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视频10月大数据报告:影视剧平平淡淡

2018年11月09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9日电 10月影视剧略显清冷,虽说有国庆档加持,大热的电影也就《无双》和《影》。电视剧整体流量、口碑表现平庸,“IP+流量明星”的万金油模式失灵。综艺热搜榜不再被老牌综艺垄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比如以明星艺人和短视频红人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全国十二大城市的《快乐哆唻咪》。动漫新作缺少爆款,《海贼王》、《小猪佩奇》等口碑作品热度经久不衰。

  10月电影市场延续了9月的寡淡,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寥寥。

  领跑的是国庆档几部大片。港片《无双》逆袭为热搜榜第一名,虽说上映前并不被看好,但最终凭借过硬的品质和口碑相传大获全胜。张艺谋导演的《影》也很受欢迎,影片以中国特有的水墨画作为视觉风格,画面唯美,意境悠长。

  而原本极有可能出爆款的两部喜剧电影反而扑街。最具冠军相的开心麻花电影《李茶的姑妈》,这一次被自己最熟悉的招数打败,因桥段生硬、人物低智遭不少观众吐槽,热度跌落到《无双》和《影》之下。包贝尔自导自演的《胖子行动队》也在很努力地搞笑,无奈被观众评价笑点尴尬、画风油腻。

  相比前几部商业大片,中小成本的《找到你》冲上热搜榜第四名,可谓表现惊艳。尽管是坚硬的现实主义题材,但借助悬疑片的外壳,加上姚晨、马伊琍双女主极具带入感的演技,着实打动了一批观众。10月热搜榜的其它几部影片,口碑、热度均表现一般。

  从暑期档到国庆档,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大IP+流量明星”的黄金组合开始不灵了,在日益成熟的市场和越来越理性的观众面前,影片自身的内容质量和口碑成为观众选择观看的关键因素。

  《延禧攻略》、《如懿传》相继收官后,10月的电视剧市场也开始“凉凉”,几乎没有太大水花,整体热度及口碑均表现平庸。从上热搜榜的剧的题材上看,古装剧迅速降温,现实主义题材剧开始回暖。

  10月热搜指数最高的是IP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虽然有出演过多部经典偶像剧的流量明星钟汉良加盟,但剧中豪门、兄妹、车祸、失忆、癌症等老梗,着实让观众“很忧伤”。另一部IP剧《如若巴黎不快乐》位列热搜榜第三,是张翰主演的又一部“霸道总裁”作品,目前已播出月余,但影响力及口碑平平。都市情感剧《你迟到的许多年》表现中规中矩,虽有殷桃、秦海璐等演技派加持,但经不起推敲的剧情、失真的细节,折损了不少观众缘。黄轩、Angelababy、周一围等主演的《创业时代》也惨遭群嘲,俗套的剧情、空洞的台词、扭曲的人设不同程度地引发观众diss。

  口碑与流量倒挂的民国剧《娘道》位于热搜榜第四,一边是中老年观众持续上涨的观看热情,另一边是中青年网友铺天盖地的批评,成为10月荧屏“奇观”。在剧荒的大环境下,两部重播的抗战题材旧剧《战地枪王》、《绝密任务》,也登上了10月热搜榜。

  整体来看,10月电视剧市场与电影面临的困境相同,“IP+流量明星”的模式观众不再买账,加上短视频等替代性娱乐形式的日益丰富,用户注意力越来越分散,未来影视剧内容质量本身将成为留住观众的核心因素。

  根据百度视频大数据分析,10月上热搜榜的老牌综艺节目占6档,新综艺节目数量及口碑均有崛起之势。

  老牌综艺节目中,《亲爱的客栈2》接档《中餐厅2》,热度蹿升至10月热搜榜第二。《我就是演员》、《中国好声音2018》、《跨界喜剧王3》则延续了9月的热度。网综《奇葩说5》历经五季依然强势,这一季新老奇葩们继续贡献了不少新奇观点和笑点,娱乐特征较前几季更加明显。

  新综艺节目中,《妻子的浪漫旅行》蝉联热搜榜冠军,节目中明星夫妻的相处故事引发了不少观众的认同感,“女性在事业与家庭中的平衡”、“全职太太对家庭的付出”等现实话题受到网友热议。相声竞演综艺《相声有新人》、音乐创演秀《幻乐之城》,以及将明星艺人和短视频红人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全国十二大城市的《快乐哆唻咪》也给观众带来不少新鲜感,进入热搜榜前十。

  10月动漫热搜榜整体排名变动不大,新的爆款内容依然缺失,经典动漫内容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国漫作品涌入热搜榜。

  国产动画《精灵梦叶罗丽》第六季更新后,热度很快上升至热搜榜第三名。而早已完结的《小猪佩奇》、《熊出没之探险日记》、《海底小纵队》依然是小朋友们的热门片单。另外,经典日漫《海贼王》、《博人传》、《队长小翼》热度经久不衰,《超龙珠》系列近期更新后也强势登上热搜榜。

  国漫作品中,《魔道祖师》热度继续上升,从9月热搜第八名提升为10月的第六名。新进入热搜榜的《西行纪》也收获了大量观众的认可,除了3D质感的画风、流畅的动作场面、贴合角色的配音等硬指标过硬,“西天取经是被利用的冒险”的故事设定,也让观众耳目一新。

  百度视频是中国最大的视频搜索和PGC内容分发平台,收录了超过8亿条视频内容,移动端App用户主动下载量已超过6亿。基于庞大的用户覆盖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百度视频已成为集搜索、聚合、推荐于一身的泛娱乐内容分发平台。请在苹果App Store、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等应用商店下载最新版百度视频App。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