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节能50亿债券暂停上市 环保行业或进入洗牌期

2018年06月05日 13: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中节能50亿债券暂停上市

  伴随近期新一轮债券违约的迅猛来袭,一直被看好的环保行业也迎来了转折点。除了前一段时间被曝债务违约、资金链危机的*ST中安、神雾集团、盛运环保和凯迪生态等民营企业,就连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大型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都未能幸免。

  四只债券被暂停上市

  中节能5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由于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经营业绩出现连续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G16节能1、G16节能2、G16节能3、G16节能4不再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条件,上海证券交易所不再将G16节能1、G16节能2、G16节能3、G16节能4作为回购质押券纳入质押库,并停止债券质押式回购入库申报。上交所同意为本次债券提供转让服务,请需要转让的投资者提前做好质押券出库。

  其实,5月17日,中节能就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债券“G16节能1”“G16节能2”“G16节能3”“G16节能4”自2018年5月10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撮合平台暂停上市。原因是公司连续两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根据《证券法》第六十条、《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第6.10条等规定,上述债券被暂停上市。

  根据中节能2017年审计报告,公司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2.47亿元、15.13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13亿元和-7.54亿元。对此,中节能信息披露负责人管迪此前向媒体表示,2017年出现亏损,主要是公司根据国资委的要求,通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便于公司后期“轻装上阵”所致。另外,导致归母净利润亏损的原因,还因为2016年,中节能下属重庆中节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因所持股的非并表企业海东青停牌事项影响,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资料显示,2016年8月,中节能发行4只绿色公司债券,总规模为50亿元。这是当时最大规模的绿色公司债券,也是国内首单经过双重绿色认证的绿色公司债券。其中,第一期发行30亿元,票面利率为2.89%,低于同类普通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约27bp;第二期发行20亿元,票面利率为3.13%,低于同类普通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约25bp,均创下非金融企业发行同期限绿色债券的历史最低成本。

  作为中央企业中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产业集团,中节能目前拥有563家子公司,其中二级子公司28家,上市公司5家,业务分布在国内30多个省市及境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初步统计显示,自2006年开始,中节能发行各类债券42只,累计债券融资规模为796.0亿元,目前仍存续的有17只。截至2017年,中节能总负债约为101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411亿元,非流动性负债600亿元。

  对于公司债券的暂停上市,管迪认为,公司受债券暂停上市影响较小。“截至2017年底,中节能 2016年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共投向27个绿色产业项目。其中,21个绿色产业项目已投入运营。随着2018年公司业绩的好转,上述债券在2019年第一季度便会恢复上市。”管迪表示。

  违约潮下环企扎堆“中招”

  为了维护和促进债券市场稳定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2014年上交所发布了《关于为暂停上市债券提供转让服务的通知》,只要是暂停上市债券的发行人均可以向上交所申请为该暂停上市债券提供转让服务。但是,上交所将从信息披露、履约、评级、暂停上市原因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对诚信状况良好、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发行人,将同意为其提供相关转让服务。

  “中节能被暂停上市的四只债券,还能被上交所同意为其提供转让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显示出中节能公司作为唯一节能环保央企的实力。”有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

  2018年,新一轮债券违约潮接连来袭。据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已达到8家,分别是亿阳、柳化、富贵鸟、凯迪、沪华信、金特、神雾环保、中安消,涉及债券11只,规模95亿元。其中有5家均在4月下旬以来暴露违约。除新违约发行人外,还有已出现违约的发行人如丹东港和川煤陆续又有5只债券规模49亿元到期确认违约。

  其中,环保企业更是“首当其冲”,先后出现债券违约和资金链危机。2018年前5个月,包括神雾环保、*ST中安、盛运环保、凯迪生态、美丽生态等多家环保公司出现不同程度债券违约,涉及金额合计逾40亿元。其中三家公司的债券违约,更是集中爆发在5月3日到5月7日的四天时间里。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客观地讲,本轮所谓的“违约潮”与2016年相比有明显的不同。2016年的违约潮,主要是由于经济下行的客观背景以及个别发行人的主观偿债意识淡薄所致。本次所谓的“违约潮”,更多的是由于“金融强监管”以及“政府债务强监管”所引发的广义信用收缩。“‘金融强监管’对依靠激进融资进行过度扩张的主体影响较大;‘政府债务强监管’对资金回流受控于政府的主体影响较大。部分发行人同时具有上述两个属性,因此出现风险的概率更高。事实上,在今年以来的6家新增违约人中,神雾环保、凯迪生态均是这类公司,占新增违约人的1/3。此外,个别公司债发行失败事件也体现出市场对于这类主体的担忧。”张旭坦言。

  至于环保企业扎堆“中招”的缘由,在受访的多个专家看来,主要因为一般环保项目投入资金量大,目前贷款利率上行对上市公司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行业公司市场开拓。业绩达不到预期,新的市场无法开拓,企业的偿债能力就会受到较大的考验。而且大型央企以及其他领域公司纷纷跨界进入环保行业,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盈利能力面临巨大考验。

  环保行业或进入洗牌期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高潮已经过去,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电厂脱硫脱硝的处理率均已达到90%左右。大批资本进入,在规模有限的市场上跑马圈地,最有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大打价格战,掀起低价竞标之风。其后果就是扰乱整个环保市场,伤害行业的健康发展,最终也会影响环境治理的效果。

  而在绿色金融市场方面,伴随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大背景,我国绿色债券呈现井喷发展态势。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开启以来,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截至今年年初,我国共发行各类绿色债券共计近300只,规模达6000亿元左右。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迅速升温。

  事实上,2017年全年中国在境内和境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包括绿色债券与绿色资产支持证券)185只,规模达2772.8亿元。相比2016年的83只2095.2亿元,在发行只数上大涨122.9%,规模也增加32.3%。

  除了规模上迅速发展以外,我国在绿色债券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方面也取得了进步,但仍需完善。“绿色债券认证标准不统一,给市场留下套利空间,一些债券‘漂绿’现象也难以杜绝。”北京一位第三方评估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证监会两部委联合发文,新规更为具体,能在很大程度上压缩套利空间,明确规则,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在业内专家分析看来,虽然企业出现大面积债券违约不会是常态。但是从中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于环保行业青睐程度较之前有所降低,行业或许已过爆发期。随着行业的发展,必然进入行业洗牌期,未来拥有优质现金流资产以及核心技术的公司将更容易获得发展。

钟源

钟源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