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两度失联成谜

2018年08月28日 02: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两度失联成谜
  四川黑马富豪两度“消失”引发外界猜测,业内人士称不论何种原因都应及时公告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8月20日晚,泰合健康发布回应四川证监局《监管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董事长王仁果自5月9日失联至今,公司一直未能与其取得联系。作为一位短短数年间就掌控数百亿资产的四川黑马富豪,他的“消失”再次引发外界种种猜测。

  这并不是王仁果第一次失联。今年1月2日,泰合健康就曾发布公告称王仁果失联。不过,16天后,王仁果重回视野,但未对失联原因进行说明。

  业内人士表示,接连两次失联,不论何种原因,如果不及时公告,都可能会引起中小股民恐慌抛售。

  半年内两次失联,引发诸多猜测

  王仁果半年内失联两次,一时间引发了诸多猜测。

  今年1月王仁果首次失联时,曾有媒体报道称,或与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案有关。工商资料显示,由王仁果100%持股的广安泰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股了广安恒丰村镇银行,恒丰银行于2010年10月出资8000万元成为了该银行的股东之一,并先后于2014、2015、2016年在其他股东的手中以股权出质的形式拿到共7401万股股份。

  2017年11月,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至于王仁果失联是否真与此有关,泰合健康证券部与恒丰银行董事会当时曾回应新京报称,“不太清楚,没有官方消息。”

  8月20日泰合健康发布的公告中,仍未对王仁果再次失联至今的原因进行说明。泰合健康称,今年5月四川省证监局询问王仁果相关情况时,公司发现董事长失联一事。今年7月,王仁果家属通知泰合集团,王仁果可能于当月3日正常履职,彼时,泰合健康向深交所及四川证监局都报送了董事长即将正常履职的公告。由于泰合健康及泰合集团均未与王仁果取得联系,致使该公告未正常发布。

  欲出让泰合健康控制权未果

  今年2月8日,王仁果、张碧华夫妇委托泰合集团董事王小勇、黄学代表王仁果、张碧华全权处理泰合集团、泰合华仁实业(北京)有限公司的相关事宜(含下属所有公司)。

  5月17日,也就是王仁果第二次失联后,在王小勇的主持下,泰合置业与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泓生物)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相关框架协议。若股份成功转让,远泓生物将成为四川华神控股股东,并取得泰合健康实际控制权。

  今年6月6日,泰合集团与远泓生物几乎就正式转让协议达成一致。但由于远泓生物尚未对华神集团进行尽职调查,在债权债务方面未达成互信,致使正式协议暂未签署。

  其后,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先由远泓生物对四川华神展开尽职调查工作,待尽职调查完毕后再行协商和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然而,尽职调查结束后,泰合集团与远泓生物多次协商未果,分歧进一步扩大,最终终止谈判。

  7月13日,该起转让事宜正式宣告终止。泰合健康实际控制人仍为王仁果夫妇。至此,在王仁果失联期间的泰合健康控制权变更“流产”。

  失联不公告原因,易引发恐慌抛票

  泰合集团业务庞大,泰合健康为旗下上市公司。虽然各板块都有人具体负责,王仁果并不会事必躬亲,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王仁果“日常不在线”的状态着实引人担忧。

  泰合健康5月9日公告董事长王仁果失联的当天,公司股价大跌5.26%。7月13日,控制权变更“流产”后,股价一路低迷。

  8月20日发布回应四川证监局的公告后,股价也在随后几日再次持续走低。对此,泰合健康证券业务部门在8月24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股价的因素较多,并不能判断此事件对股价的影响。

  至于对经营方面的影响,从1月发布第一次董事长失联公告起,泰合集团就强调公司日常经营一切正常,其证券业务部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日常经营都是高管和总经理负责,董事长失联对经营影响不大。

  泰合健康201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31.19%,净利润528.6万元,同比增长51.47%。值得注意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比上一年同期上涨8.66%,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27.4万元,同比下降53.53%。泰合健康2018年半年报预计8月31日发布,业绩是否受到董事长失联影响将拭目以待。

  光大证券投行部高级经理邹博表示,无论何种原因的失联,如果不及时公告原因,都可能会引起中小股民恐慌抛售股票引发股价下跌。

  ■ 新闻背景

  四川黑马富豪

  出生于1972年的王仁果,曾任南充罐头厂销售科主管,四川广安宏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充市商业银行董事、监事等,如今是泰合集团控制人。

  泰合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始创于1995年,创始人为王仁果,历经20余年,已发展为“金融主业突出,大健康、文化旅游、房地产、教育、农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2015年8月,泰合健康的前身——华神集团公告称,泰合集团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华神7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至此,王仁果拿下了创业以来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伴随着产业的扩张,王仁果也获得众多殊遇,如全国劳动模范、四川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等称号。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编辑:史建磊】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