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仕兰爱心月嫂回乡创业 带动当地贫困户劳动脱贫

2018年03月22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2日电 3月21日,菲仕兰爱心月嫂项目学员马灵利创办的邦尼家政服务公司在安徽省临泉县腾辉国际城正式开业。临泉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健、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助理主任黎钊、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企业社会责任总监王雪彤、北京富平学校执行校长陈祖培等到场祝贺和考察。陈健和杨国超亲自为邦尼家政揭牌,赠送定制工服和培训教具等物资,并寄语马灵利依托技能,用心经营,为更多临泉县贫困妇女姐妹创造就业机会,通过劳动脱贫致富。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左)和临泉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健(右)为邦尼家政揭牌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左)和临泉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健(右)为邦尼家政揭牌

  赋能妇女劳动脱贫

  “到北京参加一个月的专业系统培训,和得到北京雇主的高度认可,让我充满信心。春节假期回老家期间小试水了一下,我觉得这个市场有机会”,马灵利说。据介绍,她带领菲仕兰爱心月嫂的几名临泉学员以保洁为切入点,每小时保洁收入为30-35元,春节期间她平均每天收入300元。从春节前回乡萌生创业的想法、到着手选址筹备、再到公司正式开业,马灵利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邦尼家政公司已经成为马灵利和返乡爱心月嫂的聚集点,开始承接包括育儿、月嫂、保洁等家政服务业务。而这些都起源于菲仕兰爱心月嫂项目。

  2017年9月,在临泉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菲仕兰爱心月嫂项目走进临泉举办项目说明和招生会。当时,马灵利的丈夫在工地上脚部受伤无法工作,上有年迈体弱的公婆,下有两个年幼的儿子。她决心挑起生活的重担,通过项目考核后,到北京富平学校免费接受了一个月的专业母婴护理技能培训,毕业后在北京找到了工作。她把学习到的专业技能运用到了工作中,用心服务,同雇主相处融洽,短短3个多月,工资从4000元涨到了4800元。

  她说:“我是爱心月嫂公益项目的受益者。通过参与项目,我学习到了专业的技能,也体会到积极主动能带来的能量和改变。更重要的是,老师们毫无保留的教授,让我们更加懂得感恩。我希望通过自主创业,帮助更多家乡的姐妹们实现本地就业,既能照顾家庭,又能通过劳动脱贫致富,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菲仕兰爱心月嫂项目安徽招生现场
菲仕兰爱心月嫂项目安徽招生现场

  精准扶贫效果显著

  2016年6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联合发起,由北京富平学校承办的“爱心月嫂”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秉承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理念,对来自贫困地区的女性开展家政,特别是新生儿家庭护理的专业培训,并帮助她们安置就业,从而实现自立并摆脱贫困,并向城市家庭传递爱心。

  项目开展以来,累积招募并培训了来自安徽、河北、甘肃、贵州等地的268名贫困妇女,就业率基本达到100%。大部分学员选择留在北京就业,小部分返乡从事母婴护理行业。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学员们普遍受到市场的欢迎,通过了检验,得到了认可。安徽学员汤素珍,刚上户时月薪4500元,一个月就涨到6000元。目前每月已经能拿到8000元。学员普遍反映学校的专业培训、项目后期的就业支持、持续跟踪、心理辅导、爱心分享等系列活动,既帮助他们提升技能,也提振信心,也让他们更懂得感恩。

  爱心月嫂项目安徽招生再次启动

  3月21和22日,菲仕兰爱心月嫂项目小组再次走进临泉、砀山,100多名贫困妇女申请加入项目,并参加面试。

  临泉县副县长陈健指出:爱心月嫂项目给临泉县的贫困妇女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去年的招生现场和今年的招生现场,我感受最大的不同,是精神面貌的改变。我们能看出来她们对这个项目的向往。正是因为前两期项目学员的示范效应,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项目,也给了她们极大的信心,愿意通过学习和掌握技能来实现脱贫致富。

  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源发展部助理主任黎钊在招生会现场特别感谢菲仕兰对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不仅是资金的支持,还有员工的智力支持和爱心捐赠。这是爱心企业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优秀案例,切实地在短期内实现了良好的脱贫效果,成效显著。

  菲仕兰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再次来到安徽,我看到了大家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员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学到了真本领,通过了市场的检验,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更多的贫困妇女热切期待能够加入项目、学到技能、实现就业、支持家庭。我们还欣喜地看到,甚至有学员开始尝试自己创业,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这和我们最初发起这个项目、传递爱心的初衷不谋而合。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加大投入,把这个项目扎扎实实地做下去。”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