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医生耿福能荣获2018年脱贫攻坚奉献奖

2018年10月1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好医生耿福能荣获2018年脱贫攻坚奉献奖

  中新网10月17日电 今天是第5个全国扶贫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举办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了在脱贫攻坚领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右一)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右一)

  “全国脱贫攻坚奖”正式设立于2016年9月21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在“十三五”脱贫攻坚期间,每年开展一次表彰活动,到2018年已举办至第三届。“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共设置“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5个奖项。旨在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其中,奉献奖表彰“扶贫济困、甘于奉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心关爱贫困群众,扶贫成效明显,受到社会广泛好评的先进典型。”好医生集团耿福能董事长“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与决心,以中医药产业参与精准扶贫”获2018年脱贫攻坚奉献奖。也是2018年全国中医药系统获此殊荣的2位企业家之一,是四川省中医药系统唯一获奖者。

  “服务态度好,业务娴熟、医术精湛,和蔼可亲,有社会责任感,亲和力强,大众喜欢才是好医生。”作为好医生品牌的创建人、好医生集团的创始人--耿福能,带领企业始终坚持“好医生”的品牌内涵,以“做好人、制好药”为企业理念,致力于发展中医药产业,并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努力推进产业帮扶工作,扶“贫”又扶“志”。

  凉山州布拖县是彝族聚居的高海拔山区,平均海拔2400米,当地老百姓以种植土豆、荞子为主,发展附子种植符合当地老百姓的耕种习惯,极易在高寒山区推广,产值较高,能快速给他们带来经济效益。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耿福能带领好医生集团从1995年开始在布拖县研究试种附子,采取“企业+支部+协会+农户”的组织模式,按照“提供种子、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的创新方式推广种植,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户风险。

  2014年以来,耿福能带领企业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对口帮扶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火灯村是高寒山区彝族聚居区,幅员面积9.5平方公里,耕地1520亩。全村辖三个村民小组,共有176户,724人,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户53户,177人。企业在火灯村发展附子种植,种植面积从20多亩发展到2017年的230亩。通过发展附子种植,76%的村民摘掉了贫困帽,火灯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布拖全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植附子,种植面积达5000亩,种植户累计收入2500多万元,共计带动4000多种植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2017年,企业已将布拖县的附子产业模式向越西、冕宁、昭觉、盐源、普格、会东等9个县复制扩展,已有68个村开展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已突破一万亩。好医生集团在附子收购、生产厂建设、加工和营销等方面累计投入了3.8亿元,为中药材附子产业导入精准扶贫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好医生集团以凉山州11个国定贫困县为重点区域建设10万亩中药材百草园产业的种植基地、加工厂修建以及销售系统打造,可带动5万户以上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还可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拉动其他产业,为凉山州扶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凉山州境内,耿福能已投资兴办9家企业,为凉山地区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有667名来自贫困家庭;布拖附子饮片厂、西昌制药厂的彝族员工分别占员工总数的90%和30%,员工人均年收入达30000元以上。耿福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近3年累计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帮助贫困群众,捐资助学,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此次获奖,耿福能表示:“将中医药产业导入精准扶贫是我们企业家责无旁贷的事情。我是凉山人,扎根乡土,回报社会,是我的责任和使命,让我力所能及地带动凉山群众共同富裕。一家优秀的企业带给社会的是优良的产品,我将以获得此次荣誉为动力,为美丽四川、健康中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同期,由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庄严的承诺》播出。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