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打造城市“最强大脑” 剑指“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

2018年11月29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9日电 走进浙江宁波的雅戈尔智能工厂,机器运转的隆隆声此起彼伏,剪裁好的布料通过全球首条西服吊挂流水线,在机器和人工的配合下拼接成型。

  雅戈尔的“信息化布局”只是宁波逐浪数字经济、构建制造“软”实力的缩影。

  如今,面对新一轮城市竞争的号角,宁波早已摩拳擦掌,瞄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用软件产业赋能传统制造的“软硬兼施”法,积极打造城市“最强大脑”,吹响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冲锋号”。

  让“软”实力硬起来

  为了抢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宁波“无中生有”集聚创新资源、逐鹿数字经济,软件“甬家军”亦纷纷热追“互联网之光”。

  2007年,宁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软件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发展目标,完善产业政策。正是这一《意见》的出台,吹响了宁波市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号角,成为宁波软件产业起飞的标志性事件。

  此后的十余年间,宁波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大手笔”频现:招商引资,引导专业化分工;扩大“宁波软件园”,集聚发展信息服务业;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思路,吸引和培养IT人才……

  而为了“解渴”产业发展资金难题,从2019年起,宁波每年将设立2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不含园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建设,连续支持5年。

  有了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养分”,软件企业在宁波纷纷“破土展枝”。

  据2017年1—12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要指标快报,宁波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532.5亿元,同比增长18.2%,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首次超过500亿。

  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宁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企业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产业集聚态势日益显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成为宁波经济激荡新生的“创新密码”。

  “赋能”制造业升级

  若将软件比喻成智慧的“大脑”,那制造业便是强壮的“四肢”。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制造“硬技术”与数字“软实力”之间正碰撞出激情的火花。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宁波始终视制造业为“根”。经过40年潜心开垦,宁波这一制造大市,如今已拥有绿色石化、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制造、家用电器等8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依托宁波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软件这一“助攻神器”,为传统企业转型注入了汩汩活水。

  比如,宁波企业——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云通”能让众多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数字化,“升级版”的D-work数字车间解决方案,亦可成功解决传统制造型企业排产报工难、工艺文件下发难、生产追溯难等问题。

  该公司总裁苏玉学表示,曾经,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想要搭上“云上快车”完成“企业提质”,总碍于高昂的成本。但通过“一云通”平台,成本却能降低80%,中小企业也可以腾“云”驾物。

  如今,诸如“中之杰”的一批批软件企业正加速崛起。数据显示,宁波纳入统计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数量已超过800家,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1家,过亿元的企业17家。

  而为了激荡起新旧动能转换的蓬勃激情,2016年,宁波市大数据管理局和宁波工业大数据应用推广中心先后宣告成立,通过为制造企业安上“智慧大脑”,进而拨动宁波制造大市的“千斤”转型。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宁波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宁波”、壮大智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构筑产业集聚“磁力场”

  除了主打制造与软件“软硬兼施”的“特色牌”,宁波还积极向全球软件企业抛出“橄榄枝”,培育本土龙头软件品牌,助力宁波软件产业腾飞。

  为引进国内外大型知名软件企业,宁波不惜花“大手笔”,对“全球500强”“中国百强”软件企业等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落户宁波,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奖励。

  比如,2018年5月4日,和利时科技集团董事长邵柏庆率团队与宁波市政府完成签约,将和利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唯一全球总部设在宁波。他表示,希望依靠和利时在自动化领域积累的经验,推动宁波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升级。

  在着力引进重大项目的同时,宁波还鼓励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宁波品牌”。比如,2017年12月,在浙江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之杰与宁波经信委、宁波市镇海区政府、腾讯云签约,联手共建腾讯首个“中国制造2025”工业云平台。

  “除此之外,宁波还积极发展特色型产业集群、打造国内先进产业园区、构筑协同发展企业梯队、提升产业自主创新水平,并深化‘互联网+’融合应用,集聚软件专业人才,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能力,通过一套‘组合拳’,促进宁波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向特色化、集聚化发展。”宁波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关于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按照计划,宁波力争至2020年,成功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宁波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5%,软件产业成为宁波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一批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一条“磁力”十足的产业集聚带、一座集聚创新的软件名城……在创新引擎的不断驱动下,宁波“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版图正愈发清晰,激荡活力迎接新的未来。(李佳赟 葛晶)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