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实现数字经济在不同区域及行业间的平衡发展

2018年02月27日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数字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屡见不鲜,从诞生以来,其日新月异的发展一直在推动着各行业的更迭。我们不仅经历着“智能时代”,也经历着劳动力市场的颠覆改变。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而数字人才也是影响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因素。围绕领英联合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多位研究学者和行业专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数字经济与数字人才发展的趋势洞察。

  在清华大学与领英联合举办的“中国数字经济与人才强国战略高层论坛”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首先分享了她对于数字经济发展不充分和不平衡问题的看法。她认为,数字经济经历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三个阶段。当工业经济更多在关注生产时,数字经济更多地在关注怎样满足人的消费需求。消费互联网如团购以及共享经济的发展都已经很充分,但在未来,数字经济与各个产业及全球市场融合的过程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数字红利的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将继续存在,这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从发展不平衡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里展示了大量地域和群体的不平衡现象。在早前发布的国家信息化评价报告中显示,数字经济的地域分布跟经济发展呈正相关趋势,这与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分布区域密切相关,比如北京有百度、美团,杭州有阿里,深圳有腾讯,从中可以看到明显的大型企业带动和聚集效应。但这并非数字经济的全貌。目前,我国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出现了很多淘宝村,在全国共有1300多个。很多农民虽然不太会上网,但仍然可以担任客服岗位,整个村子的人都可以被几个年轻人带动实现真正致富。以杭州的白牛村为例,当地利用山核桃打造的特色产业已经有超过6万人次的、来自全国的参观量。在这样的过程中,政府能做的,首先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对平台经济等形式的开发,为吸引数字人才做好充分的准备。

  作为《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研究团队负责人,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认为,这份研究首先让大家了解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然后再去分析为什么会有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我国的数字经济正往融合型发展。而无论是在平时的科研还是教学过程中,他发现一个普遍误区:一提到工业互联网、智能大国等概念,很多企业会认为,自己有了机器人就属于智能制造范畴,但实际上,这不过是自动化的一部分:通过机器人替代人工来降低劳动力成本而已。只有完成了企业数据化,才能最终实现智能化的工业发展,而这一系列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数字人才。

  究竟怎样才能从自动化进化为数据化,然后完成深度分析来实现智能化?这个过程中存在太多可挖掘的红利。以农业为例,现在推行农业大数据,目的就是可以基于土壤、气候、当地的生态环境等数据,来定制最优的种植方案。从这个角度来讲,其实每一个行业都在数字化转型。陈煜波希望向大家传递的重要的信息是,不要让传统行业从业者觉得数字化转型或者数字经济很遥远,而因此错过发展的机会。

  领英中国技术副总裁王迪则分享了数字经济人才的需求状况。在此次的报告中,领英经济图谱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了全球经济。通过给领英全球5.3亿会员、5万项职业技能、1800万个雇主公司、1100万个职业岗位和2.9万所教育机构进行精准画像,领英进行了全球经济趋势层面的预测,如预测不同地区的人才流向、雇佣率、受雇主欢迎的技能等,这种独到的洞察力能够帮助政府机构以创新的方式连接人才与经济机会。以人工智能行业为例,领英发布的《全球AI领域的人才报告》对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做了一次盘点。根据领英数据显示,全球目前约有190万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其中中国约有5万,而美国约有85万,个中差距一目了然。从需求端来看,过去三年在领英平台上发布的此类工作职位数量增加了8倍以上,人才的供给和需求出现了严重的矛盾。而人才又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培养和储备,这对所有的行业从业者,包括教育机构、政策制定部门都是巨大的挑战。王迪认为,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真正融合的标志之一,是企业能够意识到数据是未来业务增长的核心。如果在大量的企业中设立了CDO(Chief Data Officer)的角色,就说明了数据和产业在更紧密地结合。

  再比如在金融领域中,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教授认为,金融领域将被数字技术改变全貌,最近热门的“金融科技”就是这个概念。金融科技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用现代科技的手段改造现有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另外一个是,有的企业本身并不是金融企业,但利用数字技术在提供金融服务,比如淘宝、蚂蚁金服,以及相应产生的支付宝、余额宝。

  数字化技术悄悄改变了金融行业,这也对行业人才的需求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清华经管学院招收高考状元的比例在降低,也是因为很多对金融行业感兴趣的学生选择了人工智能或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这些学生认为,学好了计算机一样可以从事金融行业。计算机人才正在和金融人才争夺金融领域的话语权,这是无法否认的现实。未来,金融领域还会需要大量的数字人才。何平认为,未来的数字化人才不仅仅是程序员,而是掌握了更多管理技能和领导力的人才。对于金融领域而言,从业人员更需要有对行业的深刻的理解。一个技术人员,也必须拥有很强大综合能力,才能适应现代数字化变革。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