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快海外市场拓展,长虹或将跻身全球八强

2018年04月23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3日电 当下,国内彩电行业暗潮涌动,形势微妙。彩电业经历了过去一年调整,从销售整体下滑开始调头出现回升趋势。长虹等彩电大佬在智能市场、海外多重领域加快发力,乐视彩电业务迎来腾讯等大佬的投资,互联网电视品牌酝酿卷土重来。2018年,各彩电企业在人工智能、成套智慧家庭、海外手持等领域加速发力,展开新一轮角逐。

  近日,四川长虹(下称长虹)发布2017年报显示,长虹转型成效已经开始显现。报告期内,四川长虹实现营业收入776.32亿元,同比增长15.57%。

  在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经验的积累下,过去一年,长虹推出声纹识别、全空间语言交互系统等多项创新技术,智能新品迭代出现。在2017年国内电视零售量同比下降了8.1%的大环境下,长虹彩电业务全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7%,彩电业务整体盈利水平逆市实现倍增。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市场的贡献在长虹总收入中比重有所提升。过去一年,长虹海外营收142.27亿元,同比增长8.91%。同时,年报显示,长虹将积极关注与把握全球产业并购投资机会。

  全品类创新应对行业低迷

  再迎人工智能商业化热潮

  目前,几大彩电巨头年报均已出炉,受上游面板价格上涨压力影响,彩电企业整体业绩表现不算理想。向高端转型、产业升级、推动人工智能商业化,彩电厂商纷纷踩点加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老牌国企改革、转型而来的长虹,在加快技术创新和内部改造后,转型已初见成效。

  “2017年,四川长虹的电视、冰箱业务稳定处于行业第一阵列,尤其对于电视业务而言,在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取得了逆势高速增长,实属不易。”四川长虹总经理李伟表示,2017年四川长虹转型成效已开始显现。电视、冰箱、空调等产品,在行业整体趋势下行的背景下,实现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彩电销售量规模4752万台,同比下降6.6%。预计2018年销售量规模4898万台,同比增长3%。不过,长虹彩电业务全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7%,彩电业务整体盈利水平实现倍增。

  而长虹彩电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创新品的推出。在过去一年里,其推出全球首推声纹识别等多项创新技术,并实现全空间语音交互系统应用落地。同时,其实现大板、UD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高端Q5N、Q5K等人工智能新品,在市场上掀起人工智能热潮。数据显示,该系列产品整体零售均价的同比增幅达17.8%,零售均价涨幅位居行业第一。

  长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为并未偶然。人工智能风潮的推动下,几乎所有的电视厂商都在发力AI。在产品创新和使用体验上,长虹走在了前列。

  奥维云网(AVC)副总裁董敏认为:“目前的人工智能产品多体现在产品单属性的使用,未形成互通互联,打通全品类是目前存在的难点,也是未来随着技术发展亟待解决的事情。不过,在家电领域,人工智能的落地正在加速。”

  目前,搭载着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多系新品同时落地,长虹已经推出有着正在商业化的智慧家庭成套解决方案。

  董敏表示:“人工智能在电视的应用主要在语言识别和云服务,语音识别的精准度随着算法升级越来越精准,后期将转向对云服务平台的搭建,云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满足兼容、标准化、自动化需求。目前家电企业已经加快在这一领域的商业化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电视、冰箱、空调等产品,在行业整体趋势下行的背景下,实现平稳增长。目前,长虹正将人工智能的应用向全家电品类延伸。以长虹为代表的家电企业智能制造推广普及速度加快,集智能研发、制造、售后服务等于一体的新型智能运营体系正加速发展。

  长虹年报显示,2017年,其旗下的美菱实现营业收入74.65亿元,同比增长11.77%。而华意压缩表现更为抢眼,其冰箱压缩机业务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生产压缩机4441万台,销售压缩机4331万台,分别同比增长9.87%、8.25%;产品结构调整有力,变频、商用压缩机销量分别同比增长77%和17%。

  此外,长虹空调业务全球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其中国内业务盈利同比大幅增长。

  产业经济观察家洪仕斌认为:人工智能商业化目前仍在起步阶段。人工智能解决了单个智能化应用,还需真正打通用户和产品的连接。

  多元业务价值显现

  成转型发展新引擎

  从长虹的年报中,长虹产品对业绩贡献的多元化趋势已非常明显。长虹产业附加值高的IT分销、服务、系统集成和军工产品线等呈良性增长态势,营收占比正在逐年提升。

  在军工电源方面,长虹进一步开拓海、陆、空、战略火箭军等军用装备产品市场,同时长虹推动城轨营销业务全面开展,已成为中国四大整车厂的重要供应商之一,产品在各高铁项目中已开始批量供货。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15.32%,实现盈利6271.22万元,同比增长4.72%。

  在IT分销业务,长虹旗下长虹佳华全年销售规模、盈利水平再创历史新高,实现销售收入181.86亿元,同比增长12.91%,实现盈利2.11亿元,同比增长7.42%。过去一年,公司整体分销规模稳居国内前三。

  长虹在2018财年制定的经营目标为,收入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经常性损益同比大幅增长,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提升。

  洪仕斌表示:“近几年,彩电市场整体形势严峻,但四川长虹仍不断创新、改革,且在积极拓展并购,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从公司年报来看,转型的效果已有所体现,基本面向好。现在我们看到的长虹,已经不是几年前的长虹,其在家电产业的创新和应用已引领新浪潮,而在IT、军工等多领域也已形成支柱型产业,有助公司稳步发展。”

  在海外市场酝酿新一轮并购

  计划在2020年跻身全球前八

  2018年,家电巨头将加快在海外市场抢占新领地。

  在过去一年里,四川长虹海外营收142.27亿元,同比增长8.91%。

  长虹方面表示,2018年,长虹将加大海外品牌产品研发力度,推动国内外产品的一致性与协同性,强化海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变革传统用人机制,同时,长虹将积极关注与把握全球产业并购投资机会。

  目前,长虹彩电海外品牌业务仍有较大增长提升空间,长虹公司也提出新一目标:在 2020 年前跻身全球前八。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表示:“虽然目前长虹在供应链效率提升、采购成本等方面还有提升功空间,但其在制造、技术研发与创新等方面已形成较强的竞争能力。海外是家电企业在激烈竞争环境下的机会,而并购将给企业带来机遇,随着人工智能商业化在全球的快速落地,长虹在2018年或很快在这一领域将有新动作。”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