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南浔无隐患管理 打出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组合拳”

2019年04月15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湖州4月15日电 “设备接地不良”“电控箱柜积尘严重”“刀片裸露使用割伤手指”……在湖州久盛地板有限公司涂装车间,一线员工杨永涛对照手中的安全隐患库,开始开工前的隐患排查工作。

地板企业木材随处可见 施紫楠摄
地板企业木材随处可见 施紫楠摄

  与此同时,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各大企业内,有无数个“杨永涛”正在做着一样的事情。这一切,皆源于当地开展的安全生产无隐患管理企业创建工作(以下简称“无隐患管理”)。

  著名安全生产法则“海因里希法则”表示: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或违章,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一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

高危岗位设有防护装置 施紫楠摄
高危岗位设有防护装置 施紫楠摄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在浙江南浔,当地创新推出的无隐患管理工作,正取得明显成效。试点企业隐患“可查、可控、可改”能力明显提升,为同行业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提供样板、树立示范。

企业内无隐患管理看板 施紫楠摄
企业内无隐患管理看板 施紫楠摄

  科学风险评估 竖起安全“防火墙”

  “无隐患管理不是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绝对没有任何隐患,而是使其通过有效查找、控制和预防,及时消除隐患,预防事故。”南浔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施永伟表示。

  施永伟告诉记者,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对于一批批“安监人”来说,犹如头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安监人员必须如履薄冰,将企业隐患排查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一旦出现问题,就好比剑落扎心。”

员工排查隐患后正常工作 施紫楠摄
员工排查隐患后正常工作 施紫楠摄

  因此,在对各大小企业进行调研分析后,南浔区应急管理局打破传统限制,创新隐患排查治理方式,采用更为科学的方法,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尤其对重点场所安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性。

  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作为南浔第一批无隐患管理试点企业,在短短几个月内便取得明显成效。通过重点场所风险排查后,该企业及时发现机器人岗位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并通过技术手段增加门机联锁装置加以解决。

  “像机器人岗位这样的高危场所,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自从实行无隐患管理以来,公司发现隐患数量骤增,且都得到有效控制。”

  如在高危场所配备安全防护装置,发生故障时能自动切除或隔离故障部位;并配齐配全有效的应急设施,确保一旦产生危害,能及时处置并将受到的损失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等。

  由“难”变“易” 隐患排查大变样

  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每个车间入口处,都竖着一块安全生产看板和无隐患管理企业责任公示,企业风险辨识清单、隐患库、无隐患管理检查表等一一张贴其上。

  巨人通力环境健康与安全部经理沈建强按例去几个车间巡视了一圈,作为一个从业14年的老技师,企业的安全管理问题早已渗入他的生活,“感觉从来没这么放心过,晚上电话也不响了。”

  而使沈建强能安心睡觉的原因,便是企业在实施无隐患管理后,由“简”变“繁”、由“难”变“易”的隐患识别库和岗位隐患排查表。

  沈建强告诉记者,企业原先的隐患排查表,各岗位检查内容统一,导致部分岗位缺检漏检,引发不少工伤事故。

  而无隐患管理,将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有机结合,将隐患排查具体到每个岗位,根据风险程度绘制出风险四色图,对风险管控措施失效的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形成岗位隐患识别库。

  “岗位能否排查出隐患,对是否会发生安全事故起到很大作用。”沈建强说,企业还结合实际情况,将岗位隐患识别库中的内容按照设备、作业环境、作业情况、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分级分类。

  如今,该企业已建立了覆盖公司、车间、班组、岗位等各层级的隐患排查表,风险、隐患情况呈现得更为具体。

  一线员工“翻身”为主要执行者

  “企业全员参与是无隐患管理工作有效运行的基础。”南浔区应急管理局监管科副科长张晓一告诉记者,以往企业的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主要由安全管理人员执行,一线员工参与度较低。

  而无隐患管理模式,在将岗位隐患排查表具体简易化后,使一线员工成为无隐患管理运作中的主要执行者,增强了隐患排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而分布在各个企业的千万执行者们,也根据工作情况提出不少隐患问题。

  在久盛地板有限公司各车间内,目过之处皆为长短各异的木材。公司安环部部长叶江告诉记者,车间最怕起火,哪怕是一点小火星,有时可能也会引起火灾,将一个车间内的木材烧得荡然无存。

  “砂带异常产生火星,这个不起眼但又致命的‘小’隐患,就是由车间一线员工提出。”叶江介绍,自实施无隐患管理以来,企业一线员工提出的大小隐患已近百个,其中不乏类似的高风险隐患问题。

  因此,为提高员工积极性,企业还建立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的真正落实。

  “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创新,在各个环节加入‘智慧监管’等信息化手段,打造‘互联网+’的无隐患管理模式,并在各行各业进行推广。”施永伟表示,预计到2021年,南浔区将打造200家以上无隐患管理示范企业,力争为中国各地、各行企业树立一个隐患安全管理标杆。(完)(施紫楠)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