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开发者获利 百度DuerOS率先开启AI时代商业化

2018年07月05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5日电 7月4日,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8)上,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正式发布DuerOS3.0。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百度智能生活论坛上,围绕DuerOS3.0划时代的自然对话交互、全新对话式内容服务生态、打通商业模式闭环的三大核心要素,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向业界分享了智能语音用户的数据洞察。

  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
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

  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表示,作为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活跃的对话式交互平台,DuerOS已经在全面引领市场发展。此次发布的DuerOS3.0实现了对话式AI技术平等赋能,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个人开发者,都能更加便捷地实现自己的意图。

  百度度秘事业部副总经理葛行飞
百度度秘事业部副总经理葛行飞

  百度度秘事业部副总经理葛行飞详解了DuerOS3.0如何实现“划时代的自然对话交互”。葛行飞表示,好的AI产品必须尽可能降低用户的不安感,避免制造新的用户痛点。因此,在3.0时代,DuerOS赋能的产品能够实现语音多轮纠错,进行复杂的递进意图识别与带逻辑的条件意图识别,从而更加准确判断用户意图,最终实现功能升维——利用扩展特征理解用户行为。基于此,DuerOS3.0可以提供20余种跨场景、跨设备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有屏设备解决方案(DDS)、蓝牙设备解决方案(DMA)、行业解决方案(DBS)、安卓应用解决方案(DAS)等。

  有屏设备解决方案(DDS:DuerOS Devices with Screens)是一个以语音交互为中心、软硬一体化的全链条解决方案。DuerOS还联合国内获奖最多的创新设计集团洛可可,以及洛客共享设计平台为各行业、场景提供有屏设备创新设计。通过这一整套从技术到设计的方案,合作伙伴就能打造属于自己的“小度在家”。蓝牙设备解决方案(DMA:DuerOS Mobile Accessories)是更低门槛和低成本的解决方案,面向更多中小厂商开放,可以让蓝牙设备生产厂商轻松获得智能语音能力,将蓝牙终端变成智能终端,极大地拓展了蓝牙设备的应用场景;行业解决方案(DBS: DuerOS Business Solutions)已逐步覆盖酒店和养老场所等场景,DuerOS与洲际酒店集团携手打造了智能酒店体验,宾客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客房设备、播放音乐、询问天气、检索信息,打破了国内酒店行业常规的宾客下榻体验,该服务将陆续在大中华区共计100 间洲际酒店套房中推出;DAS(DuerOS Android App Solutions)通过语音语义一体化、场景注册等技术,实现了场景自适应,以麻将类游戏为例,“碰”、“吃”等单字很难准确识别,DAS能显著提升用户体验,该方案还降低了安卓开发者进入AI行业的准入门槛。

  此外,DuerOS3.0还带来情感语音播报、声纹识别、智能引导与纠错、视觉搜索能力、视频理解能力等自然语言交互技术的全面升级。这其中,小度智能音箱发布后,业内首创的更安全健康的儿童模式与一次唤醒、多次交互的极客模式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现在这两种模式也完全向业界进行开放,未来基于DuerOS3.0的设备的人机交互体验将更加智能。

  在AI时代,用户获取内容与服务的门槛越来越低,用户的体验应该是“以需求为中⼼,张⼝即得”的,百度度秘事业部主任架构师钟镭介绍了DuerOS3.0全新对话式内容服务生态。值得注意的是,现场个人开发者的故事让来宾真切感受到了DuerOS平等赋能的魅力。12岁的小开发者袁翊闳来自广东中山,现在就读初一,从小就展现出了对于计算机编程的浓厚兴趣,在接触到DuerOS后,自学python语言的他已经利用DuerOS设计了“看图猜成语”等有屏技能,获得了人生的第一笔收益,虽然他是此次大会年龄最小的开发者,但其技术水平和诸多成年人不相上下。

  以袁翊闳为代表的开发者正在为DuerOS的新时代不断贡献着自己的智慧。据钟镭介绍,DuerOS的技能全面覆盖有屏和无屏设备,DuerOS技能开放平台是国内最具活力的技能开放平台,也是国内首个支持带屏技能开发的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了全面的技能开发工具。2017年11月至今,DuerOS技能开发平台已上线技能500多个,DuerOSIOT设备广泛覆盖家庭场景,受控设备数量达6000万台,汇集了超过16000名开发者。

  百度度秘事业部副总经理赵鹏进一步解释了DuerOS3.0如何打通商业模式闭环。赵鹏表示,DuerOS是开放赋能的生态系统,产业链生态伙伴阵营正在不断扩大,健康共赢的生态正在形成。DuerOS愿与生态伙伴共同成长,与产业链各合作伙伴推进AI发展,不断加速AI设备走进千家万户。在健康共赢的生态下,DuerOS率先开启AI时代商业化,将为生态合作伙伴从产品、内容与推广三大方面提供完整的应用方案支持,加速AI设备落地。

  作为国内首个让开发者有收益的对话式AI平台,开发者可通过技能内付费、付费技能、亿元开发者支持计划、DuerOS技能大赛等四种方式从DuerOS获取收益。当天,DuerOS还正式启动了商业分成模式,宣布在前6个月,将会把技能收入100%回馈开发者。

  DuerOS还将拿出一亿人民币打造百万富翁支持计划,以分成补贴、流量端用户资源推广、技能大赛激励等形式鼓励更多开发者参与,与生态伙伴共同成长。DuerOS首届对话技能大赛也在当天开启,提供100万奖金鼓励全球AI开发者参与,促进更多优质内容和技能的产出。由DuerOS营造出的语音商业生态圈,为开发者赚钱提供了新的出路。

  分论坛的最后还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设备的数据洞察,基于这些数据,DuerOS将更懂用户做到了极致。百度度秘事业部首席技术官朱凯华宣布,DuerOS用户遍布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379个城市,累积装机量达到了9000多万台,月活设备数超2500万。

  在音箱品类中,小度在家开创了有屏智能音箱品类,走进了千家万户,和家庭一起陪伴孩子成长:在婴儿家庭中,家长会时常提问“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在学龄前、学龄后儿童家庭中,孩子变成了提问者,他们感兴趣的是“苹果用英语怎么说”、“围棋共有多少颗”等问题。短视频需求占总需求的33%,空巢老人是最爱看短视频的群体。有趣的是,新晋神曲“海草舞”的需求短时间内提升了4倍,但仍不及经典神曲《小苹果》;《纸短情长》自4月开始热度不断提升。

  在电视品类中,AI电视用户更喜欢用语音控制音量、快进等,儿童最喜欢的动画片是《小猪佩奇》,58%的动画片点播由儿童完成,操作占比甚至超过父母总和。不少用户已经习惯于使用“这个人是谁”的人脸识别功能,胡冰卿、白百何、张一山、张嘉译等明星成为了被问最多的明星脸。

  在儿童设备品类中,故事机的平均每日使用时长达到了74分钟。0到6岁的故事机用户往往会问“一加一等于几”“中国在哪里”等简单的问题,4到12岁的儿童手表用户则会提出“珠穆朗玛峰多高”“什么是人工智能”等更有深度的问题。

  现场还宣布DuerOS 联合 Gartner 发布行业趋势白皮书 《新一代人机交互界面的兴起:超越语音交互——对话式 AI 与屏幕融合的趋势》。

  在3.0时代,DuerOS正凭借其强大的技术与生态优势,赋能所有合作伙伴与开发者,让每一位开发者平等便捷地共享新一代人机交互的新机遇。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