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态型”企业隐形发力 玩咖欢聚谋求赴港上市

2018年08月13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13日电 8月4日,同治元年建成的上海祥生船厂(如今的上海1862船厂)见证了一场新时代与新节奏的狂欢,很多年轻人都选择用智能手机记录这一刻,记录彼此,并记录着“中国电音第一人”徐梦圆打造的《第五人格》专属电音专辑《FIVE》,那些充分体现Future Bass的独特风格,以及韵律感极强的节奏。

  是的,这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属之夜,也是第四届硬核之夜的“饕餮盛宴”,硬核联盟成员联想、金立、魅族、OPPO、华为、酷派、vivo七家智能手机厂商的领导悉数到场,只为一同见证新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体系的崛起。

  生态圈的逻辑

  在地球上,地表有机体,如动物、植物包括微生物及其自下而上形成的环境,被研究者称之为“生态圈”,这些有机体为了生存都会结成各种各样的同盟,以保证在彼此的生态链中能够长久发展。实际上,对于商业也有着同样的道理,在竞争激烈的商业战场上,联盟就变得异常重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广告、移动电商、移动视频、移动游戏等业务模式流量变现能力也快速提升。智能手机作为覆盖面最大的互联网终端设备价值正在凸显。国内各大智能手机厂商一边激烈竞争,另一边也在频频聚首,共商合作。

  针对手机厂商抱团发力的现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智能手机硬件市场目前已经开始饱和,而移动互联网业务市场展现出了极大的增长空间。不同于设备销售方面需要竞争抢占市场份额,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方面,手机厂商通过结成联盟才能最大化彼此的互联网业务收益。手机厂商结成联盟的背后,体现的是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崛起。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城市的手机覆盖率已超过97%,72%的中国城市消费者都拥有智能手机,甚至超过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智能手机使用率。经历了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用户增长红利不再明显,各大手机厂商设备销售利润率持续下滑。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业务如游戏发行、广告分发等的收入于各大手机厂商的营业收入中占比逐渐提升。移动互联网业务成为手机厂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的早期,由于资源分散,互联网转型尚不成熟,各大手机厂商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中的份额占比并不理想。手机厂商意识到,统一分散的安卓移动平台、整合行业资源,才能最大化彼此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收益。2014年,联想、酷派、金立、vivo、华为和OPPO共同发起成立了硬核联盟。硬核联盟又被称为安卓智能手机生态系统联盟,旨在加速手机厂商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建设。

  硬核联盟就如同在搭建一个生态系统,它不仅发布了统一的技术标准,解决了国内安卓平台分散发展的问题。同时也极大地减少了应用开发成本,吸引了大量的开发者。

  据《2017移动游戏行业数据报告》显示,硬核联盟渠道在游戏用户的渗透率上跃居于行业第一。另外,公开资料显示,硬核联盟移动互联网广告销售市场份额居前。

  赴港上市的谋略

  “产品型公司值十亿美金,平台型公司值百亿美金,生态型公司值千亿美金!”这是流传在互联网行业中的一个说法。该说法虽有夸张成分,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生态型公司的价值认知。当前上市的生态型互联网科技公司中,腾讯、阿里作为生态型企业的龙头,市值均超过4000亿美元。百度近几年通过内部构建、外部并购整合向生态型互联网公司转型,其市值也一度逼近千亿美元,当前市值在800亿美元以上。

  小米成功构建生态链,于今年7月初在港上市,作为新兴的生态型企业,其当前市值也在500亿美元左右,市场对其估值在800—1000亿美元。小米与生态链是什么关系?外界更多地认为是作为小米品牌的延伸,整个生态链产品肩负着为小米扩展用户群的重任,因此只是“纯投资逻辑”。但其实不然,用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的话说,小米生态链企业本质是一种“战略结盟”,而不是以追求短期回报为目的的投资。

  移动互联网生态体系的价值究竟有多大,其连接者和运营者——玩咖欢聚在过去几年取得的成就或可一窥。

  玩咖欢聚作为移动互联网生态体系的一员,为开发者和手机厂商提供技术支撑,硬核联盟及快应用联盟的技术标准由其推动和运营。玩咖欢聚在手机厂商、开发者、各行业广告主构成的移动生态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支撑运营角色。通过自主开发的DAPG平台精准发现目标用户,并实现内容及应用的高效推送。通过连接开发者和厂商、广告主和厂商、广告主和开发者,玩咖欢聚从生态体系中获益,实现连接价值。

  2018年7月3日,玩咖欢聚的母公司Wanka Online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其招股书披露,玩咖欢聚是Wanka Online的实际经营主体。据Wanka Online招股说明书数据,其2015-2017年实现营收1529.5万元人民币、4055.2万元人民币及4.86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463.5%;其广告分销渠道由2015年的11个增加至2017年的192个;经其推广的移动游戏及移动应用数目由2015年的5个增至2017年的2817 个。玩咖欢聚业绩和业务数据呈爆发式增长,也印证着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快速崛起。

  去香港上市,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的发展战略,开放的市场以及国际化的投资者更能够理解生态链企业的投资价值,这对于发展迅速的玩咖欢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变现能力主要体现在游戏、广告等少数行业,未来移动金融、移动O2O等业务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在智能手机头部厂商整合发力之下,安卓移动互联网生态正日趋完善,玩咖欢聚作为生态背后的运营者,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