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猎聘发布互联网人才发展白皮书 杭州互联网人才吸引力强

2018年11月12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猎聘发布互联网人才发展白皮书杭州互联网人才吸引力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日前,“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开幕。本次大会以“交流、合作、创新、创业”为主题,是杭州市接轨国际人才市场、汇聚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和吸引海外项目落地、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的重要平台。

  大会开幕式上,猎聘发布《2018中国互联网人才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基于猎聘千万级大数据样本分析,揭示了中国互联网人才的供需分布、求职行为、薪酬流动等特点,并针对全国10个互联网重点城市进行万人互联网从业者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互联网从业者和人才发展趋势的研究,旨在为政府机构、学术研究组织、行业协会、广大求职者与互联网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白皮书》显示,当下互联网人才供给及需求稳居全行业第一,并且还有很大的人才吸纳空间。这背后是互联网近年来的普及,以及与各大产业的深度融合所产生的明显成效,创造了更多、更自由的生活、工作、就业平台和消费模式。

  互联网人才紧缺程度方面,猎聘分析了全国互联网人才占比最多的20个城市在2017年1月到2018年9月的TSI(TSI即人才紧缺指数。TSI>1,表示人才供不应求;TSI<1,表示人才供大于求。如果TSI呈上升趋势,表示人才越来越抢手,找工作相对容易),发现杭州的TSI最高,达2.31,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高出0.66、1.09、0.71、0.83个点,说明其对于互联网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

  在杭州市各行业人才紧缺指数排名中,互联网名列第二, TSI为2.31。不过不论从全国范围来看,还是杭州市内的行业结构来看,互联网人才都处于求贤若渴的状态。

  互联网行业由于存在的技术优势,迭代迅速,延展性广阔,在产业和地域上都容易形成高度聚集的现象。《白皮书》显示,从2017年1月到2018年9月,在全国各行业的人才净流率方面,互联网排名第一,人才净流入率为4.36%,明显高出其他行业,表明互联网流入的人才比例大于流出的人才比例,既能引才,更能留住人才。未来随着互联网深入发展,新的细分、前沿领域还将不断裂变、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将拥抱这个时代最聪明、智慧的年轻人,为时下正在进行的产业升级、人才升级、组织效率提升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此外,《白皮书》还表明杭州互联网人才黏度大、人才吸引力强、互联网就业空间大。数据显示,目前杭州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以14.98%位居全国各城市首位,并且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互联网人排名前三的去向城市中都有杭州。

  薪酬方面,在全国各行业的平均年薪排名中,互联网名列第二,为20.96万元,比排名第一的金融行业低1.14万元。体面不菲的薪资也是吸引人才进入互联网行业的重要因素。

  在全国互联网行业平均年薪排名最高的城市中,北京位居第一,为24.56万元;位列第二、第三的上海、深圳与北京差别不大,分别为23.83万元、23.79万元;排名第四的广州为21.43万元。杭州排名第五,为19.5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显示,超过48.00%的互联网从业者对自己的工作表示满意,其中杭州从业者对工作满意度最高,表示满意的人占比为67.70%。而在生活满意程度方面,成都人对生活表示满意的从业者比例最大,为79.14%;其次是杭州和上海,两者基本持平,都是近73%的人对生活满意。

  综合来看,在涉及人才和就业的各个方面,互联网行业不仅在全国、全行业,还是各个城市都具有突出优势。此外,近年来,杭州以数字经济为主线,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发展,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城市互联网、新科技的发展树立了典范,其产业发展、用人战略和管理制度值得全国各地政府和企业借鉴,而其人才流动规律、人才资质更为人力资源领域提供了行业研究的生动样本。

  据悉,本次大会还设置了杭州历史上规模最大、设展单位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才招聘会。猎聘充分立足平台优势,为招聘会精准对接了数千名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参与应聘活动。

  未来,中国互联网将生成更多新领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培育更多人才、出现更多世界级企业,进一步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时代进程。猎聘立足平台优势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密切关注互联网发展并积极反哺行业,体现了其作为科技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积极赋能互联网行业的社会担当。

【编辑:叶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