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科技行业总结:传统企业创新乏力 新业态质疑多

2019年01月07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7日电 2018年最后一页日历已经撕下,一切成为了历史,无法改变。回顾刚刚结束的2018年,“金立倒闭”、“OFO排队退押金”“滴滴乘客遇害”为今年产经环境带来不小的噪点,人们在热议传统产业的前景同时,有这些新兴产业产生质疑。不过,华为手机在2018年出货量超过了2亿台,实现了销售收入1085亿美元的消息还算令人振奋。事实上,这是2018年在各领域格局生变带来的种种现象。

  互联网红利依然可挖掘 新业态层出不穷

  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基础发展迅速,今年,互联网行业短视频迅速崛起,也许这是迎接5G时代到来必然发生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已经成为手机中的常用软件。短短几个月,短视频已经写入了商业营销推广计划的PPT,可见短视频成长应用之迅速。

  在这方面,腾讯错失了短视频这一未来业务,即便花费重金也未能如愿反击成功,所以,微信都改变成了自己曾经不希望的样子,也许今日头条并不能撼动腾讯20年的根基,但却成为了勇敢的战士,也让更多的互联网创业者看到了希望,下一波的冲击可能更猛烈。

  2018年“五环外”市场成为互联网领域一大热词,快手、拼多多、趣头条受到三四五线互联网用户的追捧。继7月26日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趣头条也在9月14日登陆纽交所,而且趣头条从诞生到上市敲钟仅用了两年零三个月,创下迄今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的纪录。快手、拼多多、趣头条的崛起印证“五环外”市场大有可为。

  随着大中城市互联网市场的日趋饱和,“下沉市场”“五环外人群”开始被视为国内互联网行业“最后的流量红利”。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保守估算未来仍有1亿以上人口会成为新增网民,而这些增量将来自“五环之外”,即所谓的三四五线城市。专家认为,三线及以下城市移动互联网用户对线上消遣娱乐的需求巨大。

  借助互联网思维与资本加持,瑞幸咖啡迅速布局成为国内知名咖啡品牌,被誉为快饮行业的“小米”。在疯狂的互联网行业,对于食品和饮品大家更多地聚焦在O2O,而瑞幸以独特互联网品牌塑造思维和扎实的产品理念,从2018年1月1日正式开始试营业,以283杯的销量进场,随后突然开始了黑马的征程,到2018年的双11,7天的活动达到了破纪录的1800万杯,在年末收官之际顺利跻身咖啡行业第一阵营。就在近日,瑞幸咖啡CMO杨飞信心满满表示,现阶段目标就是要是抢占中国咖啡市场,打破咖啡垄断,让咖啡回归合理价格。

  传统科技企业面临大考 创新步伐缓慢难获用户买单

  作为中国老牌科技企业,联想今年却惹了不少事端,从“5G标准投票门”到“美国黑5低价产品不销往中国”事件,让中国的用户着实寒了心。期间,柳传志义愤填膺的一段演讲,不仅未能挽回联想的公众形象,反而引得业界口诛笔伐,这也只能给联想员工自己打打气。

  回顾联想,近几年确实没有几样独树一帜的产品回馈给广大用户。作为一个资历很深的科技企业,在创新方面没能紧随时代浪潮。尤其是在移动互联时代,作为主要移动终端的智能手机产品,更是被市场边缘化。虽然,收购了摩托罗拉手机,但并不像THINKPAD能为联想的PC业务带来增长。

  34年的累积,联想在国内外拥有了一个强大的品牌,但可惜的是,除了PC领域的建树之外,联想先是在手机领域遭遇重挫,在其他领域也建树无几,加上过去一段时间因为2亿巨亏而被踢出香港恒生指数,有业内人士甚至直指联想缺少“技术底蕴”。

  手机界有句大佬名言:“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今年输的不仅仅是联想。三星、金立、HTC这些曾经的一线品牌已经从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中逐渐淡化。当然,像诺基亚已经成为了历史典故。事实上,这些品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美好的记忆,大家还是期望他们辉煌重生。毕竟,品牌的情怀难以抹去。

  共享经济面临大考 可行性质疑再被推为焦点

  要说滴滴乘客遇害事件引发了共享经济的安全性思考,那么OFO排队退押金事件就是引发对共享经济的盈利能力思考。这两个议题非常关键,任何科学技术推动人类文明前进是基于人本身,这其中就是造福人类和以人为本的安全保障;同时,科技进步与模式创新为人们带来福祉的同时,大家更希望它持续下去。

  滴滴乘客安全问题不难反映出平台疏于管理,以及安全防范体系的薄弱。虽然今年滴滴也被相关部门约谈整改,但是今后谁能保证滴滴不出事?

  OFO被爆出资金链问题后,到用户纷纷排队退押金,再顺丰等供应商申请资产冻结等问题,让人们不禁思考,共享经济的盈利模式究竟可不可行?而共享单车随意乱停乱放带来的城市管理问题,不禁让人想起那句业内评论:“共享单车是把自行车产业过剩的产能消化到城市管理上!”

  据统计,共享单车最“热”之时,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多达77家,但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家倒闭或停止运营。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190家共享经济类企业获得融资,融资金额达1159.5亿元,分布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11个热门领域中。然而,当2018年将尽之时,随着资本潮退去,共享经济市场正在激烈洗牌,诸多二三线品牌已濒临退场。

  事实上,共享经济模式的异化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共享本来是闲置资源的再利用,但我们看到,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乃至共享充电宝,它们都是新设施的增量投放,从本质上讲,它们根本不是共享,而是租赁。这种增量投放不仅不节省,反而耗费甚至浪费了大量的资源。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