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一届建筑设计行业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

2018年12月25日 14:38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2018年12月20日,第一届建筑设计行业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同济大学中芬中心举行。Design for Designers是本届论坛的主题。与会嘉宾包括领军设计集团的高级管理者,国际设计大师,以及行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论坛力争打造一个开放、专业、务实的行业交流平台,为建筑设计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共谋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邀请了来自同济大学、天华集团、上海柏涛、霍普股份、A Plus、CallisonRTKL等中外知名设计机构的教授、高管与人力资源专家作为演讲嘉宾。来自同济院,中建院,碧桂园设计院,联创,日清等80余家知名设计机构的管理层与人力资源管理者到场参加。

  改革开放40周年,建筑设计行是改革开放诸多受益者之一。经过过去40年的坚实发展,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初步形成了集团化设计大院与明星设计院共同茁壮成长的良好局面。产学研充分结合,设计质量与创意突飞猛进。作为改革开放中茁壮成长起来的行业,建筑设计享有成就也肩负使命。面对未来,无论是设计创新,还是技术革新,建筑设计行业如何精益求精,在新的外部条件下取得新的成长,是整个建筑设计行业共同的命运和挑战。本次论坛的目标,是在历史的关键节点,探讨未来的里程。

  同济大学的Jarmo Suominen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所指出,Design for Designers, 在当今前所未有的重要。因为设计不仅要关注效率,更要关注效果。优秀效果的达成,需要对组织行为管理进行结构性和系统性的优化。Jarmo Suominen教授举例介绍了此前他在MIT任教的经验与设计作品,指出服务设计师,为设计师设计,是管理者应有的聚焦。

  天华集团资深合伙人、集团副总建筑师兼华中区域总建筑师韩冰博士,就建筑设计行业市场变化与趋势做了主题演讲。他谈到纵观整体行业趋势正在倡导回归居住本质,这为设计业务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契机;因而设计企业正在谋求更多元的业务布局,并形成不同的定位和发展模式;设计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必然更多元化;业务管理者也首先是一位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具备敏捷管理能力。在本次论坛《2018建筑大学生喜爱的雇主调研报告》中,天华集团排名前列,在中国各个区域,比肩传统的国有综合设计大院。天华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之所以领先市场,不仅在于薪酬,更是雇主品牌积极传播。天华集团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自信且温厚,给足了青年设计师快速成长的空间与土壤。

  A Plus(前CallisionRTKL中国区总裁)许智勇先生,在他的演讲中回顾了自己从美国洛杉矶国际知名设计院RTKL到中国工作的历程与转变。2018年,许博士开始了一段新征程,他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品牌A Plus。作为一个兼具国际一线建筑设计院与从零到一创业的设计大师,他特别强调人力资源,尤其是薪酬管理的重要性。作为建筑设计公司的主要成本,人力资源的有效性和时效性,对于公司运营者而言,至关重要。他呼吁人力资源管理者,不要做管理“吃喝拉撒”的“妈妈”,而要做陪跑乃至领航的敏捷伙伴。

  论坛现场发布了《2018建筑设计行业薪酬报告》,来自上海探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振涛先生现场分析解读。根据数据分析未来5年,薪酬的涨幅将远超设计企业利润的涨幅。他指出“组织管理的精益化”,“人力成本结构优化”,都将是未来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思考的课题。

  此后进行的圆桌论坛上,韩冰博士与霍普股份副总经理吴凡、上海柏涛人力资源总监马芸、英国合乐中国区总经理张颖继续就人力资源管理与设计企业的组织发展继续展开精彩对话与思辨。吴凡先生就组织发展模式指出,设计是多元的,设计企业也如此,在超大型综合设计院之外,也有应该一些“缝隙”给茁壮新生的青年设计师一些新的可能,正如2018年霍普股份校园雇主品牌主题语“我们是优秀的普通人”。来自“明星”企业上海柏涛的人力资源资源总监马芸女士,分享了上海柏涛近年来迅速扩张与团队融合的最佳实践。她指出,在组织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者对企业应该有清晰的品牌定位与特点认知,并与新员工充分沟通、定期沟通。主动帮助新员工度过关键节点,积极融入团队。英国合乐的总经理张颖女士强调了女性设计师的话题,根据她的观察,在校大学生中,尤其是研究生,女性设计师不光是半边天(50%),还有可能是七仙女(70%)。

  大学生是未来的设计师,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建筑老八校的大学生团队,对全国近20所建筑类高等院校大学生的进行雇主品牌调查,抽样访谈了1249名建筑学及相关专业大学生,形成了《2018建筑设计行业大学生优秀雇主品牌报告》(详情可关注公众号DesignJOBS阅读报告全文)。论坛邀请上海探骊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周中泽先生为来自东南大学的学生团队代表颁发奖学金,持续支持大学生雇主品牌调研项目,鼓励青年学生“重新设计,安心设计,开心设计”。

  Design for Designers! 本届论坛之后,主办方也将持续为建筑设计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提供开放与专业的交流平台,以专业主题沙龙、论坛企业雇主品牌日等丰富的活动形式,促进行业交流,共建学习平台,(关注活动信息,敬请查询公众号DesignJOBS)。

【编辑:房家梁】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