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途家助推首个《共享住宿服务规范》落地 促进行业自律

2018年11月1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6日电 15日,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简称“规范”)在北京发布。《规范》针对入住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等社会民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提出了规范要求,并结合智能安全硬件设施的使用等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趋势展开前瞻性引导。

  作为国内民宿短租行业的引领者和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途家全程参与并积极推动了《规范》的研究与制定,并积极发挥了龙头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规范》发布现场,途家网副总裁郑悦受邀就“途家在共享住宿行业的探索和实践”做演讲。

  顺应趋势 共享住宿迎来行业规范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和科技创新的双重驱动下,我国共享住宿行业发展迅速,发展模式日益成熟,未来潜力巨大。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参与者人数约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共享住宿领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同样面临着如何保障服务质量等问题。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曾表示,目前国内共享住宿发展面临4个困境,包括消费习惯制约市场培育、行业服务标准化亟须提速、法律地位需要进一步明确、行业监督模式亟待创新等。

  而途家网首席运营官杨昌乐早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当前中国的诚信体系尚未健全,网上交易鱼龙混杂,安全和信任始终是困扰房客和住户之间的难题。所以,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对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此次《规范》发布,就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共享经济标准化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运营管理,推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实践突破。新标一出,赢得了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赞誉。

  据了解,《规范》中首次对共享住宿、平台企业、房东、房客等行业术语进行了明确界定,并对平台企业、房东和房客三方主体进行了相应约束和规范;不仅适用于乡村民宿,还包括分散于城市社区中的民宿。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城市民宿社区关系、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智能安全设备的使用等,也提出了具体的内容规范。

  理论实践并重 示范带头作用

  谈及《规范》的调研起草,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共享住宿专委会秘书长于凤霞发言称,途家作为行业代表在信息验真、卫生保洁、智能安全服务、房东教育、信用记录和双向评价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实践,为规范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也确保了规范的可操作性。

  途家网副总裁郑悦在演讲中表示,途家一直致力于推进行业的标准化、合法化,也曾参与过日本、韩国和泰国等地区的民宿立法以及政府项目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很显著的效果。现场,她就举例分享了途家与陕西省的成功合作案例。

  据介绍,在今年4月份,陕西省与途家网就"建设全球智能民宿示范工程"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制定陕西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国内首个"智能化民宿度假集群示范工程",并成立了陕西旅游民宿协会。在双方密切合作推动下,11月8日,近30位途家房东拿到了西安首批民宿营业执照,这也意味着民宿经营者正式有了合法身份。

  而本次《规范》的研究起草工作,途家作为共享住宿领域主要企业全程参与。途家网在规范运营、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治理准则与方式方法,与《规范》的各项要求高度契合。

  为了推进民宿“非标准行业的标准化”,途家年初发布了业内首个《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通过对民宿的硬件设施、安全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出更规范的要求标准,把民宿像星级酒店一样规范定级,推动民宿品质服务标准化的落地。

  为了解决安全管理问题,途家实现与公安系统打通,并发布了公安部相关部门提供的安全可靠认证平台下的“民宿智能监管安全解决方案”,实现身份认证和人脸识别,确保安全入住。

  针对房东和房客之间的信任难题,途家搭建信用体系,通过引入第三方信用,信用越好代表权益越多;上线双向评论系统,并推出“用户筛选”功能,这样用户在入住前能有效筛选房客,此后的功能中,房东也可以筛选用户;设立黑名单,接入用户背景调查,不良行为也可以记录并接入公安系统。

  “通过建立多套信用体系,搭配智能安防体系,途家有效解决了长久困扰民宿发展的安全与信任问题。” 郑悦表示,未来共享住宿行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途家将继续发挥示范作用,聚焦用户体验,用创新和技术来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