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视频大数据:揭秘《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热播背后

2018年12月17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已于近日爆火收官,这是“收视女王”赵丽颖婚后首部电视剧作品,开播以来在百度视频的搜索量、播放量一直居高不下。

  在今年电视剧市场整体平淡、IP改编剧口碑式微的大环境下,《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成为爆款无疑具有借鉴意义。百度视频大数据分析结合剧中演员热搜指数、观众年龄分布、性别分布等方面,揭秘这部甜宠商战剧被观众追捧的原因。

  近两年,广电总局逐渐加强对现实主义题材剧的引导,直接推动了都市类题材剧的发展,其中又以创业剧最热门,比如今年相继播出的《南方有乔木》、《好久不见》、《创业时代》均属于这一题材。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也围绕当下大火的创业话题展开,讲述了退伍军人厉致诚临危受命接管家族企业,与追求梦想的服装设计师林浅共同创业的故事。

  从剧情来看,“甜蜜”和“梦想”是这部剧的内核。剧情围绕两条主线展开,在爱情线上,男女主角频繁撒糖,英雄救美、公主抱、仰卧起坐吻等甜蜜桥段轮番上演;在工作线上,女主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和独立的主张,男主也不是单纯的霸道总裁人设,而是有足够的商业实力和操守,在危难之际带领企业走出低谷。

  “不接地气”一直是职场剧最为观众所诟病之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尽管也有一些槽点,比如部分场景抠图效果明显、妆发造型前后不一致等,但总体而言剧情不算太悬浮,同时融入了“一带一路”、“民企改革”等时代性议题,较好地融合了偶像元素和现实元素。

  虽然赵丽颖自“官宣”后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凭借自带流量体质,此剧播出后,#赵丽颖新剧#、#赵丽颖力挺周一围#等话题多次冲上微博热搜。除了流量光环、演技在线,赵丽颖个人经历本身也十分励志,非常符合此剧女主坚韧、独立的气质。

  演艺圈新人金瀚也凭借男主一角大红,为了更好地诠释剧中军人角色,出身军人家庭的金瀚在开拍前深入军营体验生活了半年。剧中,他在接手迂腐不堪的家族企业后,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带领公司抵抗外资侵蚀,魄力十足。而他对女主军事化口号般的告白也十分憨萌,甜炸了不少观众的少女心。

  男女主角外,俞灏明、张峻宁、曹曦文等扮演的角色也十分鲜明。张峻宁饰演的“双面总裁”宁维凯让观众又爱又恨;曹曦文饰演的时尚女主编Grace气场全开;俞灏明饰演的顾延之经常被男主的反套路操作搞懵,几乎承担了此剧所有笑点,尽管戏份不多,但他细腻的演技收获了不少观众缘。

  从《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的观众性别分布上看,女性占比近8成。剧中金瀚饰演的特种兵兼霸道总裁,工作中睿智果敢,爱情中憨萌体贴,这或许是绝大多数女性观众心中的白马王子形象。女主的成长之路也很有看点,面对事业上的难关,女主拒绝家庭的帮助而选择“靠自己”,并始终坚持自己的设计梦想,这种独立的女性形象很符合当下女性的审美观。

  从观众年龄分布上来看,18~34岁的观众占比超8成,已经步入职场的80后、90后是绝对主力。此剧之所以在这个年龄段的观众中有着广泛的号召力,一方面是因为赵丽颖的粉丝及原著粉主要来自于80后、90后;另外,剧中关于事业线、感情线的叙述也贴合当下年轻观众的价值观,男女主角既是并肩作战的工作伙伴,又是彼此的精神支柱,这种携手克服万难的“战友式”爱情比玛丽苏剧更具现实意义。

  从观众的行业分布上来看,来自于教育、医药、IT通信行业的观众最多。地域分布上,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城市的粉丝最多。

  百度视频大数据分析显示,《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的观众对同题材的《凉生》、《创业时代》等剧也保持高度关注,对同期热播的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我就是演员》、《吐槽大会》等也有较高的搜索热度。最近发生的明星热点事件,此剧的观众也有很高的参与热情,无论是“羽凡吸毒”、“蒋劲夫家暴”等热点新闻,还是“杨紫把腿掰到脑袋上”等综艺趣闻,此剧观众都很热衷搜索、观看。

  百度视频是业界领先的视频搜索和PGC内容分发平台之一,收录了超过8亿条视频内容,移动端App用户主动下载量已超过6亿。基于庞大的用户覆盖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百度视频已成为集搜索、聚合、推荐于一身的泛娱乐内容分发平台。请在苹果App Store、华为手机商店、百度手机助手等应用商店下载最新版百度视频App。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