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海“保处联动模式”整合多方资源将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2018年11月26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家的惠农政策是惠及“三农”并促进农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国家的惠农政策能否落实到位,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和幸福感的大事。对此,全国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创新。

  2017年,威海市推出的“保处联动模式”引起全国关注。“目前,涉及畜牧业的惠农政策,只有畜牧业政策性保险这一项。通过联合中华保险威海支公司等单位调研发现,在畜牧业政策性保险落实的过程中存在诸如畜牧业主管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各保险公司各自为政、承保理赔服务标准不统一、养殖场(户)小农意识不能应保尽保、以“少保”获得“多赔”以及保险公司对养殖场(户)存出栏等基础信息掌握不及时、承保数量不准、理赔风险高等等突出的问题。”威海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永建说。

工作人员在丈量病死猪
工作人员在丈量病死猪

  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3月,威海市下发了《威海市畜牧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共保体运作模式。由多家保险公司相互竞争转为多家公司联结为一个整体进行运作,统一负责全市的保险业务并采取共同对外宣传、共同对外承保、共同对外理赔、共同承担相关费用、共同承担市场风险的“五共同”运作机制。

  据了解,目前,威海市共保体成员有中华保险等六家公司。在运行过程中,共保体实行主承保制度,会确定1-2家市场份额较大的公司作为主承保方,承担全市业务,其他共保体成员不参与具体业务,只按主承保方要求做好有关宣传等协助工作。其中,中华保险威海支公司是主承保方之一,并由其在文登区先行开展工作。

  随着共保体运行模式的开展,承保率和理赔案件不断增加,在贯彻落实“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过程中发现,只是简单要求把病死畜禽送到无害化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就给予赔偿,没有把握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工作的关系,造成了工作中出现了诸如工作交叉重复、人力物力浪费大以及工作脱节导致个别没有参保的养殖场(户)为了获取较高利益而将病死畜禽偷偷卖掉的情况。

入保农户在填单子
入保农户在填单子

  于是,2017年8月底,在威海市畜牧兽医局主导,中华保险威海支公司参与研发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中华保险威海支公司从共保体成立的前期调研到平台的全面启动参与了整个过程并在平台的研发上投入了近100万的资金。“由于保险的深度参与和兜底,养殖场(户)的经营有了定心丸,即使发生了疫情也不用担心。另外,通过保险的推动,争取到各级财政资金,提高了养殖场(户)的积极性,保险覆盖面的提高,对于病死畜禽100%无害化处理也提供了保障。我们希望以无害化处理监管平台为纽带,以畜牧监管和养殖保险信息共享为手段,共同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中华保险威海支公司副总经理程伟表示。

  据中新网了解,之前保险公司无法及时、准确掌握养殖场(户)的准确信息,这样的话就增加了保险公司的理赔风险。现在,这些数据收集的工作会由基层镇(街)畜牧兽医站负责,他们会将养殖场户姓名、身份证号码、养殖品种、存出栏数量、常用和备用手机号码、开户银行卡号、是否上保险等信息录入平台。而且这个数据是动态调整的,基层站基本每周核实一次,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

  在基层畜牧兽医站将信息采集上来以后,无害化处理厂也同时将数据信息进行录入。当养殖户初次报案后,在平台上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确定养殖户的位置坐标,然后各方就可以在平台上联动运行了。以病死猪的收集处理为例:以前,当养殖场(户)出现病死猪后,养殖场(户)需要打动物卫生监督所、处理中心、保险公司三个电话报案,另外需要镇(街)官方兽医、保险查勘人员、处理中心收集人员三方到场取证才能解决,现在用手机app或是一个专线电话报案后,平台会自动识别是哪个场户、地理位置、几头病死猪等基本信息。“以前出现病死畜禽,我们就会自己抛坑掩埋了,现在有个这个“保处联动”通过手机报案就会有专人上门收集、集中处理而且保险自动赔偿到账,这样我们省心、省力又不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畜禽疫情的扩散传播。”文登区侯家西廒村养殖户丛红军说。

  另外,无害化处理厂根据平台上的报案,会选择最佳收集路径进行收集,而且各方可以对威海市全市范围内的养殖场(户)、收集车辆等信息进行定位,在线监管监督病死畜禽从收集、调运、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实现了畜禽无害化收集及处理的全程跟踪和监管,这样避免了病死畜禽中途被贩卖的情况,从源头遏制了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保障了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据文登区动检所郐明玉介绍,收集人员到达现场后,会对养殖场外景、养殖户主、病死猪整体和单体进行拍照,然后对有保险的病死畜禽进行丈量,没有保险的就不需要了,再接下来还要对数量和是否存在动物疫情进行初验,然后将养殖场(户)畜禽收集单填好,填好单后,经收集人员签字、养殖场户确认签字后,由收集人员通过手机将信息上传,镇(街)官方兽医和保险公司负责人员通过手机app进行审核,没有问题就会按流程往下进行。与此同时,平台还实行分级分权限管理。

  尤为重要的是,在审核的过程中设置了三个预警点。高死亡率预警两个,低死亡率预警一个。日死亡率达到1%(按出栏计算)或累计死亡率(以猪为例)超过10%(按饲养量计算),就会核查是否没有应保尽保,是否出现了大的疫情;低死亡率预警,年度死亡率低于3%(按饲养量计算),就会查是否无害化处理数量不够,是否存在自行掩埋或自行销售等情况。当信息上传到平台后,保险公司便会收到信息,通过平台系统导入,理赔单自动生成,线上审核,基本上72小时就能赔付到账。现在,每人每天能做100单左右,较之前每人每天能做20单左右,大大提高了保险理赔效率。

  当收集车到达无害化处理厂后,由驻场官方兽医进行最后把关,对数量和有无重大动物疫病再次进行核查,无问题的进行无害化处理。据文登区无害化处理厂的负责人介绍,在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过程中,他们采用了高温高压化制处理,这个处理工艺具有灭菌效果好、处理能力强、处理周期短、处理效率高并且没有废水废气排放等优点,达到了环保的目的,另外病死畜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后的物质还可以产生一些经济价值,对企业也是增收并减轻一些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

  威海市推行“保处联动模式”是体制机制的一种创新,是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有效举措,不仅扩大了政策性保险的承保面、承保率,降低了养殖风险,而且促进了“产业兴旺”并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杜绝了病死畜禽乱扔乱埋,降低了污染,实现了“生态宜居”,促进了乡村战略的实施。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