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型货运平台受青睐,监管短板需补齐

2018年09月17日 11:4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新型货运平台受青睐,监管短板需补齐

  不同于传统“马路游击队”,不再看人下菜、坐地起价

  在北京打拼了多年的徐晓军已经搬了3次家。前两次搬家,他都是打电话找的搬家公司,费用动辄就要几百上千元,服务也不好。但上个月搬家,徐晓军在朋友推荐下用了一款同城货运APP,改变了前两次搬家给他留下的糟糕印象。“师傅态度非常好,费用也合理,新用户还有优惠,比用传统的搬家公司方便、便宜。”徐晓军感叹。

  其实,这种同城货运软件并非新鲜事物,早在几年前就有上百家企业涌入“互联网+短途货运”市场,并经历过一段疯狂的烧钱补贴大战。随着资本退潮,一些企业销声匿迹,曾经的上百家企业现在只剩下寥寥数家。这种从资本风口跌落下来的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如今发展情况如何?对传统交通运输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其自身还存在何种问题?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从坐地起价到明码标价

  前年,由于换了工作,徐晓军要从双井附近搬到北京西站附近,他从网上找了一家叫“金龙”的搬家公司。一辆面包车加一位搬家师傅,不到20公里的路程,最后花了800多元。“光运费就400多元,人工费也贵得离谱,搬个冰箱就要100元,没有电梯的话还要加收每层30元的楼层费。”徐晓军说。

  徐晓军告诉记者,一些搬家师傅还存在坐地起价的问题。“一会儿说东西太沉要加钱,一会又说堵车厉害要加钱。你如果不加,他们就不搬了,真的很过分。”回想起来,徐晓军仍很气愤。

  “用手机上的搬家软件就没碰到过这样的问题。”徐晓军说,他在APP上下单后,很快就有司机接单,平台根据他输入的选用车型、出发点、目的地等信息测算出价格。“我约的是一辆厢货,20公里左右的路程,平台预估的运费是170元,最后花了178元。我东西多请师傅帮忙搬也只花了200元,而且师傅服务态度非常好。”

  徐晓军所说的“搬家软件”是一款同城货运APP,记者下载该APP发现,它实际上是一个连接货车司机与用户的网络平台。APP上有小面包车、中面包车、小货车、中货车等车型,在北京地区的起步价分别为30元、56元、68元、120元,超出5公里后每公里分别加收3元、4元、4元、5元。人工搬运费需要用户自己和司机商定,平台没有明确规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传统的“马路游击队”,新的同城货运平台明码标价,极大压缩了以往短途货运“看人下菜”“坐地起价”等随意定价的空间,服务品质也得到了一定的保证。

  从线下趴活到线上抢单

  加入这种基于互联网的同城货运平台后,司机可以直接在APP上接单和完成订单,不用再“趴活”了。在一些较大的同城货运平台上,注册司机数量甚至超过300万。

  郑师傅已经在北京从事搬家、运输工作四五年了,以前主要在批发市场、物流园区、小区门口等一些人流集中的地方“趴活”,如今他已经是同城货运APP上的一名注册司机。“以前要四处发传单、贴小广告,然后等客户打电话,现在用手机就能接单,方便多了。”郑师傅告诉记者,他以前平均一天能接两三单。注册了APP后,他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接六七单,收入翻了一番。

  虽然接单方便了,但货运平台上的注册司机没有了挂靠公司,个人很难办理通行证,因此白天只能在五环外拉货。“我尽量不跑市里,如果被交警发现,不但要罚款100元,还要扣3分,那就得不偿失了。”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一般都在北京天通苑附近拉货,但大量订单分布在五环内,如果政策进一步明确和放宽,同城货运的业务量可能进一步提升。

  服务质量和司机管控是“互联网+”货运公司的核心能力。记者采访发现,这种同城货运APP与传统搬家公司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加入平台的司机不但需要接受严格的审核,还需要定期接受平台的常规培训和安全培训。

  新型货运平台仍存监管漏洞

  跟共享单车、网约车一样,同城货运也是近年来伴随着共享经济和O2O模式发展起来的一种交通运输新业态。新平台在满足人们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近日,北京市民闫女士在使用“货拉拉”搬家时,因搬家师傅迟到且态度不好,在订单结束后就给了两星评级,不想当天就接到了多个骚扰辱骂电话,甚至威胁要上门来打她,无奈之下她只好报了警。“电话的内容都是在指责和辱骂我,质问我为什么要给上午送货的司机差评……我已经把这个号码拉黑了,手机也不敢开机,这些人已经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闫女士说。

  不久前,一位货运司机通过APP接单载客的消息更是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位北京网友日前发帖称,自己因打不到出租车,用“货拉拉”约到了一辆注册为拉货用途的面包车,即便在没有货物的情况下,司机也同意载他到指定地点。有司机称:“载客比拉货划算,不用装货、卸货,跑起来也快,省了很多麻烦”。但是据“货拉拉”官方称,该平台是一家同城货运平台,车辆不能接客运订单。“货拉拉”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平台没有自查的方式,只能通过用户在线举报和申诉。确认载客行为后,会对涉事司机进行封号等处理。

  此外,记者还发现,同城货运平台对入驻车辆是否具备相应货运资质也缺乏有效监管。当记者以司机的身份向“货拉拉”客服人员询问,没有通行证能否加入平台时,客服人员并没有表示不能加入。(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怿)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