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最年轻新区“自白”:“三年大变样”老城换新颜

2019年02月27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7日电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2019年是奉化撤市设区的第三年。自2016年撤市设区以来,作为浙江宁波最年轻的新区,奉化着力做好“推进南融合、念好山海经、做强增长极、建设新城区”四篇文章,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环境优化、乡村振兴,城市化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

  奉化区长张文斌于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奉化将坚持以新型城市化发展为导向,深入实施“城乡争优”行动,“构筑完善城乡一体、环境友好、产城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努力在新型城市化上趟出一条新路子。”

  加快产城融合 提升城乡品质

  在奉化经济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潜力无限却仍未充分开发的区块无疑成为未来奉化经济倍速发展的增长点。

  在宁波南部、奉化北部,以智慧密集型服务为主导、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城市转型示范区为奉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张文斌表示,奉化城市转型示范区,将不仅仅由钢筋水泥构成,在该区域内,也将构建出一幅“人、田、水、山、树”和谐共存的优美画卷。

  以奉化城市转型示范区的子项目滨江生态公园项目为例,这条南北走向,景观设计面积约81公顷的生态廊道,将成为一座开放式的门户区,集市民休闲、运动、娱乐、文化体验、集会等功能于一体。

  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犹如榕树林立的“气生根”,孵化出一个产业集群。

  在张文斌看来,转型示范区的打造是奉化加快产城融合的缩影,“打好重大平台突破攻坚战,加快产城融合。通过转型示范区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然后扩展到整个奉化。”

  当前,奉化坚持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在全区“四梁八柱”功能平台开发建设中,积极探索实施“XOD+PPP”模式,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一体化开发利用,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记者了解到,撤市设区后,为对标“六个浙江”和宁波“名城名都”建设要求,奉化还提出了融入宁波核心城区,提升城乡环境品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的具体路径和措施。

  据介绍,奉化116个社会民生同城化项目累计已完成88个,宁波市第一医院已在奉化开工,一批直通宁波的路网也在抓紧建设。到2020年,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机场快速路南延“复合走廊”将建成通车,奉化将全面融入宁波“半小时交通圈”。

  厚植守才沃土 打造人才生态圈

  如果说产城融合是奉化“老城换新颜”过程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助推器,那么对人才生态圈的打造则是奉化新型城市化过程中的内在动力,夯实了奉化创新的厚度与深度。

  “撤市设区以来,奉化始终坚持‘人才强区’战略,千方百计抢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满怀真情爱人才。”张文斌解释道,奉化将从搭建更高能级的青年创业平台、创设更有活力的人才发展机制、构建更优服务的人才生态环境这三个方面打造“守才沃土”。

  在位于奉化的宁波瑞凌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首批产业化辐射制冷降温薄膜产品正在下线生产。由该公司生产的降温薄膜可广泛应用于节能建材、冷链产业等各个领域。

  因为一项被评为“2017年度全球物理十大突破”的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该高端技术团队成为各国争抢的焦点。最终,该团队选择落户奉化。

  在张文斌看来,该团队落户奉化,离不开奉化的人才发展机制,“奉化谋划实施一批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的有效举措,为人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好机制。”

  据悉,2019年,奉化发布了人才新政22条,以及“购租补”三位一体的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人才购房最高可获近60万元的购房补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据统计,2018年,奉化全区新增各类人才1.1万余名,其中新增高端人才团队23个、博士32人,同比均实现翻番;引进院士领衔团队4个,实现零的突破。

  加码实体经济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

  随着海内外人才和项目的不断“加码”,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同时,奉化也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张文斌表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优势,是奉化实现“后来居上,最美最好”的核心支撑。

  据悉,撤市设区以来,奉化围绕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的目标,制定实施了产业振兴专项行动计划,通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都市经济转型“两手抓”,逐步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将继续以增量优化促存量调整,聚焦智能经济、数字经济、城市经济。”张文斌表示,奉化将全力引进带动型、支撑型、税源型优质项目,争取在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上取得新突破。

  此外,立足于自身优势,奉化积极抢抓发展机遇。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的加速推进是国内关注的焦点。

  “紧跟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启动‘对接上海’专项工作,并成立工作专班深化与上海经信委的合作,加快推进宁波-上海产业转移双创示范基地。”张文斌如是说道。

  这两年,奉化通过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夯实了发展之基,蓄起了腾飞之势,成为了一块投资兴业的热土。(林波)

【编辑:杨维思】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