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团点评电商平台以“六大服务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8年11月12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传统的中小微企业发展普遍面临着市场开拓难、经营管理难、物流配送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据悉,美团作为全国生活性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目前正在为 510万餐饮、外卖、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行业的商户提供线上线下交易服务,其中绝大部分商户是中小微企业。通过嫁接互联网电子商务这一新模式,中小微企业在市场营销、内部管理和融资等方面的能力明显增强。2018 年上半年商户在平台获得的收入(平台交易额)达到人民币 2319 亿元,同比增长 55.6%,平台正在成为中小微企业的“孵化器”和“催化剂”。中小微企业和平台之所以能够实现共赢,得益于电商平台在六个方面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营销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开拓市场

  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如何在有限的营销预算内,实现精准、高效营销,如何享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营销带来的价值与红利,成为商家当下面临的重要挑战。美团点评平台连接着 3.57 亿活跃用户,通过接入平台,中小微商户可以在线上精准曝光,并依托平台LBS定向能力和数据优势精准触达目标用户,实现巨大的流量曝光,极大提高获客能力。美团还提出“Co-Line Marketing 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理念,建立从门店的广告内容展示、交易到口碑积累、门店综合打分的营销正循环,有力提升了复购率及忠诚度。做了 16 年消防官兵的张猛转业后,贷款在宿迁沐阳县经营起乐•啡精品酒店,开业后面对周边酒店激烈竞争经营惨淡。接入美团酒店平台后,通过精准营销和用户点评维护,酒店营业额逐月增加,开房率达到 100%,好评率在周边同类酒店中位居第一。

  IT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水平

  传统的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中小微企业信息化程度普遍不高。美团发挥技术领先优势和平台优势,积极为商家输出 IT基础能力,提升全链路运营效率,推动精细化管理。例如,美团开发的智能POS机,目前在餐饮市场覆盖率达到第一。目前,美团智能POS机聚合了所有主流支付方式于一身,包括刷卡、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Apple Pay、美团点评客户端等等,同时由于智能可拓展的优势,还能不断扩充功能。通过美团智能 POS,商家可以通过一店一机实现便捷、聚合、高效的收银,提高收银效率,节约成本,有效解决了消费者在支付过程中的聚合支付痛点。

  经营服务,提高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效率

  针对很多小微商家没有店铺管理系统、管理碎片化严重问题,美团的餐饮开放平台以云端ERP连通餐饮商家,联合开发者和服务商,推出针对休闲娱乐、KTV、美业、结婚等细分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商户提供选址租赁、设计装修、采购耗材、员工招聘、员工培训、数据分析、金融服务等全流程服务,帮助商家提高经营、对账等方面的能力和效率。比如,通过平台大数据,创业者可以分析选定的商圈的人的年龄、性别的分布以及他们的消费档次、消费频次、餐饮喜好、用餐人数等等,从而得出正确的选址结论,避免选址不当导致的经营失败。

  金融服务,助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餐饮业是小微企业的集中地,金融服务稀缺制约着行业发展,无论是布局外卖新业务模式,还是餐厅管理、营销升级改造,都需要金融的匹配支持。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美团推出“美团生意贷”等普惠金融服务,通过平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广大生活服务行业的微小商家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无担保、方便快捷的信用贷款,助力解决了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美团“生意贷”的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556个县域,其中包括268 个贫困县;户均贷款额为 8 万元;不良率低于 1%。在山西开川菜馆的王女士为了改善经营情况,先后通过“美团生意贷”申请共计 20 万贷款,并参与美团商家线上营销推广。由此王女士不仅解决了店铺进货周转资金,也度过了开店初期的获客难题,对美团金融服务深表赞许。

  供应链服务,优化中小微企业供应链管理

  餐饮等行业传统的中小企业在原材料供应等方面普遍缺乏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为了帮助餐饮商家进货成本更低、品质更好、更加安全可靠,美团发挥行业内最了解餐饮客户需求的企业、拥有海量餐饮行业信息数据优势,进一步深入餐饮产业上游,推出了“快驴进货”业务,为平台商家提供包括米、面、粮油、餐具、纸巾、一次性用品、打印机、酒水饮料等相比市面价格更低的产品及进货服务,相比其他餐饮B2B单纯地撮合餐饮商家及供应商交易的模式,服务更加丰富、供应速度更快。目前,美团快驴进货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8城市,350个区县,服务超过20万家商户,交易额约4亿元。

  物流服务,增强中小微企业产品配送能力

  外卖和配送能力弱是餐饮等行业中小微企业的普遍问题。为了解决这个短板,美团建立了强大的外卖配送能力,旗下外卖骑手超过50万。同时研发了外卖智能配送调度系统,在用户超过 3亿、商户超过510万、骑手超过50万、每天2000多万个订单的大规模、高复杂度的场景下,运用精准画像建模和配送特征预估、多目标实时优化调度、分布式配送仿真等创新技术手段,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数亿次的计算,规划出最优的路线,实时追踪骑手运动方向、实时位置、未配送订单、目的地等情况,按照最优的方式分派订单,让美团外卖实现单配送时长降至 28 分钟以内的突破。美团还开发了冷热分层的智能温控配送箱,不仅“知冷知热”,而且还搭载了可以快速充电的锂电池,解决了“饭凉了”“冰淇淋化了”这样的痛点。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