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引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国平安诠释党建与发展融合之道

2018年06月29日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 谭冰梅 6月24日,党的97岁生日前夕,中国平安集团党委组织所有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来到对口帮扶的河源紫金县,进行扶贫志愿活动。在平安集团党委书记陈克祥的带领下,扶贫志愿者一起登上了洋头村的茶叶基地,开展义务劳动。

  这是中国平安创立30年以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中国平安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提议启动一项回馈社会的精准扶贫工程,此后集团执委会主任会议及党委主要负责人联合商议、决策,这项规模百亿的“三村建设工程”快速成功落地。

中国平安“三村建设工程”落地广西,平安为当地村民提供免费义诊服务。
中国平安“三村建设工程”落地广西,平安为当地村民提供免费义诊服务。

  “三村建设工程”是一项总投入为100亿元的扶贫规划,涵盖“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面向全国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提供1000亿元免息贷款,升级1000个乡村诊所、培训1万名村医,升级1000所乡村学校、培训1万名乡村教师。“村医工程”将落实健康扶贫,即通过“5+1智慧医疗”的综合行动,用科技赋能村医,做好村民健康管理,减少贫困地区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正如“三村建设工程”的决策过程一样,在公司重大战略制定上,平安集团党委一直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平安集团的党建工作已由上至下、由内到外全方位嵌入公司战略决策、日常业务及企业文化中,公司持续加强集体领导、推进科学决策,确保公司改革转型发展的正确方向。

  陈克祥表示,作为深圳本土培养和成长起来的企业,平安的快速发展,源于不断的改革创新,而这些改革创新最终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党建工作的指引。

  党委是决策“方向盘” 党员是攻坚“主力军”

  中国平安的精准扶贫模式已践行多年,是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社会责任相结合的产物。既结合了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同时又考虑到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钟军是中国平安驻洋头村的党员扶贫队队长,从平安银行干部到扶贫队长,他已经扎根洋头村3年。3年来,钟军攻坚克难,走遍了洋头这个帮扶村的每一户贫困家庭,也走遍了这个村的山山水水。凭借着对对口帮扶村的深入了解,平安集团党员扶贫队制定了专门的脱贫计划,因户施策,旨在持续脱贫。

  在平安集团对口帮扶的3年时间里,洋头村的扶贫产业初见成效。80亩蜜柚基地、60亩姜薯坝地、100余亩茶山基地和散种散养的产业陆续投产,每年可为洋头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大幅增加收入。

  在日复一日的接触中,扶贫队员们也得到了当地村民和党组织的认可。派驻河源莲塘村之前,杨庆丰是产险紫金县支公司经理,进村前还不是党员。后来,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地镇委、镇政府十分关心,村委干部主动介绍杨庆丰在莲塘村入党,并作为杨庆丰的入党介绍人。就这样,杨庆丰在莲塘村入了党,完全融入了当地的党组织生活之中。而作为老党员的钟军,则直接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从深圳转到了洋头村。

中国平安集团党委组织所有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来到对口帮扶的河源紫金县,进行扶贫志愿活动。
中国平安集团党委组织所有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来到对口帮扶的河源紫金县,进行扶贫志愿活动。

  这是平安集团党组织带领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平安号召各驻地机构积极参与和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在驻村扶贫领域,平安集团共接受全国各地扶贫任务400余项,投入资金超过5000万元。

  驻村扶贫之外,中国平安已持续30年在多个领域践行精准扶贫。“三村建设工程”规划出台后,把中国平安的精准扶贫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该规划涉及面广、动用资金量大、对接难度大,但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中国平安数家子公司打破常规流程框架,精诚合作,促使该规划从总部决策完成到地区落地执行、产出项目成果仅用时一个月,大量民生成果惠及偏远山区。

  截至目前,平安“三村建设工程”已在内蒙古、江西、广西、重庆等各省市落地实施。其中,“村医工程”通过“5+1智慧医疗”的综合行动,用科技赋能村医,做好村民健康管理,减少贫困地区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村教工程”在贫困地区援建平安智慧小学,培训乡村教师,并依托全新的智慧教学平台“三村晖”APP,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互融共进

  党建只有与企业的发展、业务进行深度融合,才能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陈克祥表示,在平安,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是“一条心”,而不是“两张皮”。目前,平安集团的党建工作早已由上至下、由内到外地全方位嵌入公司战略决策、日常业务及企业文化中,真正做到决策有党的声音,管理有党的身影。

  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企业之一,中国平安一直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依托本土化优势,践行国际化标准的公司治理。经过不断探索,中国平安已搭建了专业、完善的治理架构,建立起党委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执行委员会规范运作、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五会”各司其职,确保公司治理专业、均衡、科学、高效决策,持续创造优良的业绩。

  据陈克祥介绍,在现代公司管理制度下,平安集团董事会主要发挥战略决策、高管管理、薪酬管理和风险管理等作用。而党委会则重在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积极提出重大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在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引领企业发展正确方向的同时,中国平安党委又遵守上市公司基本规范,支持董事会、监事会和行政管理层依法合规行使职权。

  一直以来,平安集团坚持探索创新党建载体和方式,将党的先进思想和具体要求融入到公司的日常经营中,将党建工作列入公司绩效考核KPI范畴,考评结果直接与奖励薪酬挂钩,为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正是党组织强有力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让平安集团的许多保险代理人纷纷亮出党员身份,以作为平安集团党委中的一员为荣,积极要求纳入平安集团党委统一管理。陈克祥告诉笔者,在平安集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良性互动关系,两者成为有机整体,实践证明“党建抓好了也是生产力”。

  得益于良好的公司治理基础,中国平安一直保持稳健的增长步伐,持续取得领先市场的发展。2017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实现持续、强劲增长,营业收入达人民币8908.82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为人民币999.78亿元,同比增长38.2%;公司总资产超6.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

  此外,在2018年最新公布的《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平安首次跻身全球前十,蝉联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

  陈克祥总结说,党建工作有力地支持了集团公司综合金融战略目标的达成,为中国平安打造“国际领先的科技驱动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远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推进智慧党建 党建工作“上云端”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对党建提出信息化要求。

  中国平安发轫于蛇口,始终秉承“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2017年,平安确立“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孵化出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各项业务全面向智能科技方向转型。

  平安始终紧密围绕党和政府,以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大众为核心,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务、财政、安防、医疗、教育、房产、环保、生活八个关键领域布局“智慧城市云”。在智慧医疗领域,平安医保科技为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控费、账户管理等服务;在公共健康领域,平安为深圳、重庆等多个城市建立疾病预测与防控体系;在智慧财政领域,平安与南宁、广东、深圳、长沙等多省市合作探索现代财政云,提升城市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效率。

  在追求科技创新、业务创新的同时,中国平安也在不断追求党建创新。借助平安五大核心技术的成熟运用与丰富经验,中国平安不断加快党建信息化建设步伐,把科技化、智慧化延伸到党建工作的各个领域,全面推进智慧党建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安集团党委以党的思想教育为内核、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将这些党建知识全部“搬上云端”,通过网上党校、网上移动学习平台“知鸟”APP等向各专业子公司及遍布全国各地的机构推送党建知识与组织工作动态。

  截至目前,平安集团在全国建立党委181个,各级党总支38个,党支部1064个,基层党组织1283个,党员超2.4万人。通过平安人脸识别技术和“知鸟”等平台,平安集团党委可高效落实全国各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各地党员不仅可以轻松完成会议学习,还可在线随时进行学习考试。平安党建的智慧化极大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高效化和规范化。

  凭借出色的党建工作,中国平安先后荣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以及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嘉奖。

  “党建工作要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企业发展大局、核心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这样才接地气,才有持续的生命力。”陈克祥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决策统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业务转型改革与精准扶贫的强大动力,持续推进“金融+生态”的经营目标与“三村建设工程”的全面落地,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数读

  业绩强劲增长

  2017年,中国平安营业收入达8908.82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为999.78亿元,同比增长38.2%;公司总资产超6.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

  蝉联《福布斯》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

  在2018年最新公布的《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平安首次跻身全球前十,蝉联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

  百亿投入“三村建设工程”

  “三村建设工程”是一项总投入为100亿元的扶贫规划,涵盖“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面向全国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提供1000亿元免息贷款,升级1000个乡村诊所、培训1万名村医,升级1000所乡村学校、培训1万名乡村教师。

  党员超2.4万人

  平安集团在全国建立党委181个,各级党总支38个,党支部1064个,基层党组织1283个,党员超2.4万人。

【编辑:王忠会】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