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闻泰科技2017净利同比增586.49% 上市21年首次现金分红

2018年04月27日 14:4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闻泰科技2017净利同比增长586.49%,上市21年首次现金分红

  4月26日,闻泰科技发布2017业绩报告,报告指出,闻泰科技2017年继续实现高速增长,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26.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586.49%。

  2017年对于闻泰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闻泰科技高速发展的一年。2017年,闻泰科技正式更名为“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曲线上市,并成为手机ODM领域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上市21年,首次进行现金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营收和净利均实现高速增长,闻泰科技也结束了上市以来21年不分红的历史。据悉,2017年度闻泰科技拟按0.2元/股现金进行分红,是继1996年上市以来首次进行现金分红。闻泰科技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将通过建立起对股东持续、稳定的分红回报机制,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价值。

  作为手机ODM的龙头企业,闻泰科技近年来的发展越发稳健,在手机行业竞争越来越残酷的背景下,出货量逐年递增,并与其他的ODM厂商拉开距离。

  2017年受益华为、小米的高增长,以及新增LG等国际大客户,闻泰科技2017年出货量超过8300万台。

  据市场调研机构赛诺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和ODM公司在全球手机市场增长迅猛,全球手机出货量达到14.7亿部,其中ODM厂商出货4.5亿台,占全球手机出货量31%;闻泰为客户打造众多明星机型,蝉联手机ODM行业第一。

  2017年,由ODM公司打造的明星机型,借助于良好的供应链管理和交付能力,在上市后关键销售周期的市场表现,通常优于常规机型。原因在于ODM公司把握市场动向和核心技术,能够有效缩短研发周期,提升行业竞争力,预计2018年ODM公司物料自供比例有望持续提升,从而有效降低客户备料风险和成本。预计更多品牌有可能在2018年与ODM公司展开合作,以充分利用ODM在研发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优势。

  一季报受行业影响出现短期波动

  在发布2017年报同期,闻泰科技还发布了一季度,不过由于受原有地产业务影响以及传统淡季的因素,一季报的营收和净利出现同比下滑。

  报告显示,闻泰科技一季度实现营收17亿元,同比减少60.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57亿元,同比减少141.48%。业内分析师对此指出,今年一季度手机概念股均呈现不同的业绩下滑现象,结合手机行业的大环境和产品节奏来看,闻泰科技一季报并没有什么大问题,属于意料之中。

  其实,随着国产品牌集体发力高端市场,就在开始不断调整产品线策略和发布周期,在去年的第四季度,出货量就呈现低迷状态。到今年一季度,落差更为明显。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3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8187万部,同比下降了27%。

  上述分析师指出,第一季度本来就是传统的淡季,此外今年前三个月基本没有新机发布,从4月份开始,像华为、小米、魅族等国产品牌才集中发布新机型,预计二季度出货量才会正常,闻泰科技也将逐渐恢复高速增长。

  另一方面,尽管闻泰科技已经剥离了原有的大部分地产业务,但是遗留的部分地产业务仍然给业绩拖了后腿。

  “闻泰科技重组过程中遗留的地产业务2017年产生了近2亿元的亏损,2018年一季度看来仍然是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原因。”

  该分析人士指出,4月18日闻泰科技发布公告宣布重大资产停牌公告,就是筹划出售与房地产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及相关子公司的股权于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其中房地产资产包括公司在黄石本部的存货和固定资产等资产,子公司股权包括公司在下列6家子公司中持有的相关股权,即黄石中茵昌盛置业有限公司49%股权、徐州中茵置业有限公司88.59%股权、淮安中茵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黄石中茵托尼洛兰博基尼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林芝中茵商贸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江苏中茵大健康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手机ODM龙头继续领跑,2018业绩仍然可期

  2017年,手机市场格局逐渐分化,同时也导致了手机ODM厂商的层次也被逐步拉开。

  除此之外,来自于大客户的委外项目决定了 ODM 公司的营收和出货规模,由于行业门槛较低以及竞争充分,成本仍然是主要的决定因素,对于 ODM 公司的产品设计和供应链水平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2017 年手机关键原材料内存,全面屏,电池,MLCC 和 PCB 板等大幅涨价加快了行业的洗牌进程, 也压缩了 ODM 公司的整体利润空间。

  根据 IHS Technology 2017 年手机 ODM 产业白皮书显示,2017 年,行业排名前 5 的手机 ODM 公司智能机出货量达到 2.3 亿部,份额占比 72%,与其他公司的出货差距迅速拉大,其中闻泰智能机出货创下新高。闻泰不仅在出货量上遥遥领先,而且在产品设计,品质管控,供应链和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优势非常明显。

  2018 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继续向少数手机品牌商集中,存量市场的竞争同步会传递到 手机设计产业,预计 2018 年手机 ODM 公司出货量将继续向 TOP5 公司集中,且 ODM 公司的智能机出货量差距会继续拉大。另一方面,2018 年中国手机品要的增长空间集中在海外市场,尤其集中在东南亚和非洲市场,海外市场出货继续以千元智能 机为主,大部分为委外 ODM 项目,中国手机品牌的海外增长将带动其配套 ODM 供应商整体出货量 的增长。

  IHS 预计,2018 年国产手机品牌华为和小米等客户将会继续保持增长,利好闻泰等行业领先的 ODM 公司。另外,之前从未与 ODM 合作的其他领先手机厂商将于 2018 年开始陆续开放 ODM 项目,寻求与优质的 ODM 公司合作,以便优化运营成本和研发资源,提升其产品竞争力,来自于三星,OPPO 的委外项目将会是 ODM 公司智能机业务新的增长点。闻泰将抓住上述诸多行业调整机会, 积极开展与各大品牌商的深化合作和新品研发,实现共同的发展和增长。

  加码布局半导体业务未来新的业绩增长引擎

  最近,闻泰科技成功“拿下”安世半导体,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让整个业界为之侧目。而从入股北京豪威,到武岳峰资本引入,再到以114亿元成为安世半导体的第一大股东,闻泰科技频繁染指半导体领域,其“芯战略”布局也浮出水面。

  此前,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一则公告,称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拟对持有的合肥广芯基金493664.630659万元人民币基金份额公开转让。由于被转让的合肥广芯基金份额间接持有一家主体位于荷兰的半导体公司Nexperia(中文为“安世半导体”)股权,并且还是最大单一股东。这也引发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争抢。

  4月23日,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受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委托,3月15日发布对安世半导体部分投资份额进行公开转让的公告后,4月22日确定了受让方,即合肥中闻金泰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矽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体,成交金额为114.3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成功收购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对于整个中国半导体行业具有空前的意义,这是中国资本第一次买到国际一流公司的核心技术及其优质资产,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高端芯片及器件的技术空白。

  在政府对于国产半导体产业上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芯的战略意义尤为深远,而闻泰科技积极入局半导体领域,并成功收购国际上一流的半导体企业,这也将成为闻泰科技转型半导体的重要的一步。而且安世半导体的业务与闻泰科技在VR、车联网上的业务有较高的匹配性,随着业务的进一步推进,闻泰科技的产业一体化布局的优势将会逐步显现;而顺利拿下安世半导体后,半导体业务同时也将会成为闻泰科技未来新的增长引擎。

【编辑:唐云云】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