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街头的共享单车变少了 破损还越来越严重?

2018年07月31日 16: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街头的共享单车变少了 破损还越来越严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破损单车。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共享单车破损现象愈发严重,此外,“感觉上”共享单车越来越少了。是单车数量减少了吗?为什么减少呢??……不少市民在“TOP评测”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带着市民们的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实习生 程晓薇 

  扬子晚报记者 宋南飞 文/摄

  3大疑问

  共享单车数量减少?与南京整顿无牌单车有关

  随着南京目前投放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从13家减少到去年年底的3家,单车数量也从45万辆减少至31.7万辆。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南京各上牌共享单车数量仍维持不变,摩拜是11.5万辆,哈罗是4.2万辆,ofo16万辆,没有增加。今年1月份,南京市开展了针对共享单车的整顿工作。随着整顿工作的不断开展,无牌单车被查处、“清退”。

  摩拜方面负责人表示,摩拜一直在开展背街小巷的整顿工作,另外由于单车数量有限,所以调度将大部分摩拜单车用于保障新街口等重要商圈的出行,“可能会造成其他地区的市民感觉摩拜单车较少。”哈罗负责人表示,从今年1月份起,哈罗也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回收、清理市面上的无牌车辆。ofo负责人表示,ofo的无牌单车清理工作也一直在进行。而目前看来,各家单车企业的清理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而在这个“动荡期”结束后,各家单车企业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阶段。

  破损率高?个别企业处于“动荡期中的动荡期”

  “一开始上的时候肯定都是新车,但是一年过去了,车子肯定有不同情况的折旧。”业内人士透露,加上各家企业对单车更新、维护力度不同,难免出现更换不到位的情况,“大家感觉旧车子越来越多,也是正常。”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人员变动比较频繁”,ofo近期已将维保人员和车辆撤出不少。该品牌的大部分车辆有较长时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在新街口不少背街小巷中,常可见被检修人员判定为“坏车”的ofo,车座是向后的,但在原地停了几天,也没有工作人员来收。此外,记者在河西金融中心发现,有不少单车企业在下班高峰前,会提前将共享单车进行调度,但在记者观察的一周内,并没有看到ofo的调度人员。

  事实上,春节之后,不利消息便不断传出——供应链欠款、用户押金挤兑、资金链即将断裂、股东阻止ofo拿下一轮融资……上个月,ofo又要偿还“E2-1轮”融资中阿里提供的部分贷款。资金链趋紧,动荡期中的ofo也无暇顾及竞争对手纷纷“免押”。

  乱停现象加剧?也与企业相互推诿有关

  在河西嘉陵江东街金融城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不仅挤占盲道,有的车子干脆就停到马路上或干脆堆起来。记者了解到,目前3家共享单车企业在维护车辆时,基本都是“各管各的”,遇到了别家的单车,“可能也不会上去帮忙摆一摆”。不过,建邺区城管拿出了6条街,试点让企业“包干统管”。目前除了ofo,哈罗和摩拜已加入试点工作。

  实地调查

  单车占用、破坏现象多 数量也减少了

  共享单车在南京大批量投放后,破坏、长时间占用车辆的现象便已出现,但这种状况似乎“愈演愈烈”。记者在汉中路沿线和河西片区做了随机抽查。在抽查到的120辆共享单车中,32辆单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或占用情况。其中OFO约有20辆车,摩拜2辆,哈罗10辆,车况包括车身锈迹斑斑、二维码被烫掉、车子被锁等。其中,ofo的车况相对较严重,在汉中路仅100米的道路上有17辆ofo,其中5辆损坏严重,1辆二维码被损坏无法扫描。而在所有的单车身上,都被贴满了小广告。

  此外,不少市民也告诉记者,感觉共享单车数量没有以前多了。一些市民表示,目前摩拜和哈罗都实行了免押,再加上摩拜和哈罗的车况稍微好一些,所以近期没有选择ofo。

  专家解读

  企业处于“动荡期”, 市民只能骑“破损车”?

  单车企业处在“动荡期”时,是不是市民就只能骑“破损车”、忍受“动荡”带来的“麻烦”呢?对此,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吴伟强教授认为,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一些社会责任,依然是围绕着盈利这个目的的。政府规制更多是兜底因素,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企业家精神。要求一家企业在“动荡期”承担社会责任,要看企业本身的态度,无法强制要求。

  律师提醒

  产品质量问题举证不难

  律师建议,共享单车经营者必须承担产品质量担保责任,配备专门维护人员,完善定期检修制度,积极履行出租人维修义务。因第三人原因导致产品质量问题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应先行赔偿消费者后再向第三人追偿。产品质量问题如何举证?对于车架断裂、轮胎爆胎等靠日常经验即可判定的质量问题,消费者只需提交表面证据,无需证明产品质量问题系固有缺陷造成。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