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皮石斛,正迎来下一个风口

2018年06月29日 10: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铁皮石斛,正迎来下一个风口

  今年4月,国家卫计委发布中药材食药同源征求意见稿,拟将铁皮石斛等九种中药材列为“药食两用”物质。此前经历过大起大落的铁皮石斛,虽贵为“中华仙草”,却因无序发展行业萎靡,此次能否乘上发展的风口?

  发展无序市场惨淡

  “坦率地说,铁皮石斛给我们带来的是惨痛的记忆。”云南红河州科技局局长刘杰用这样一个开场白,引出了对铁皮石斛发展前景的分析。

  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和滋补保健价值,受到历代医家和民众的推崇,近年来更以其抗衰老功效被誉为“中华仙草”。

  在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的今天,这个名贵中药却经历了一番过山车般的发展历程,给农户、企业、地方政府带来了累累创伤。铁皮石斛作为我国近20年来新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中药材品种,经历了从稀有到大规模发展,再到快速滑落的历程。业内人士介绍,铁皮石斛鲜条收购价八九年前鼎盛时期达到600元一斤,目前只有约1/3。种植一亩铁皮石斛,投入最少三四万元,大起大落的价格,导致农户损失惨重,最后含泪退出。

  红河州,作为自然环境得天独厚、铁皮石斛种植最为适宜的地区之一,发展多年,铁皮石斛种植面积仍然停留在一万亩左右,相比于超过16万亩的三七,以及后来居上也达到一万亩的灯盏花,铁皮石斛可以说是停滞不前。

  目前在全国铁皮石斛种植规模上,云南省的种植面积超过全国种植面积的50%,而全国种植面积第二大省浙江的种植面积不到全国的20%。云南省的铁皮石斛产量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由于铁皮石斛上游市场化大幅波动,以及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发生变化,从事铁皮石斛的企业已大幅减少,很多企业不是倒下就是转行。在全国从事铁皮石斛全产业链,具有铁皮石斛全行业眼光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

  标准不一 造假猖獗

  是什么导致了铁皮石斛的大起大落?

  一大原因是造假,以次充好。龙海沧是四大传统药企之一雷允上的老专家。他对中药的造假问题深恶痛绝:

  “民间流传一句话‘中医亡于中药’,主要说的就是中药质量不行了,中药市场混乱了,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百业做药,唯利是图。自古以来,铁皮石斛是中医治病、国人养生的上选之品,被古人誉为‘九大仙草之首’。但是当今的铁皮石斛是最混乱的养生产品之一,如再不抓紧规范,也会像燕窝、野山参等品种,让老百姓敬而远之。为什么乱,很多人是一看铁皮石斛能赚钱,赶快进入这行业,因为大规模流行铁皮石斛了,价格竞争很乱,铁皮石斛品种也乱了,有的供货商守不住质量底线了,紫皮,铜皮充铁皮石斛算是好的了。其实什么都不懂。就想来钱快,能不乱吗?”

  造假猖獗的背景是标准混乱。石斛全世界有1000多种,我国有70多种,真正能药用的只有寥寥几种。中国中药协会副秘书长申诺说,铁皮石斛行业标准不规范,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唯利是图的商家鱼目混珠,使得消费者有恐惧感。

  用龙海沧的话说,现在老百姓被逼成“唯价格论”,怀疑一切,就怕高价买到还是劣货,干脆还是买便宜的。所以现在做市场很难,铁皮石斛市场同样如此。

  龙海沧对政府监管不力深有感触:“监管市场的人,也没几个懂,因此假冒伪劣泛滥。过去政府专业管理部门的干部(公务员),有一部分是专门从各行各业的品德业务都很优秀的基层骨干中选拔过去的,这些人会主动下市场去监管,现在是不告不理,告了难理,像野山参、陈皮,都出现过这类情况。因为现在公务员是从校门到机关部门的,即使是报考公务员,也是专业不对口。所以我在这里呼吁政府监管部门还是要选拔懂行的优秀基层人员充实监管队伍。”

  再一原因是炒作。相当投机资金热衷炒作牟利,导致价格畸高畸低,农户、企业无法承受,最终行业受损。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需求跟不上产量增长,行业失衡。

  野生铁皮石斛极为稀少。一是繁育困难,自然繁育的铁皮石斛10粒种子未必能成活一株。二是成长环境严格。铁皮石斛是附生植物,不能直接在土壤上生长。这一切造成铁皮石斛极为名贵也极少人服用。近20年人工种植技术实现突破,产量大增,但消费者认知度还不够。目前铁皮石斛的主要消费地是江浙沪,其他地区消费还上不来。

  打造龙头当务之急

  今年四月,一个新消息给铁皮石斛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国家卫计委发布中药材食药同源征求意见稿,拟将铁皮石斛等九种中药材列为“药食两用”物质。

  这意味着,这一意见如果通过,铁皮石斛将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近日在昆明召开了2018铁皮石斛产业大会。会上,来自各方面的专家讨论了铁皮石斛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形成的共识之一就是要痛定思痛,打造具有品牌效力的龙头企业。

  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专职副会长陈枥为就提出,要让龙头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压舱石。

  中药协会副秘书长申诺十分认同。她认为,铁皮石斛行业发展遇到瓶颈,与铁皮石斛应用上存在问题有关,也与缺乏产品等相关标准有关,这些可以说都是因为缺少产品品牌,影响了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消费者的认知。举个例子,三七是云南重点打造的大产业,现在业内一提到品牌三七,就会说到云南白药的“豹七”和“苗乡三七”,它们已经打造出了品牌。她介绍说,国家药监机构也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品牌建设已被列为中医药发展的重点。中药协会今年承担的课题任务之一,就是研究制定中药材、中药饮片等中药产品品牌评价标准,推动中药品牌建设。

  云南巨丰生物董事长杨晓寅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高标准的铁皮石斛大多被国内几家知名药企收购,其他一般标准的铁皮石斛销售大多停留在农产品层面。并且铁皮石斛行业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行业龙头企业,也没有全国知名的铁皮石斛品牌,铁皮石斛行业依然还处于萌芽期。同时,受近几年经济结构调整及银行信贷收缩影响,从事铁皮石斛行业的企业也受到较大影响,目前从事铁皮石斛生产加工的企业很多是加工铁皮石斛枫斗,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由于传统加工工艺要求,全部是手工制作,其收购、加工全部需要垫资,销售后又存在账期压款,资金占压巨大,致使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未来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应该从打造铁皮石斛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开始,并进一步加大铁皮石斛的科研创新,不断拓展铁皮石斛的应用,开发出更多适用于现代人健康养生需求的产品。

  开发新品拓宽应用

  据统计,石斛产业2014年年产值约二百亿,其中金钗石斛的种植面积最大,而铁皮石斛的年产量最高。但总体上,石斛,特别是铁皮石斛产品单一,服用不方便,极大限制了产业发展。但更多专家认为,这恰恰是铁皮石斛产业发展的空间所在。

  在铁皮石斛产业大会上,如何开发更多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产品,是众多医药专家和企业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雷允上传人龙海沧就说,过去老上海两种人用铁皮石斛。一种是唱戏的,一种是抽大烟的。因为铁皮石斛滋阴,生津效果极好。我觉得铁皮石斛在现代社会里应用的范围会更广,这和我们的经济发展,时代变迁有关。也和工作节奏加快,环境污染存在等有关。现在阴虚的人越来越多了,因为随着经济发展,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的提升,体力劳动量度和强度减少了,就是劳力减少了,而要通过学习掌握技能,要动脑筋出效率,甚至玩乐都要智能了,也就是劳心多了。中医常说,劳心者劳神,神伤则易阴虚火旺,劳心者劳神阴常不足,阴阳不平衡就容易生病。另外生活,学习,工作节奏快,也容易让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也容易形成阴虚,因此以石斛为君,辅之其他对症的药味,可以衍生出新的养生品种。中医典籍上指出,铁皮石斛补养五脏,但重点是养胃阴,但人还会有其他脏器的虚损,石斛配之以养肺阴、养肾阴、养肝阴等等,也能衍生出不少产品。

记者 王旭 昆明报道

【编辑:唐云云】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