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地信大会即将到来 德清“达沃斯”梦不再遥远

2018年11月13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湖州11月13日电(胡丰盛)欧洲,阿尔卑斯山下,达沃斯小镇举世闻名。这里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会聚集全球数千名政商界人物。他们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轨迹。

  凝视着这一座可以撬动地球的小镇,遥远的东方,毗邻杭州,被誉为“东方阿尔卑斯山”的莫干山脚下的小县城,德清也有一个梦想——通过大会,将地理信息小镇打造成全球地理信息界的“达沃斯小镇”。

  如今,梦想已愈来愈近。11月19日至21日,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以下简称“联合国地信大会”)将扬帆起航。这一场由联合国主办的大会,将会使德清成为一个支点,聚集国内外1000余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的杠杆之力,撬动地理信息界,影响全球。

德清现场(蔡俊摄)
德清现场(蔡俊摄)

  小城大会 莫干山之外又添“新名片”

  莫干山,是德清的一张名片,无论是否到过德清,其秀丽风景都为外国友人所熟知。

  早在2006年,英国皇家卫队的上尉马克•基多便慕名而来。他开办的咖啡馆、英文网站,架起了莫干山与世界各地连接的桥梁。

  “我知道莫干山,但不清楚德清。它曾被《纽约时报》评选为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来自丹麦的 Anna说,早在1898年,欧洲人就在莫干山修别墅、建教堂。“所以有时间,我希望到这里来走走。”

  然而,久负盛名莫干山的背后,却是一片“空白”。

  “除了莫干山,我们还有什么?”怀揣着这一疑问,德清开始“无中生有”,打造地理信息产业新名片。

  6年不到,德清这块土地上,凭空出现了一座1.31平方公里的小镇,耸起了50多幢产业大楼,入驻了200多家地信企业。

  来自非洲津巴布韦哈拉雷的外籍员工Prosper Washaya说,小镇集聚了200多家地理信息企业,这在中国十分罕见。他期待自己能在促进中非地理信息产业交流合作中发挥作用。

  光鲜背后,谁能想到需要付出多少努力——6年前,这里只有低矮的农房与沟渠、稀少的人烟。

  中测新图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下属企业。在该公司总经理廖明看来,如今这里不仅是宜居的“莫干”,更是创业的“天堂”。短短3年时间,中测新图已从4个人发展至160人。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小镇已通过共建“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以及地信梦工场,完成了从城郊结合部到地理信息小镇的蜕变,形成从软件研发、装备制造到数据生产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夜景航拍(王正摄)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夜景航拍(王正摄)

  接沪融杭 浙北小城深度融入朋友圈

  11月19日至21日,凤栖湖之约,即将如期而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着德清,渴望这一场盛会到来。

  不少人期待之余,也产生疑问,为何备受关注的联合国地信大会会跳出国际化程度更高的大城市,选择德清成为中国“首秀地”?小小县城德清,能办好这次大会吗?

  面对一个个疑问,首届联合国地信大会召开前夕,中新社记者走进德清,试图寻找答案。

  德清正在做足“地理信息+”文章。他们积极对接腾讯、京东、百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召开大会合作伙伴沟通会,阿里巴巴、上汽集团、正元地理、千寻位置、国遥新天地等企业成为首批合作伙伴。

  他们正全面加快推进智能体验区建设,谋划无人驾驶、无人农机等演示方案……

  热火朝天的前期工作,让浙江国遥总经理杨为琛颇为期待,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该公司能成为国际大会上地理信息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新典范。

  作为地理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前不久,浙江国遥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浙江树人大学合作,三方共建中白图像处理研究中心。中心还特地邀请了国际知名图形图像专家、欧洲科学院院士、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原校长谢尔盖担任首席科学家。

  小城办大会,化压力为动力,使得当地对国际交流有了更高的期待。

  浙江正元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地信小镇企业之一,其总经理张宏波信心满满。他说,“地信大会的召开,将能帮助地信小镇更好地引育人才和技术,同时把小镇企业推向全世界。”

  德清相关负责人说,“德清将抢抓数字经济的机遇,与全球地理信息科技顶尖企业交流合作,并借势打造全球地理信息的‘达沃斯小镇’,为德清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凤栖湖上的“珍珠”,从空中俯瞰,其实就是一只凤凰的形状。如今凤凰已来,德清的未来还会远吗?(完)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