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宗庆后谈民营企业治理:以人为本传承、创新与超越

2018年03月24日 1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中国的民营经济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风雨历程,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站在新的时代起点,面对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变革,广大民营企业该如何处理好企业治理与传承等诸多问题?在今日开幕的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听党的话 坚持依法经营

  “我们民营企业都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发展起来的,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我们施展才能的机会,也就没有我们今天事业的成功。”宗庆后表示,广大民营企业家通过努力已经成为先富起来的人群,因而亦要致富思源,积极响应党“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号召,继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更多老百姓勤劳致富,实现全社会的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此,宗庆后表示,这也是广大民营企业的初心和奋斗目标。

  “在中国治理好企业,最根本的就是要听党的话,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企业经营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的发展目标契合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同时,他表示,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只有在法制的有效保障下,企业才能安全、高效的发展。因此,企业要坚守“依法经营”的底线,做到依法纳税、诚信经营、重信守诺、公平竞争、环保经营等,才能获得社会和消费者的认可,最终造福企业自身和社会。

  以人为本 共享发展成果

  宗庆后认为,中国成功的民营企业不少,但对于企业治理经验与规律的提炼与总结还比较欠缺,应在吸收和借鉴西方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和文化来进行管理。

  “企业要治理得好,一方面要靠合理有效的制度,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化。”他指出,企业要实现长治久安,必须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既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实现‘企业的事情员工管’,亦要做到‘员工的事情企业管’,即从企业增效员工增收、提供平台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各方面来全方位地关爱员工。”宗庆后表示,只有这样,员工队伍才能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积极性,不断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与产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传承靠“六字诀” 发展靠创新

  民营企业的传承和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宗庆后认为,民营企业的传承首先是优良传统和文化的传承。“第一代民营企业在夹缝中顽强生长起来,靠的就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毅力,靠的就是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勇气,靠的就是身先士卒、团结奋进的作风。而这些优良的传统需要我们大力去弘扬。”

  在宗庆后看来,传承要靠“六字决”。第一是“实干”,自觉传承老一辈企业家开拓进取、忘我工作的精神;第二是“恒心”,自觉传承老一辈企业家的坚守与执着,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家国责任,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第三是“目标”,自觉传承老一辈企业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力争当细分领域的“冠军”,“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新标杆。

  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重点都发生了转变。相对于传承来讲,宗庆后认为,民营企业想要走得更远,更重要的是创新和超越。

  “新一代企业家的共同使命是把企业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和环境友好型方向转变,切实提高我们的发展质量。这就需要他们有坚实的知识积累、开阔的视野与格局,更要具备新时代的科学发展理念。”宗庆后说,“只有把企业交给这样的经营者和团队,我们的民营企业才能真正经历时光考验,实现基业长青。”

  “财富可以由子女继承,同时亦要让他们做到财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而企业经营管理则可以由愿意接班的子女与管理团队共同去接班。”宗庆后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培养和建立一支职业道德优良、业务水平过硬、勤奋踏实的年轻职业经理人队伍,来实现企业治管理的平稳交接、持续发展。

  “经过了四十年的成长,我们的民营企业有足够的能力来审视和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之路。我相信在新老两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民营企业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宗庆后如是说。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