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鸿合科技:知识产权“领航”,构建智能交互“视界”

2019年04月02日 15:54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外形来看似乎就是传统黑板的回归,但光学全贴合、电容触控、三指熄屏等核心技术又能够适应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需要——在前不久落幕的第三十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下称北京教装展)上,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合科技)展出的一款智能交互黑板让参观者特别是许多学校师生倍感新奇。

  “从超薄红外模组到超短触控感应再到独创的智能笔迹识别,我们围绕这块新型‘黑板’已经提交了多件发明专利申请,进行了全面的知识产权布局,这也是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进程持续推进的生动案例之一。”鸿合科技董事总裁张树江表示,近年来,鸿合科技在市场竞争中打造出了一套符合自身需求的知识产权策略,在其主营的交互式显示产品领域还斩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此次参加北京教装展的一系列产品,正是企业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工作在技术和产品层面的一次具体体现,诠释了鸿合科技打造交互式显示产品领域中国品牌名片的理念。

  持续创新创造,占领技术高地

  如果说当前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尤其是大屏产品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业内人士多半会把“玻璃板内侧容易起雾”列为最令研发者头疼的问题之一。而解决这一症结,正是鸿合科技近年来的核心研发任务之一。“经过多年研发、克服了多处技术瓶颈,我们创造性地实现了全贴合方案,也就是将玻璃板与液晶屏完全贴合、中间完全没有缝隙,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玻璃板内侧起雾问题,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显示效果。”张树江告诉记者,这种全贴合方案将是未来大屏产品的主流趋势,鸿合科技目前已就该方案提交多件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

  实际上,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智能交互显示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民营企业之一,鸿合科技多年来已取得一系列自主创新硕果。据介绍,鸿合科技依靠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早在2010年就在国内率先研发生产出了智能交互显示大屏产品,打破了国外品牌在国内对此类产品的垄断,并长期保持着国内及全球交互显示市场的领先地位。

  “占领技术高地的根源是高质量的潜心创造,而最关键的保障则是知识产权制度的引领。”张树江介绍说,公司在建立企业知识产权制度之初,就明确了不做低层次的专利数量比拼,而是全力聚焦提高专利质量,充分保护自有核心技术。与此同时,鸿合科技在定期邀请知识产权专家对研发人员和知识产权团队进行培训和讲课,聘请专家顾问对专利布局策略、专利挖掘方法、技术交底书撰写方法以及专利规避方法等进行专业指导,将专利意识贯穿到产品研发人员的头脑中,以专利思维引导整个研发过程。

  据张树江介绍,截至目前,其国内外专利拥有量达407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鸿合科技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笔式人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是交互式显示产品行业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也是教育信息化行业近年来获得的最高奖项之一。而围绕这项技术成果,鸿合科技本着“专利布局、质量优先”的理念,已提交了5件发明专利申请,构筑起了知识产权保护网。

  技术创新引领,赢得全球市场

  在鸿合科技,有一支“编制外”的专家团队格外引人注目,这是鸿合科技专门建立的由资深律师、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和业内技术专家组成的知识产权团队,其职责是以专业的视角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鸿合科技一贯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尊重知识产权制度,我们已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全面防范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和提升自有专利的运营价值。”据张树江介绍,该公司不仅定期监控专利数据,持续排查高风险专利,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还定期关注竞争对手的技术和产品,及时发现专利侵权行为,适时通过警告和诉讼等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对于市场上出现的新产品或新技术的专利信息,鸿合科技通常会持续进行评估和分析,对于可为己所用的核心技术专利,鸿合科技充分尊重对方知识产权,力争达成双赢的合作协议获得专利许可。前不久,鸿合科技便与上海易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并结成战略同盟,获得专利许可,为双方未来在智慧黑板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方面解除了知识产权层面的后顾之忧。

  此外,近年来,鸿合科技还通过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和单独注册等方式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同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多件国际专利申请。“我们的理念是,不仅要在产品竞争力和科技含量上进行国际竞争,也要在知识产权方面防范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张树江表示,未来,鸿合科技的目标是在交互式显示产品领域成为彰显中国制造科技实力的中国品牌名片。(记者 崔静思)

【编辑:梁静】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