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发布“公益财报” 近6万员工一年做公益20.2万小时

2018年05月09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阿里发布“公益财报”近6万员工一年做公益20.2万小时

  中新网5月9日电 在拿出亮眼的2018财年年报之后,阿里巴巴集团日前也公布了一份“公益财报”:2018财年,近6万名阿里员工“公益成瘾”,共参与公益行动超16.5万人次,累积申报的公益服务时长超过20.2万公益时。马云身体力行,一个财年完成了75个公益时,排名第51位。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1号志愿者马云在2015年9月10日通过全员邮件提出倡议:从2015财年开始,阿里人每年完成3小时的公益志愿服务。2018财年,阿里员工实现了马云的倡议,人均公益时超过了3小时,并且在践行的过程中,使公益成为了阿里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马云完成75个公益时

  “在这个时代,我们有很多种做公益的方式,让这个世界,让身边的人和事物,包括我们自己,因为我们的参与,也许会更好一点,哪怕就是一点点。”马云在当年公开信中表示,希望阿里巴巴的每一个员工,都带着这样的出发点,去实践“公益3小时”。

  2018财年,马云完成了75个公益时,相比他在2017财年的45.5个公益时,有了大幅增加。

  马云自己此前定下了一条规则,“无论捐多少钱,最高只能申报0.5个公益时”,因此,他这75个公益时,都是付出时间和精力实打实干出来的。从马云的公益时记录可以看出,环保和教育是他重点关注的领域。

  马云把40多个小时花在了环保相关的公益行动上,比如,他以桃花源基金会联席主席的身份,牵头成立了“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联盟”,参加了桃源里自然中心开课仪式,还远赴东非为一头母象安装定位器,并为它取名为“杭州”;20多个公益时用在了乡村教育领域,包括今年1月21日,在海南三亚为获得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0名乡村教师颁奖。

  阿里合伙人做公益人均超过12个小时

  在马云的带动下,阿里巴巴集团36位合伙人在2018财年共完成了400多个小时的公益时,人均做公益超过12个小时,高居集团各部门榜首。而且,他们共同完成了两个重要的公益时——2017年12月1日,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仪式上,36位合伙人集体公开亮相。上一次他们聚齐在一起,还是在2014年阿里巴巴IPO的时候。

  马云在脱贫基金启动仪式上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未来5年,阿里巴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马云任脱贫基金主席,张勇、蔡崇信、彭蕾、井贤栋等四员大将任副主席,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任秘书长。

  之后,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在电商、生态、女性、教育等方向上陆续展开工作,将阿里人的责任与担当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阿里工程师用技术改变公益

  马云的75个公益时,在阿里不是最多的,排在第51位。排名榜首的是工程师太禅、花尽和木缺,他们在2018财年贡献了多达200个公益时。

  这三位工程师是是“人人3小时”平台志愿者开发团队的一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花了三个月,从无到有搭建起了面对社会公众的公益3小时平台。

  2017年9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社会发出了“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并联合CCTV慈善之夜及众多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发起“95公益周”,获得公众热情响应,共带动2.7亿人次参与公益行动,远超之前1亿人次的“小目标”。公益3小时平台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8年3月,已经有数百家公益机构和超过700万的志愿者加入3小时公益平台,参与公益行动超过180多万次。去年天猫双11狂欢夜晚会上,3小时公益平台赢得满堂彩,“陪伴空巢老人”公益活动瞬间报满。

  “能亲身参与这么有意义的项目,非常荣幸。”太禅说。

  与传统印象中的做公益相比,阿里员工的公益把互联网创新发挥到了极致。比如在网上帮助解决买卖纠纷的大众评审、阿里云的“码上公益”平台等。阿里的程序员们还贡献了5754公益时,用技术来维护互联网环境的安全与文明。

  还有人尝试利用互联网让更多落后地区的人们能够获得外界的信息,改变他们的生活。阿里志愿者汉英通过参加途梦发起的星光计划,用互联网支教的方式,让更多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帮助农村的学生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阿里公益平台迈出全球化第一步

  阿里员工在2018财年将公益实践变得丰富多彩。2018财年,阿里员工所申报公益时的项目共涵盖了27个公益领域,最热门包括环境保护、儿童关怀、志愿服务区域发展、扶贫助困、专业技能志愿服务等。其中,最受欢迎的顺风车公益共申报了43145人次、21985.7公益时,分布在多达38个城市。

  随着阿里巴巴全球化进程的提速,阿里员工还在全球22个国家贡献了2197.8公益时。

  阿里志愿者秦甄,一直都关心着清迈小山村NongKyo and Nam Lu里的孩子。除了平时托人给小朋友送去礼物外,她还在去年的国庆节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小山村呆了11天,教孩子们写毛笔字、玩“123木头人”游戏、送孩子上学……岚汐也和几个志愿者在在尼泊尔的孤儿院里,给当地的孩子们宣传卫生知识,教他们弹乌克丽丽,还给他们买很多好吃的、好看的东西……

  两年下来,阿里员工已经越来越习惯于参与公益,并且也将阿里巴巴打造成了一个“互联网+公益”的平台,帮助更多人参与公益。

  2017年,在阿里平台上通过“公益宝贝”产生捐赠的商家多达178万家,善款总额达2.46亿元,共有3.5亿消费者参与。募得善款用于环保、扶贫、助学、疾病救助、灾害救助等全领域的公益项目,累积已帮助超过297万的弱势群体,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缅甸、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家和地区。也就是说,阿里平台上每6个卖家里,就有1个是公益人,并带动了四分之一中国人做公益。

  不久前,“公益宝贝”已经与天猫国际接通,向海外商家开放,阿里公益迈出了全球化第一步。

【编辑:王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