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物智联慧结成网:信息技术驱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12月28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万物智联慧结成网:信息技术驱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传化大数据后台所呈现的全国干线货源流向图。 传化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28日电(杨韵仪)通过智能云仓调配移动机器人拣选搬货,通过城际干线运力调度指挥平台——陆鲸APP配货找货、发货调车并定制城际互联快线,使用城市物流无车承运人易货嘀APP进行同城货运智能化调度,利用“传化支付”进行系统的支付结算服务……

  这些都是传化智联打造的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个平台背后,正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发挥着强大的支撑。

  作为驱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信息技术正引发物流产业新一轮的变革。传化智联这一中国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正在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破解传统物流产业迷局,增效率、降成本的智慧物流新生态逐渐形成。

  智能“渗透”平台促生态圈多方共赢

  深耕物流领域已有17年的传化,致力于为司机、物流企业、货主单位等组成的物流生态圈服务。据传化智联副总裁项天成介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以下简称“传化网”)应运而生。

  在传化网生态里,以全国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为基础,通过“干线+城配”的互联网物流平台有效实现物流智能调度,以易货嘀“风豹”、陆鲸“鲸眼”、智能信息系统“传化链云”等技术载体,传化云仓、货款智能代收付、保付、共享挂车、共享托盘、路港驿站、卡车金服、空陆联运等产品、服务或项目,正通过大数据及智能算法的作用,使发货方、司机等各个生态圈的“物种”受益明显。

  入驻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中的传化公路港已有十余年的杭州速邦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晋江回忆,从前,就算一家物流企业在一个城市铺开几十个网点,有时一个网点一天也收不到一单货,还需联系调配货车、租用仓库,经常还面临长途货车满车去、空车回的状况。

  入驻杭州传化公路港之后,客户可以在信息平台下单,系统会自动派单,空车回的现象大大减少。

  “现在货车的空载率降到了最低,还能享受配套服务、规范经营,我们能够在这里安心创业,没有后顾之忧。”黄晋江说,目前其物流企业近一半的订单都是通过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获得。

  截至2017年底,传化网已覆盖超过30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城市,聚集了400多万卡车司机会员,连接了上百万家的司机货主企业,16.2万的物流服务商,多方共赢作用明显。

  算法驱动数据整合调度优质运力

  物流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智能协同,离不开系统和数据的支撑。以传化易货嘀为例,这一“货运版”滴滴打车打通了城市末端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使用易货嘀接单已有两年的货车司机卢克只需要在家通过手机接单,这在从前想都不敢想,他回忆道,“以前无论寒冬酷暑都得把货车停在路边,坐在马路牙子上等待雇主上门派单。”

  “现在的送货流程是以前人工不可想象的。”传化智联总裁助理、传化易货嘀CEO秦愉表示,通过易货嘀的“风豹2.0系统”,司机装配、卸货、移动的路径在后台一目了然,通过系统计算,能帮助司机避开限行、限高的区域,并规划需要送达多个点的最优路线。在他看来,“易货嘀不是物流公司,而是技术公司、平台公司。”

  如其所言,信息技术赋予了物流产业更深刻的内涵。在易货嘀、陆鲸、云仓、传化支付等背后,犹如“万能插座”的智能信息系统把全网的服务、上下游企业以及铁路、水运、航空都连接起来,贯穿供应链全链条,并沉淀大数据。

  目前,传化网产生了一系列社会、经济效应和效益,如降低所在区域工商企业综合物流成本40%;平台内金牌司机收入从每月数千元提升至超2万元人民币;每年减少空载行驶里程数十亿公里,单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2万吨。

  发挥辐射作用打造“中国公路物流大脑”

  传化智联提质增效的物流新生态,也在不断由点到面发挥辐射作用。

  在传化智联所在的杭州萧山,将“现代物流业”作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正在着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APP、二维码、RFID、智能分拣系统、物流优化和导航集成系统等新兴信息技术和装备在物流领域的应用。

  萧山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邵水涌告诉记者,以空港物流城为核心,以南部铁路物流城和传化智慧物流城为支撑,到2020年,萧山将成为“杭州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核心区。

  目前,传化网正在逐步覆盖全国各大中心城市。从传化到萧山,从杭州到全中国,正如邵水涌的评价,“传化大厦正在成为中国公路物流的‘大脑’,切实服务中国制造。”

  项天成介绍,“物流大脑”能为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数据驱动”,助力城市以及各行各业的智慧经营,实现供需最佳匹配和资源精准投放。

  未来,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传化智联通过智能物流系统打通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在“高效的货物调度平台”、“优质的货运生活服务圈”以及“可靠的物流诚信运营体系”之下,全中国200多万亿的货物,将更加高效、有序流动。(完)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