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尾装修半截监管责任虚置?兔狗网家装模式引质疑

2018年07月06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无尾装修半截监管责任虚置?兔狗网家装模式引质疑
    兔狗网“口碑装修公司”广告页面

  中新网7月6日电 日前,北京王女士(化名)向本网投诉,兔狗网安排的装修公司与她签约后,施工差错和隐患问题频发,最后不验收不退款造成无尾工程,而兔狗网未能履行全程监管的平台责任和第三方保障义务,中途与装修公司终止合作也未知会她,问题发生后拒不担责,非常令人寒心。本网记者今日致电兔狗网,相关人士回应,兔狗网会积极配合业主及相关部门解决这一问题。

5月24日陈红签下的结算单据
5月24日陈红签下的结算单据

  据悉,兔狗网是全国互联网家装平台,运营中心位于杭州,在全国众多城市设有分支机构。王女士告诉本网记者,2016年下半年,青睐互联网家装便捷度的她被兔狗网合作承诺——帮助装修业主找到靠谱装修公司,团购优质建材家具,装修管家全程监管,提供一站式装修解决方案——所吸引。她说:“兔狗网算得上是家居装修的一大门户,也一直宣称自己是第三方保障平台,我觉得值得相信,就接待了他们推介的三家装修公司上门量房设计,在兔狗网装修管家的充分肯定下,与其中的北京家瀚世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约,想不到,本以为有第三方大网站担保监管,合作安全会有保障,谁知道他们监管了一半工程就撒手不管,他们自己与装修公司终止合作也没有告诉我,出现问题又撇清责任,对于这样一个三方合作,兔狗网实在是太没责任感了!”

兔狗网组织的中期工程验收单
兔狗网组织的中期工程验收单

  据王女士介绍,2016年10月28日,她与北京家瀚世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约。公司设计师李震声称是项目负责人,不仅负责设计,还负责全程工程质量监管,让王女士不用来工地,不用操心。但在极为重要的水电交底节点,李震甚至一开始都没到场,只是派来自己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小助理,造成多处安排错误。更为离谱的是,作为声称从业14余年的设计师,李震对于下沉式卫生间的防水工程明显缺乏经验,再加上水电改造工人施工粗糙,王女士家主卧防水反复漏水,严重延误了工期。另外,王女士家的热水循环原要求达到酒店24小时热水标准,开水即热,李震说需多加一路热水回路,增项费用有七八千,但是这个款装修公司收了后,最终只做了主干热水循环,到现在王女士给孩子洗澡放水还需放掉一段时间的冷水,造成长期浪费。李震的表现,根本达不到兔狗网装修管家一开始夸赞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准。

  王女士说,水电改造工程还没结束,李震就基本绝迹工地了,而她通过该公司订购的地砖,送货上门后厂家因为收不到货款,居然守在工地上要求她写下付担保书,否则就不准开工,要把瓷砖运走。另外,装修工长因为一直没收到工款,春节前多次催要无果,致电王女士要求帮忙催款,否则要来工地堵门,甚至威胁要来拆除已完工水电线管。就这样,王女士家装修工程一波几折,换了个工长后才勉强完成,但公司一直不来竣工验收,催促大半年,一直称忙推托。5月24日,公司总经理陈红与工程部经理何健宇来到王女士家,签下结算事项单据,承认需退减项费用两万八千元,并许诺多处墙裂、热水循环不到位等工程质量及后续争议问题、工程维保问题将尽快解决。其后,陈红开始失联,电话不接微信不回。本网记者致电陈红,他声称此事已没人管了,公司法人已换,公司投资人明确表示不愿支付任何款项。而公司新法人闫维志则称此事该由陈红负责。

  王女士说,2017年1月5日,兔狗网派员监理验收水电工程;2月16日,兔狗网总部巡检人员刘思扬来工地,她曾当面指出装修公司工程质量不过关、设计师责任心缺失的种种欠妥之处,后来,兔狗网还在系统里对装修公司提出了批评; 4月27日,兔狗网派员监理验收瓷砖工程。之后,兔狗网再无监理行为,也不知何时与北京家瀚世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终止了合作。问题发生后,王女士联系兔狗网,该网承认与装修公司终止合作时未通知她,但拒不担责,只表态说装修公司在兔狗网押了一万元的质保金,在三方同意的前提下,可以把这一万元赔付给她。

  本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互联网家装行业大洗牌的一年,全国各地倒闭的家装公司已经超过上百家,还发生了多起家装公司“跑路”的消费维权事件,其中不乏曾经的家装行业巨头,苹果装饰公司“跑路”令人震惊,这些事件都让消费者对整个家装公司产生了极度不信任感,行业诚信度直线下降。另一方面,立法滞后和监管空白让互联网家装一直以来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6月19日,国内第一部电商领域综合性法律《电子商务法(草案)》第三次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如何进一步强化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备受关注。王女士说,按兔狗网广告宣传的互联网家装运营模式,作为电商平台,他们的责任是严选靠谱装修公司和优质建材家具品牌,全程监管施工质量和进度,留有装修公司的质保金,可以对出问题的业主先行赔付。消费者与兔狗网一手安排的装修公司签约,但监管半途而废,出现王女士家这样不验收不退款无工程维保的问题,兔狗网没有推卸责任的任何理由。“推介安排北京家瀚世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这样的‘口碑装修公司’与消费者签约,兔狗网这不是虚假宣传吗?”她说:“互联网平台未尽安全保障义务如何担责是亟需界定的问题,如果没有连带责任的追索,那互联网家装只会野蛮生长,寒了消费者的心,冷了这个家装市场。”

  王女士下一步将向有关部门投诉兔狗网平台连带责任问题,本网对此将持续关注。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