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强方特:本土化内容和特色IP是主题乐园发展关键

2018年07月09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华强方特旗下方特旅游度假区
华强方特旗下方特旅游度假区

  中新网7月9日电 眼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国民出游热情高涨,主题乐园成为家庭游玩的热门场所和旅游行业的新风口。与传统游乐园不同,主题乐园运营成功与否,必须有丰富厚重的故事与IP作为支撑。那么,主题乐园应该如何打造优质IP、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华强方特集团近年来在业内取得的成功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也反映了中国主题乐园未来的发展趋势:消费者对本土化内容和特色IP正在产生强烈的市场诉求。

  中国主题乐园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世界主题乐园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美国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主题乐园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十大主题乐园集团的游客总量年增幅达8.6%;其中,中国主题乐园集团游客总量增幅近20%,中国主题乐园集团游客总量占全球游客总量约四分之一。2017年全球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主题乐园中,中国占据3家,且增幅均超10%,中国优质主题乐园显示了良好的成长性。

  报告预测,截至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主题乐园市场。中国主题乐园市场为何得以快速发展?有分析认为:首先,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国民消费升级、旅游意愿增强,未来消费者对于体验型主题娱乐的需求会不断增加。其次,数字科技的发展正推动IP资源的创造和开发。随着IP资源的不断积累,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其开发变现的潜力。为数众多的中国文化企业得益于目前拥有的与世界一流比肩的技术能力,正在电影、游戏和主题景点等多平台上创造新内容,实现新价值。

  中国主题乐园市场广阔前景,不仅让中国主题乐园企业看到了机会,世界主题乐园的巨头诸如迪士尼、环球影城也在发力中国市场。但华强方特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迪士尼等国际巨头的进驻并未对中国本土优质主题乐园产生太大冲击,反而会促进中国主题乐园企业与行业的发展。面对这些巨头,中国主题乐园从业者更要思考如何吸引游客,如何让自己的主题乐园保持竞争力。另外,消费者对本土化内容和特色IP品牌有着强烈的市场诉求,也会使中国主题乐园企业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方特东方神画-牛郎织女项目
方特东方神画-牛郎织女项目

  本土化内容和特色IP是关键

  对主题乐园而言,发展的关键还是依靠自身的基因和努力。业内人士认为,区域选择和投资大小、文化主题的IP基因和表现模式、包括服务和安全在内的后期经营、以及园区升级更新等都是主题乐园保持生命力的重要因素。主题乐园与传统游乐园单一的游乐设备体验模式不同,对于中国本土主题乐园来说,运营成功与否必须有丰富的文化内容和厚重的文化沉淀作为支撑,即运用IP,讲好故事,是主题乐园的灵魂与核心竞争力。

  在这方面,迪士尼堪称讲故事的典范:米老鼠、唐老鸭自不必说,狮子王、花木兰也耳熟能详;而星球大战等超级IP更让迪士尼在全球吸粉无数。环球影城同样是讲故事的高手,旗下侏罗纪公园等IP足以与迪士尼匹敌。技术可以不断升级,产品也会更新换代,但故事却历久弥新。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际巨头多年来经久不衰的秘诀就在于它们强大的叙事和IP塑造能力。反观国内部分主题乐园,现在之所以销声匿迹,主要原因就是其不重视讲故事和塑造IP,让先进的游乐设备失去了“灵魂”。

  华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能够成为国内最具有代表性的主题乐园之一,同样要归功于方特在主题乐园当中应用IP讲好故事。首先,在原创IP方面,《熊出没》系列动画以超1800亿次的网络视频点击量居中国动漫网络点击排行榜榜首,《熊出没》大电影累计票房20亿,多次打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在现有的方特主题乐园中“熊出没”元素随处可见:还原“熊出没”生活场景的《熊出没山谷》、熊出没主题项目《熊出没剧场》、熊出没舞台剧等,它们实现了优质IP与主题乐园的共赢发展。

  此外,据了解,方特还通过创新形式再现了“牛郎织女”、“女娲补天”、“白蛇传”、“梁祝”、“孟姜女”、“西游记”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IP,彰显了方特“讲好中国故事”的智慧和实力。同时,其还紧跟热点打造引领新兴项目,近期随着古典文化热潮升起,全民对古典文化了解逐渐加深,即将在8月面世的飞翔球幕剧场《飞越千里江山》项目预计也将成为方特深挖传统文化IP的杰出代表作。

“方特狂欢节”期间将举办万人同看世界杯活动
“方特狂欢节”期间将举办万人同看世界杯活动

  “方特狂欢节”点燃夏日激情

  眼下正值暑假旅游高峰期,又逢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宴,方特借此推出了一系列活动。据介绍,“方特狂欢节”将持续至8月31日,时间覆盖了整个暑假。全国15个城市的24个方特主题乐园,结合当地特色以及世界杯活动,纷纷推出不同主题的狂欢活动,如万人同看世界杯、飙水音乐狂欢节、嗨啤狂欢节、消夏灯光节、魔法狂欢节、神画穿越节等,满足广大游客多元化的旅游需求和游玩体验。

  在世界杯期间,方特精心准备了多项与足球有关的活动:线上足球主题H5游戏、线下万人同看世界杯,世界杯主题晚会等,让游客体验与众不同的足球之夏。6月16日-7月14日每周六日,游客都可以到大同方特,参与万人同看世界杯活动,感受紧张、激烈的观赛氛围。而7月15日世界杯决赛当晚,芜湖、郑州、厦门三地的方特水上乐园也将举办万人同看世界杯活动,届时,万千球迷将齐聚方特水上乐园飓风湾,一起观看直播等待冠军出炉。

  夏天天气炎热,为了给广大游客解“暑”,全国各地的方特主题乐园将推出众多与水有关的狂欢PARTY,帮助游客摆脱高温、体验清凉。泰安方特将举办飙水音乐狂欢节,嘉峪关方特将举办泡泡水枪狂欢趴,这些地方都是飙水狂欢的好去处。而汕头方特会举办飙水泡沫趴、红胡子海盗美食汇、奇幻光影秀等主题活动。沈阳方特欢乐世界更是别出心裁,准备了一万多个水球,让游客体验“水上运动会”的欢乐与激情。

  狂欢节少不了精彩的夜场活动,各地方特主题乐园将推出灯光秀与烟花秀,让游客欢度璀璨夏夜。今年暑假,济南方特将举办2018年方特首届国际灯光节,这里的国际团队打造了50余组巨型彩灯,给游客梦幻的视觉体验。此外,还有点火仪式、壮观的万人篝火圈舞,《绣球狮》《京韵战鼓》等民俗演艺,让游客嗨不停。青岛方特会上演熊梦奇缘大型主题烟花实景秀,为游客打造流光溢彩的星光夜。另外,沈阳方特也将举办狂欢派对主题夜场,让游客日夜畅玩。

【编辑:蒋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