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范晓忻董事长荣膺年度影响力人物 科技创新引领时代变革

2019年01月03日 16:0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8年行将结束,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各类年终盘点似乎比以往更加令人瞩目。

  综观这一年政治、金融、科技等各个领域,究竟哪些人物发挥了重大影响力,在主导着颠覆性变革?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交出了这份答卷。本次峰会以“大时代:变革与突破”视角观察“中国变化”,在众多商业领袖中,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金电联行董事长兼总裁范晓忻的入榜,显得并不意外。

中国财经峰会

  创变者范晓忻

  据统计,中国财经峰会组委会的32家联合单位中,过半数均对范晓忻及金电联行进行过报道,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5年前。无论是环球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赛迪网、21CN等主流网媒的关注,还是小康杂志社、《金融界》的报道,《北京时间》等电视栏目的采访,就在上个月,亿欧还刚给金电联行颁发了2018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年度创新力企业奖项。这次入选“时代创变榜-年度影响力人物”,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像是对过去的一次总结。

时代创变榜-年度影响力人物

  这场中国经济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思想盛会,站在经济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新起点上,7年里始终致力于寻找新时代背景下推动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的典范,本次冬季论坛特别设置“商业的力量”致敬盛典,寻找中国经济驱动力,向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的企业与人物典范致敬。过去七届中,周海江、萧泓、钟中林、黄陈宏等商界领袖,中国民生银行、三一集团、顺丰速运、大华股份等行业巨擘,首汽租车、芒果TV等创业创新榜样,任泉、刘岩等新青年领袖等近千人,共同探寻新时代背景下的进阶与蝶变路径,交流供给侧改革、财富管理、前沿科技、消费升级、普惠金融等热点话题。

  作为一位永葆热情和活力的创新者,十余年来,他潜移默化地围绕“变革”这一核心,以突破极限的韧性、不断钻研的匠心,一步一步拨开未来大势的迷雾。对于“创变”,范晓忻给出的解读是:不断突破认知局限,以科技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迸发的引领力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几代人的夙愿正在逐步实现,尤其是科技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多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既是偶然、也是必然,范晓忻踏上了大数据科研之路。

  然而今天的引领力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眼光、毅力和决心。他先于行业,在时代拐点来临前,就勇猛地冲向风口,才形成了“定位时代”的格局。近几年,范晓忻经常受邀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中美金融科技峰会、中国改革横琴论坛、年度信用论坛等高峰论坛的座上宾,解读大数据行业的新变化、新趋势。

  基于多年的深刻理解,范晓忻敏锐捕捉时代发展脉搏,开拓性地提出了颇具价值的行业观察:大数据正在经历从购买服务向自建平台转变,从流程化系统向智能化系统转变,从提供结果向构建过程转变,从冷数据向热数据转变。

  近两年,随着AI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猛烈冲击着各行各业。对于范晓忻来说,时代正在逐渐告别对概念和流量的追逐,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并使之不断普惠社会、普惠于民的公司才能够得到更好更快更长远的发展。

  依托全方位的大数据能力,推动流程化系统向智能决策系统转变,并能够随时切换应用场景。金电联行独创了大数据五层架构,在数据处理层,金电联行的“数据工厂”能够将割裂且杂糅的底层数据原材料,经过自动化清洗、加工、生产、组装,生成可直接应用的数据产品,让复杂的数据处理流程自动化;在数据分析层,金电联行的“智能大数据建模平台”通过刻画对象、生成海量对象特征形成系列组件,再进行机器学习、自动建模,对各种模型算法进行优选并自动调参,进而把典型应用场景的专家经验,整合到知识库中,形成建模专家系统,让复杂的建模流程自动化,实现智能化建模。

  在金融、政务、产业三大领域,金电联行已经能够提供信用融资、征信、数据治理、大数据信用、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多种服务。未来,金电联行的整体服务将由智能化向智慧化全面迈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除了大数据行业专家,范晓忻另外一个被外界所熟知的身份,是清华大学90级的校友。每年的清华大学校庆日和零字班毕业周年庆的日子,只要有时间,他一定会回到母校参加各类主题活动,不论是作为演讲嘉宾分享经验,还是作为演唱会嘉宾献唱,二十多年过去,往事也许会被遗忘,心中“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却总是如影随形。

  同时,金电联行也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校友企业”,高管中很多人均出自清华。这几年,为了回报母校,范晓忻积极推动与母校的多角度合作,不仅共建了金融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共推大数据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和应用,还设立了大数据奖学金,促进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定格在2018年底,随着全球技术革命加速,包含中国在内,各国正围绕以AI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增长点展开积极竞合,努力寻求全方位变革突破。中国财经峰会致力于汇聚和分享全球商业智慧,传递主流商业价值观,本次获评峰会年度影响力人物,无疑将范晓忻和金电联行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范晓忻常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让传统学科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站在新年伊始,修整好心情,范晓忻和金电联行带着满腔激情,已再度出发。

【编辑:李玉素】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