团购网站或网络销售平台,主要在百度上做推广。但每年大闸蟹的销售期很短,仅是在中秋前后,短期内有大量资金缺口,一旦错过推广期,他的心血会付诸东流。

  今年,百度金融给这个蟹农提供了500万元的信用贷款,让他去有钱去推广自己的产品,获取更多的客户。今年的大闸蟹销售期,他因推广及时,相比去年多赚了一个亿。“这样坚持品质的蟹农,经过我们的服务,实际上可以把他好的产品,传播给更多的消费者。”

  而百度金融能提供这样的服务,能够对这样的小微企业进行有效的风控,主要是因为,百度拥有企业过去存留在网上的口碑、舆情、消费者评价等大数据信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帮助百度金融作出这样的判断。

  AI创造职业教育新空间

  除企业获客场景外,在职业教育领域,百度金融也积极进行尝试。

  朱光称,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很多来自农村没有考上大学的学生,通过学习烹饪、汽修等技能,也在逐渐融入城市生活,职业教育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同时,百度金融通过为学生提供学贷,帮助IT、英语等培训机构带来生源。

  朱光发现,越好的职业教育机构,比如像华尔街、英孚等机构,不仅关心贷款服务给他们带来多少学校,还关心金融的本质,关注金融机构的风控状况。“他会害怕,逾期增加,机构无法给他们提供的金融服务不可持续,会对生源产生影响。”

  目前,百度金融为参与职业教育的学生提供15%左右的贷款利率,相当一部分人学历在大专以下,流程上可做到秒批,同时可以保持健康持续地经营,既要识别学生的风险,又要识别教育机构的质量,这些复杂的因素融合在一起,切实践行普惠,确实需要金融科技的支持。

  联手合作伙伴服务实体

  朱光表示,做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光靠互联网金融企业自己远远不够,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时间本就不长。更好的策略是,和传统的金融机构紧密联合。比如说百度和农业银行,双方签订战略协议,利用百度和农行各自的技术和优势,共同开发产品。

  “这次我们开发一个‘AB贷’,这个产品就是普惠的理念,来服务以前服务不到的人群,为更多的人提供贷款,帮他们做生意,服务三农。”朱光称,目前产品推广非常好,农行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利率也常低,双方合作不断降低贷款利率,持续去服务多层次人群。

  此外,论坛上朱光提到金融科技服务要多层次实体,要做到以下三个关键点:首先,要联合金融行业的各类生态伙伴一起做,才能撬动整个金融行业。金融科技公司要积极输出科技能力,携手金融机构,去服务多层次的实体,让更多的实体受益于金融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其次,风控永远是金融行业最核心的能力。要在风控上下功夫,风控做好了,才能让金融服务渗透到多层次实体中去。最后,最重要的是始终秉持普惠金融的理念。金融科技服务于人,百度金融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去服务多层次实体,共同践行普惠理想。

【编辑:李雨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