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道词典发布2018最Skr热词榜单 不服来Diss

2018年12月29日 14:27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精彩纷呈的2018终于接近尾声,今年的新词热词造堪称大爆发,在全面“互联网+”的时代,这些词汇不仅是公众关注焦点的风向标,年度大事记的缩影,也是文化实力的测量仪。

  12月27日,以“陪你看世界/Word to World”为Slogan的有道词典公布2018年度十大热词榜单,植根于全球用户求知、好奇的新颖话题,基于8亿用户量,每天超过15亿次查词请求,提炼出过去一年中有道词典用户们学习热情最高涨的十大中英双语热词。

  2018年热词榜单娱乐氛围浓厚,Skr、Pick、Diss开启潮流新玩法,IG夺冠、杜嘉班纳下架引发热议;民生议题如贸易战、神药“Glivec”、台风山竹也牵动人心;作为科技领域的佼佼者,区块链和AI贯穿全年!从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的热词,背后蕴含更深层次的社会文化因素。有道词典热词榜知微见著,以词汇为窗口洞悉世界的瞬息万变,与你一起学无止境。

  热词榜第一名“Skr”点燃整个夏天。第一次听到Skr,感觉比freestyle更让人摸不到头脑。词典解释“Skr”本意是模拟轮胎与地面摩擦发出的声音,俚语里用来表达兴奋、激动的情绪。因吴亦凡在综艺《中国新说唱》中频繁使用“Skr”一词表达对选手的赞誉之情,引发热议。后来,Skr的读音和寓意又被网友延伸使用,玩法众多,真是厉害Skr人。

  位居第二的是IG,全称Invictus Gaming,是王思聪投资的电子竞技俱乐部。2018年11月3日,谐音“埃及”的IG刷屏了,非电竞圈的小伙伴们茫然又好奇。真相是IG战队当日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以3:0的战绩战胜欧洲强队FNC,为中国大陆赛区夺得了第一个冠军,这是中国电竞战队的历史最佳战绩 ,在默默坚守、隐忍多年后的高光时刻。夺冠之时,“这一刻属于IG”的消息全网沸腾。

  排名第三的是Trade War(贸易战),即通过高筑关税壁垒或其他手段,限制别国的商品流通至本国。2018年3月,美国政府开启贸易战,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加征的税率从10%大幅增加至25%。对此,商务部表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Trade War”的实时动态吸引了大量中外媒体的持续关注报道,堪称年度重磅新闻。

  荣登榜单第四的是山竹(mangosteen)。2018年9月,热带气旋“山竹”席卷东南亚、冲击华南沿海,引发香港史上最严重风暴潮,最强风力高达17级。撞名热带水果的台风本名“Mangkhut”,源自泰语的“山竹”一词。许多人都以为命名“山竹”是因为外形相似,实际上只是世界气象组织140个台风名中凑巧轮到。科普一下,山竹mangosteen和芒果mango,这两个水果并没有什么关系!

  Glivec排名第五,中文译为格列宁或格列卫,是瑞士诺华公司所研制药品甲磺酸伊马替尼片的商品名,用于治疗白血病,因亮相电影《我不是药神》为大众知晓。电影中药贩子倒卖印度仿制的神药格列宁,让众多白血病患者购买到平价特效药,因而被称为“药神”。随着电影热映,本是小众药名的“Glivec”以天价抗癌药的身份受到广泛关注和讨论。

  上榜第六名:Pick,中文直译是“挑选”,因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风靡全国。该节目的核心赛制是观众投票“Pick”自己喜欢的选手,得票前9名的选手组成偶像团体出道。“Pick”代表观众掌握着决定偶像未来的权利,而“Pick me”等同于“选我选我”,是偶像拉票的流行术语,追星族也会推荐自家偶像,希望大家“Pick”他,果真这年头追星也得懂英语了。热度不减的“Pick”一词衍化成为日常语境中“喜爱”之意,如“食堂的鱼腥草炒紫甘蓝太好吃啦!Pick!”

  上榜第七名:Diss,意为使用粗暴、轻率的语言或行为贬低某人,简写自英文单词Disrespect (不尊重) 或是 Disparage (轻视),是Hip Hop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该词随着《中国有嘻哈》的播出而走红,其中典型桥段是张震岳与说唱歌手TY互呛。对于擅长词汇妙用的国人来讲,目前diss的广义用法可理解为当面或不当面的各种“怼"。

  位列榜单第八的是Block Chain(区块链),本年度当仁不让的最火科技。Block Chain一词诞生自中本聪的一篇比特币论文,中文译名“区块链”根据 Block 和 Chain 的直译合成。本质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去中心化”记录系统,借由密码学串接并保护内容的串连交易记录,通过对等网络和加密技术,平等存储使用者的信息,保证信息的真实、平等、有效。2018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

  AI(人工智能)位列第九,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缩写。近年来AI热度不退,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们不断挖掘AI技术的潜能,利用AI为各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和落地应用。与此同时,科技的应用方向和潜在危机仍值得大家关注。如今,敢于正视并善用AI科技的大众以“爱”的谐音玩出不少梗,例如用“AI”教育等。

  杜嘉班纳 (Dolce &Gabbana)排名第十,2018年11月该品牌因一组疑似辱华视频和创始人的辱华言论,掀起舆论热议和国人抵制,D&G上海大秀最终被取消。Dolce&Gabbana是知名时装设计品牌,由意大利设计师 Domenico Dolce和Stefano Gabbana创办,品牌名称也源自两人姓氏。如果说意大利品牌名的中英文都很拗口,不妨来有道词典学习一下意大利语发音: dol e e gab ba na。

  今年随着有道词典热词榜单共同发布的,还有一系列围绕搜索数据筛选得出的真实问答,以及来自网友们奇思妙想的解读——关于这些小热词的“火爆”原因,大家各有看法。

  Q:全网查询量最高的名词

  有道词典:me

  网友解读

  @阿擦拭:大概大家都更关心自己吧

  @蔷薇姬:为什么不是 I ?

  @是猛兽啊:这是我没发现的me me

  Q:全网查询量最高的动词

  有道词典:take

  网友解读

  @今天变学霸了吗:我了解的take的用法就有12345678种

  Q:全网查询量最高的形容词

  有道词典:over

  网友解读

  @夕晴:结束尬聊的时候我就用over

  @四年级:over,that's all

  @一口好鸭梨:这就有点over分了

  Q:全有道词典查询量最高的颜色

  有道词典:紫色

  网友解读

  @甜甜圈:怕不是因为灭霸紫吧。

  @开飞机的果倍他:emmmm是我想歪了?

  Q:全有道词典查询量最高的三个国家

  有道词典:中国、美国、越南

  网友解读

  @锅包肉:越南是今年的东南亚旅游胜地了嘛!

  @扶桑要吃鱼:第一个本国,第二个贸易战,第三个纺织产业园区?

  @争气叽:神奇,看完真的一下子想不起来越南怎么写,Vietnam?Vienam?Vianem?

  Q:有道词典用户最爱查询的问候语

  有道词典:你好

  网友解读

  @乌边渡:你好,谢谢,再见

  @smilingdog:不瞒你说我查过18种语言的“你好”

【编辑:邢天然】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